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分析 - 正文

204只基金重仓股现身大宗交易贵州茅台6天5次溢价交易

来源:证券日报 2017-12-11 08:31:1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加速冲刺 204只基金重仓股现身大宗交易贵州茅台6天5次溢价交易)

在年终冲刺的最后一个月,哪些基金重仓股频频现身大宗交易的平台?

截至12月8日,12月份以来的6个交易日内,共有204只基金重仓股现身大宗交易平台383次,占露脸大宗交易272只个股总数的75%,累计成交额为134.24亿元,占两市大宗交易总成交额165.35亿元的81.19%。

对此,业内分析师表示,在临近年终排名时,包括公募基金和私募基金在内的机构投资者可能通过频繁换股博取更靠前的业绩排名。从公募基金的角度出发,通过比较基金重仓股在短期内的涨幅和同期内基金的净值波动,或许能发现基金经理的操作踪迹。

204只基金重仓股

12月份现身大宗交易平台

12月份以来,截至12月8日,6个交易日内,沪深两市共有272只个股现身大宗交易平台,累计成交次数为492次,累计成交额为165.35亿元。其中涉及到基金重仓股204只,占比为75%。204只重仓股累计现身大宗交易平台383次,累计成交额为134.24亿元,占累计成交总额的81.19%。

具体来看,6个交易日的考察期内,现身大宗交易平台次数最多的为美的集团。资料显示,今年三季度末,美的集团被298只基金重仓持有3.37亿股,持股总市值为148.86亿元。美的集团自10月份以来涨幅为14.12%,为这298只基金合计带来21.03亿元的浮盈。

除此之外,还有3只个股在12月份以来现身大宗交易平台次数在10次以上。具体来看,贵州茅台、通威股份和绿地控股分别有11次、11次和10次大宗交易。3只个股在今年三季度末分别被基金持有4561.83万股、9121.47万股和1.32亿股,自10月份以来涨幅为21.18%、13.89%和-4.26%。

贵州茅台在6个交易日内

发生5次溢价交易

在以折价率为主的大宗交易平台中,溢价率则格外引人关注。

12月份以来,截至12月8日,204只基金重仓股现身大宗交易平台的383次交易中,溢价交易有5次,且这5次溢价交易全部是发生在贵州茅台身上。其中溢价率最高的一次交易是在12月4日,以637.79元的成交价买卖,买方为方正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总部,卖方为机构专用席位,当日溢价率为2.48%,成交量为2.70万股,成交金额为1722.03万元。

进一步统计发现,机构专用席位分15次集中买入了2只基金重仓股,买入金额为2.76亿元,同时卖出1只基金重仓股,卖出金额为1722.03万元。买入的2只股票分别为绿地控股和通威股份,卖出的1只个股为贵州茅台。

具体来看,绿地控股在近6个交易日内共被机构买入7次,以6.44元的成交价买卖,当日折价率为9.93%,合计成交数量为3178.08万股,合计成交金额为2.05亿元。通威股份在近6个交易日内共被机构买入8次,以10.47元的成交价买卖,当日折价率高达11.38%,合计成交数量为676万股,合计成交金额为7077.72万元。

中国平安四季度上涨32%

3只基金或提前清仓

记者重点观察了这204只基金重仓股中在四季度以来涨跌幅较大的个股,共有7只个股在四季度以来涨幅超过了30%,有3只个股在四季度以来的跌幅超过了30%。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按照三季度末基金的持股数量,筛选持有这10只个股占其基金净值比在7%以上的基金,观察这些基金在四季度以来的净值波动。观察发现,中国平安、安通控股和云铝股份这3只个股的背后,均有主动管理型基金持有个股的市值占其基金净值比超7%。

具体来看,中国平安在四季度以来涨幅为32.00%,三季度末共有32只主动管理型基金持有该股占其净值比在7%以上。记者观察这32只基金在四季度以来的收益状况发现,有4只基金在四季度以来的收益超过了10%,有3只基金在四季度以来的收益不足2%,这3只基金可能已经提前清仓了该股。

工银瑞信创新动力在三季度末持有安通控股439.46万股,占其净值比为7.48%。安通控股在四季度以来涨幅为31.36%,该基金在四季度以来收益率为-4.90%,大概率推测该基金已经提前清仓或大幅减持了安通控股。

天治核心成长在三季度末持有云铝股份338.00万股,占其净值比为7.64%。云铝股份在四季度以来下跌了37.27%,该基金在四季度以来收益率为-1.41%,基本符合其持有的云铝股份在四季度以来的亏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