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私募结构化产品现收缩隐忧 资管新规带来长期积极影响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王辉 2017-12-11 08:18:4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私募结构化产品现收缩隐忧 资管新规带来长期积极影响)

11月17日,由一行三会及外管局联合发布的《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简称《征求意见稿》),在资管圈引发了广泛关注。而在《征求意见稿》公布半个多月、同时A股市场也震荡下行半个多月之后,多家私募基金表示,私募结构化产品与杠杆资金的现实收缩压力与潜在收缩压力,正对年末的A股走势带来新的不利影响。而另一方面,尽管私募结构化产品整体规模与投资杠杆水平可能在未来较长一段时间出现同步收缩,但目前私募业界仍看好其对行业和A股的长期积极影响。

私募结构化产品前途未卜

上海某具有券商从业履历团队背景的私募基金投研负责人向中国证券报记者透露,近期该私募机构经过券商资管通道投资的一只结构化股票私募产品,刚刚收到资金委托方的赎回通知。“虽然是部分赎回,也预留了一个月的到账期限,但减仓已经势在必行。”该私募投资人士表示。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本次《征求意见稿》明确,新规实施后将按照穿透原则核算负债杠杆,并将单只开放式公募产品、封闭式公募产品和私募产品的杠杆比率分别限制在140%和200%以内。由于对《征求意见稿》实施后投资杠杆降低以及明年商业银行委外投资收缩的担忧,目前私募结构化产品潜在赎回压力增大的状况并非个例。前述私募投资人士就表示,目前私募机构现有的结构化产品,许多都面临着主动降杠杆满足未来监管需求的状况。

对于资管新规对私募产品和A股市场的直接影响,上海重阳投资相关投研人士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进一步表示,新规对于结构化产品的投资杠杆将会产生明显的压缩影响。另一方面,新规对资管产品所投资资产持股集中度的规定,可能给部分个股带来一定的抛售压力,这在本周广汽集团等个股上已经有所体现。整体而言,短期来看,A股市场波动可能难以避免。

新规带来长期积极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资管新规对私募等资管行业以及A股市场的长期影响,目前私募界整体持积极态度。

上海联创永泉市场总监丁宁表示,资管新规带来的现实或潜在的资金赎回压力,可能只是局部和短期的。在新规正式实施之后,包括私募在内的各类资管机构都要按照新的监管要求执行,将会使得相关金融监管更加成熟稳健。整体而言,更加稳健有效的行业监管和市场机制,将是资产管理行业健康发展的保障,新规对行业与A股市场的长期影响,仍是积极和正面的。

此外,重阳投资则认为,从中长期来看,新规将在两个方面利好A股市场。一方面,统一资管产品的监管标准,有利于监管层更好地规范相关资管产品的运作,对于相关产品的杠杆情况也可以从整体上进行把控和限制,长期来看有助于防范金融行业系统性风险,提高市场的整体风险偏好;另一方面,在资管新规打破理财产品刚兑和“房住不炒”的政策指引下,股票市场最有可能受益于理财产品的资金挤出,未来资金配置流向将利好优质股权资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