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重仓 - 正文

四季度货基零发行 公募规模排名方式待变革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宁鹏 2017-12-19 08:06:2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7年进入收官阶段,各家基金公司的年度成绩单即将揭晓。作为一个以管理费收入为主要盈利模式的行业,规模排名向来受到业界较多关注,年底“冲规模”似乎也成为了基金行业的规定动作。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冲规模”的传统利器,货币基金近期却在基金发行市场销声匿迹。据时代周报记者统计,货币基金缺席了今年四季度的新基金发行市场。有业内人士甚至认为,伴随着监管的收紧,凭借货币基金冲量的做法或成为历史。

流动性新规扼制无序扩张

9月1日,证监会正式发布《公开募集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流动性风险管理规定》,新规自2017年10月1日起施行,过渡期为6个月。华宝证券分析师李真认为,新规造成了基金收益率下降、定制货基的吸引力下降、规模增速下降三大影响。

在李真看来,目前不少刚起步的基金公司都偏好于通过先采用货基把规模做大的战略,但由于这些基金公司风险准备金计提较少,极大概率会超过200倍限制,从而触发第四十一条惩罚。根据测算,目前共有44家基金公司将会受到该条限制,其中影响最大的为天弘基金、工银瑞信、平安大华、兴业基金、国寿安保等公司。

不过,从目前的数据来看,流动性新规并未对存量货币基金造成太大影响。

据中基协数据,截至10月31日,全市场货币基金共有347只,总净值高达66818.58亿元,比起9月底的63114.27亿元,仍有3700亿元以上的增幅。与三季度货币基金资产1.2万亿元的增幅相比,速度略有放缓。

对于新基金发行,其影响则不言而喻。据财汇资讯数据,截至12月18日,四季度以来共有129只新基金发行,而货币基金缺席其中。在此之前的9月份,也仅有4只货币基金发行。

不过,即便是被当作低风险的现金管理工具的货币基金,倘若用“近乎零风险”来描述,未免有些言过其实。譬如,美国货币基金历史上曾发生了两次“跌破面值”事件,一次是1994年的CommunityBankersU.S.GovernmentMoneyMarketFund,另一次是2008年ReservePrimaryFund。

两次事件的影响迥异,由于1994年整体市场较好,且该基金规模很小,并未形成大的市场冲击;而发生在2008年的“跌破面值”事件,则引发了全面的流动性危机。

天风证券孙彬彬认为,从直接原因来看,信用事件是2008年流动性危机的导火索,传染效应将单只货币基金的危机扩散成货币基金的全面危机;货币市场紧张状态下货币基金资产变现困难加重了流动性危机的程度。

从深层原因来看,对高收益的追逐加剧了期限错配,货币基金投资组合风险不断上升;同时特殊的规则设计导致货币基金本身非常脆弱,摊余成本法下投资者具有强烈的赎回冲动,但货币基金并没有足够的风险防范措施。

回顾中国基金业的发展历程,2006年亦曾出现货币基金赎回潮,其主要原因是股票大牛市和IPO的重启对资金的抽离。

从2006年6月开始,股票市场出现持续大幅上涨,上证综指从6月初的1700点上涨到年末的2700点,涨幅近60%。同时IPO时隔一年再度重启,6月到12月总融资规模达1600亿元。此外,受“福禧债”事件牵连,部分货币基金所持债券出现违约、二级市场流动性缺失、继而引发价格暴跌,从而使得货币基金面临亏损,也导致出现部分恐慌性赎回。

货基或失去冲规模价值

一基金公司副总告诉时代周报记者,注重规模增长的质量还是数字,很大程度掌握在股东手中。虽然冲规模看似只是为了面子,却会影响到管理层的考核,甚至影响到相关业务条线年终奖的发放。

正因为上述逻辑,尽管利用货币基金“冲规模”劳民伤财,部分基金公司管理层还是很难扼制这种冲动。不过,游戏规则正在发生改变,在严管货币基金流动性的同时,未来基金评价方式的进化,则颇有釜底抽薪的意味。

12月8日,中基协召开基金评价业务座谈会,会议提出,近年来,公募基金发展较快,但货币市场基金占比较大,存在结构不平衡的问题。

会议提出,引导公募基金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中更为全面、主动地发挥机构投资者功能,牢牢把握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主线,基金评价机构应进一步弱化对公司管理规模的关注,不再公布包含货币市场基金规模的排名数据,转而建立更为科学、全面、合理的基金管理公司评价指标体系,引导投资者及相关方更为理性、客观地看待规模排名,突出长期投资、价值投资对于财富增长的重要作用。

据时代周报记者统计,是否计算货币基金规模,对于基金公司的规模排名影响巨大。以2017年三季度末的数据为例,基金公司规模的第一梯队依次为:天弘、工银瑞信、易方达、建信、博时、南方、华夏、招商、嘉实、中银。倘若剔除货币基金,第一梯队的排位则变化为:易方达、博时、华夏、嘉实、南方、中银、招商、工银瑞信、建信、汇添富。特别是总规模超过1.7万亿元的天弘基金,剔除掉1.68万亿元的货币基金后,排名可谓一落千丈。

资深基金研究专家王群航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对于投资者与基金公司而言,还是该干吗干吗,但对于评价机构而言,关注短期排名的做法已经被叫停。

好买财富基金研究中心总监曾令华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凭借货币基金“冲规模”的做法,在货币基金面临诸多限制的背景下,已经变得颇为艰难。

不过,亦有业内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如果基金公司需要在年底冲规模,还是只能选择货基。一方面,货币基金存在某种程度的刚性兑付,对客户而言有最高的信任度。另一方面,货币基金的日常投资管理难度较低,比较适应管理规模的变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