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重仓 - 正文

首批公募FOF稳健特色初显 “双头鹰”模式出现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张焕昀 2017-12-26 08:02:4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两个月市场表现依旧延续震荡分化的态势,但首批公募FOF的表现可圈可点,体现了稳健的产品优势,符合此前市场预期。而正在等候审批的公募FOF中,多元化、差异化的发展趋势已可见一斑。

稳健优势凸显

根据数据,首只公募FOF产品南方全天候策略成立于10月19日,最晚的一只海富通聚优精选成立于11月6日。截至12月21日,距离首批公募FOF成立已经过去了大约两个月左右。

首批6只FOF产品如果份额分开统计则有10只,成立以来平均收益约为0.34%。其中,仅一只产品的A类与C类份额分别微跌0.04%与0.07%,其余各类产品份额均保持稳健上涨态势。其中,南方全天候策略的A类份额目前收益排名榜首,上涨0.63%。第二名为建信福泽安泰,成立以来收益为0.60%。

首批公募FOF成立两个月以来,收益保持了低风险的稳健态势,符合此前市场预期。而在同期,记者统计了959只开放式股票型基金的业绩回报发现,平均业绩下跌了0.09%;1853只债券型基金净值平均下跌了0.35%;745只指数型基金则平均下跌了0.48%;2818只混合型基金业绩平均上涨0.98%。

不过,有业内人士表示,目前FOF的运作周期相对较短,部分产品可能刚刚结束建仓阶段,且短期业绩并不能代表真正投研管理能力,因此还需要长期的时间区间来考验公募FOF的真正实力。

多元化发展可期

证监会官网关于证券投资基金募集申请行政许可受理及审核情况公示显示,截至12月15日,目前有64只公募FOF产品正在等候审批。在等候审批的产品中,记者发现,从产品名称上来看,FOF产品发展多元化或可期。虽然相当一部分产品名称中依旧有“稳健”、“均衡”、“安稳”、“低波动”等相关字眼,显示其低风险特征,但也有部分产品名称中包含了“锐意”、“进取”、“动态”等字眼。与此同时,“量化”、“大数据”等也出现在部分待审FOF名称中。

一位公募基金权益类总监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公募FOF产品的问世是2017年公募基金市场的一个重大突破,在首批以稳健为主要特征的公募FOF发行后,后续的公募FOF一定会在进取度上有一个相对的提升,来体现差异化的特色。

此外,业内人士表示,对于FOF产品线的大力建设,依旧是为了谋求养老金未来的青睐。

南方基金宏观研究与资产配置部负责人鱼晋华此前称,FOF产品最重要的风险收益特征其实就是低风险、稳回报,这样的风险收益特征非常适合养老性资金的投资需求。从海外的实践经验来看,美国的FOF行业在2000年之后之所以迎来蓬勃发展的机遇,其实背后一个主要的驱动因素也是来自于养老金制度的改革,即养老金入市。回过头来看中国市场,随着人口红利的结束及逐步步入老龄化社会,低风险偏好的长期性养老资金的投资需求会越来越多,未来FOF也会迎来非常大的发展机遇。

“双头鹰”模式出现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首批6只公募FOF中,有4只产品配置有两名基金经理,有3只基金在成立后增聘了基金经理。

资料显示,目前,南方全天候策略基金经理为柯晓与夏莹莹;嘉实领航资产配置基金经理为王欣与张静;建信福泽安泰基金经理为王锐与梁珉;海富通聚优精选基金经理为孙陶然与姜萍。

业内人士指出,基金公司针对FOF产品增加管理人员配置,首要原因是基金公司对于FOF的重视程度很高,也是出于增强基金管理能力与投研实力的考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