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受困基金经理流失公募内部培养成趋势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孙晓辉 2017-12-18 09:27:1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作为以人为本的轻资产行业,人才流失是困扰各基金公司的难题。但随着行业不断发展成熟,基金公司越来越注重内部培养人才。

据统计显示,截至目前,122家基金管理人中,在任基金经理共1634人。今年以来累计170名基金经理离任,离职率为10.4%,基本接近历史低点。在2012年-2016年这五年,基金经理离职率分别达13.35%、14.4%、20.37%、24.55%和11.54%。

同时,截至目前,今年47家基金管理人没有基金经理离职,以近两年成立的次新公司居多。不过,其中依然不乏像博时、中银、汇添富、华宝等大中型基金公司。

规模居前、业绩稳定的基金公司中,任职年限长的基金经理也相对较多。统计显示,截至目前,5家基金管理人里,在公司任职年限较长、超过3年的基金经理均超过15位;11家在公司任职年限超过4年的基金经理均超过10名。

具体来看,在工银瑞信和易方达任职年限超过3年的基金经理人数较多,分别为24人和21人。此外,在建信任职超过3年的有18人;在富国任职超过3年的也有18人;在华夏任职超过3年的有17人。另外,在广发、汇添富、华安、华宝、博时、南方等公司任职年限超过4年的基金经理都有10人以上。

近几年,越来越多的公司重视对基金经理的内部培养。华南某大型基金公司部门负责人表示,基金经理的培养成本非常昂贵,一个新人成长为独挡一面的基金经理往往需要四五年的时间,但由内部培养输送,一来可以使得投研团队板凳够厚,梯队建设足够充分,二来团队沟通效率更高,更容易形成统一的风格和理念,稳定性更好。

另据北方某基金公司部门负责人透露,除了早期人手不够外聘基金经理,该公司其他基金经理都是由内部研究员提升上来的。“这样大家比较容易形成认同感,互相了解和沟通比较多,最终打造出来的团队特色也很鲜明。”

据统计显示,截至目前,在122家有数据统计的基金管理人中,七成以上在任基金经理来自内部培养的有100家,27家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全部来自内部培养。另外,诸如广发、易方达、招商、天弘在内的大中型基金公司内部培养占到九成以上,工银瑞信、建信、华夏等基金公司也都在八成以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