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重仓 - 正文

超八成基金今年正收益 分红却不及去年同期四成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万宇 2017-12-18 08:13:5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公募基金今年普遍业绩不错,超过八成的基金今年以来取得正收益,但基金分红情况相比去年却大幅下降。统计显示,今年公募基金分红总额只有去年同期的35.27%。业内人士表示,今年基金分红大幅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基金行业总体表现达到预期,基金经理看好后市,对未来一段期间的宏观经济和二级市场走势充满信心,倾向于将新申购资金用来补加仓,提前布局,而不是用来分红。

收益亮眼 分红大减

今年,A股市场走出慢牛行情,白马龙头股表现亮眼,公募基金普遍取得了不错的收益。统计显示,截至12月14日,6880只公募基金(A/B/C类分开统计)平均净值增长率为6.85%,37只基金单位净值增长率超过50%,5853只公募基金取得了正收益,取得正收益的基金数量占比达85.07%,而这一比例在去年同期只有52.84%。其中,77.15%的股票型基金取得了正收益,平均单位净值增长率为12.11%,单位净值增长排名前三的招商中证白酒、易方达消费行业、国泰互联网++单位净值增长率分别达到了72.16%、61.71%、60.37%。83.15%的混合型基金取得了正收益,平均单位净值增长率为9.16%,单位净值增长排名前三的汇安丰华A、东方红沪港深、东方红中国优势单位净值增长率分别达到了73.30%、62.43%、57.17%。

与公募基金行业收益明显好于去年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今年基金分红情况不如去年。根据数据,截至12月14日,今年共有1014只公募基金(A/B/C类分开统计)分红,共分红633.84亿元,143只基金分红过亿,兴全趋势投资、工银瑞信丰淳、汇丰晋信龙腾为分红排名前三的基金,分别分红28.62亿元、22.13亿元、15.45亿元。而去年同期公募基金分红总额高达1796.88亿元,今年公募基金分红总额只有去年同期的35.27%。

看好后市 提前布局

偏股型基金是以往基金分红的主力,但今年偏股型基金分红不及去年。数据显示,截至12月14日,今年以来分红最多的是中长期纯债型基金,分红总额达到220.50亿元,紧随其后的是偏股混合型基金,分红总额为173.22亿元,而去年同期,分红总额最高的是偏股混合型基金。普通股票型基金今年分红总额为12.11亿元,而去年普通股票型基金分红总额超过20亿元。

韬映资本董事总经理郭晨凯分析认为,基于2017年股市的龙马行情和龙马股大市值且低波动的特征,2017年市场波动率不高,部分以波段量化交易为策略的股票型基金业绩有所下滑,且一些基金在去杠杆前高位建仓,截至年底基金处于浮亏状态,不具备分红条件。

但华南某基金公司一名基金经理却表示,公募基金分红往往是出于对后市的不看好,而今年经济向好,A股市场走出慢牛行情,市场回归价值投资理念。从全行业的角度来看,基金行业总体表现达到了基金经理的预期,基金经理对未来一段期间的宏观经济和二级市场走势充满信心,倾向于将新申购资金用来补加仓,提前布局,而不是用来分红。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