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私募论市 - 正文

私募2017:站在中国核心资产肩膀上 打破规模业绩魔咒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吴晓婧 2017-12-29 09:04:3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7年的A股市场,演绎了“冰与火之歌”——价值股“螺旋式”上涨和小股票“落叶式下跌”。这一年,在A股群雄逐鹿的私募“江湖”中,一批真正踏踏实实做研究的阳光私募脱颖而出,最终获得了市场的嘉奖。

这一年,一批“老牌”私募,凭借强大的投研实力,经受住了市场风格剧烈切换的考验,凭借优异的投资业绩,大举扩张、规模飙升。

这一年,一批明星私募更加强调研究的精细化,频繁调研上市公司,他们的目光早已经不再局限于A股市场,开始加强“跨市场”的研究,加大在港股、美股等市场的投研力度,以全球视野挖掘投资标的。

对于明年的布局,资深私募投资经理认为,在经济持续复苏、企业盈利不断改善的背景下,长期被全球投资者低配的中国资产依然具备巨大的配置潜力。随着投资者结构不断优化,A股市场将不可逆转地走向机构化和国际化,优质蓝筹公司也有望持续获得估值溢价。

打破“魔咒”:规模不再是业绩的敌人

“规模是业绩的敌人”,这是资管行业广为流传的说法。然而,当A股市场终于回归价值投资,一批优秀的阳光私募脱颖而出,上述“魔咒”正逐渐被打破。

今年以来,截至12月28日,上证指数上涨6.21%,中小板综指下跌2.05%,创业板指下跌11.06%,上证50指数上涨25%。

在这样一个极端分化的市场中,一批具有扎实投研功底的私募基金业绩表现相当抢眼。据格上研究中心统计,截至12月15日,今年以来股票型私募基金在各大策略中表现最为突出,平均获得11.37%的收益。其中,以价值投资为主线的私募机构表现更为优异,例如景林资产、高毅资产等,今年平均收益在50%左右,望正资产今年旗下产品平均收益率在60%左右,丰岭资本在40%以上。

A股市场经历了几轮牛熊更迭,一些优秀的“老牌”私募无论在投资还是风控方面,都更为成熟。虽然近年来成立的私募基金中也不乏后起之秀,但在加速洗牌的私募行业,中长期具备稳定优秀的业绩,依旧是私募的立足之本。

据格上理财统计,从长期业绩来看,景林资产、倚天阁资产、明达资产、赤子之心资产和理成资产旗下代表产品的年化收益率均在20%以上,长期复利回报惊人,尤其是景林资产旗下产品有的已经实现运行11年累计11倍的收益回报。

持续稳健的业绩,也获得了市场的追捧。据悉,部分私募成为了“爆款”,保险、银行、企业、家族办公室等机构客户不断增加,甚至出现了被“秒杀”的现象。

例如,千合资本王亚伟旗下的一款昀沣系列产品在11月份发行,仅一个小时内就销售了15亿,据渠道人士透露,30亿额度在两天迅速卖完。此外,业内人士透露,敦和资产旗下的产品也出现了客户“抢购”现象。据了解,明达资产发行的系列产品也遭到资金“秒杀”。

据悉,景林资产、淡水泉等规模已经增长至几百亿,高毅资产在2017年规模也出现了爆发式增长。据统计,高毅资产在2017年成立了60多只产品,景林资产成立了40多只产品,淡水泉成立了20多只产品。

业内人士透露,业绩优异的价值派基金经理备受市场追捧,规模急速扩张,目前,已有资深的基金经理本着对持有人负责的态度,开始拒绝新增申购资金。

投研比拼:“跨市场”与“精细化”研究

人们往往只看到私募行业的光鲜亮丽,却没有观察到该行业残酷的竞争。群雄逐鹿、大浪淘沙,在投资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他们需要比拼勤奋,比拼眼光,比拼谁的研究更加精细化,比拼谁的定价更加合理。

望正资本的王鹏辉,在公募基金时是业内“明星基金经理”,曾管理过近300亿元的资金。在其看来,从做相对收益到做绝对收益,除了要利用仓位的灵活性来控制回撤外,还需要更加注重企业的内在价值,时刻清醒地认识一家公司真正值多少钱。据望正资产总经理王冰心透露,该公司重仓持有的个股,一年甚至会对其调研20次左右。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统计,今年前11月,部分阳光私募对上市公司的调研超过了100次,例如,星石投资对上市公司调研共计171次,淡水泉为127次,拾贝投资为123次。此外,朱雀投资、景林资产、神农投资等对上市公司的调研均超过了90次。

业内一家大型私募的基金经理表示,公司对于上市公司的研究已经形成了全方位、立体化的模式。一方面会借助大数据分析,寻找快速增长的领域和公司,另一方面则加强产业链的研究,包括和PE、VC的投资人士进行沟通,关注新的商业模式或者服务,此外,还需要结合自己和周围人的体验,来观察大家对于新产品的体验等。

据了解,业绩优异的景林资产一直是以实业投资的心态来考察上市公司,把目光同时聚焦在消费品及现代服务、医疗医药和健康、TMT、先进制造等四个行业。对这些行业,其研究非常细致,行业研究员和基金经理需要把握每个重点公司每个季度甚至每月的重要经营事项。个别行业,如互联网、医药、消费等配备的分析师数量可能比一些卖方研究所还要多,这在私募管理人中也较为少见。

此外,随着A股市场从相对封闭走向全面开放,部分上市公司加速布局全球业务,已有不少大中型私募基金立足产业研究,在A股、港股及美股三地市场同时布局,从中挖掘优秀的投资标的。如景林、高毅以及弘尚资产等。据悉,今年王亚伟在港股的布局收获颇丰,成为业内人士关注的焦点。

一家中型基金公司的人士感慨,过去机构间的比拼往往局限于A股,而未来则会在港股及美股等市场上加大投研力度。可以预计,未来私募基金的收益率差距将越来越大。

长乐汇资本首席投资官张小仁认为,未来投资必须具备国际视野。研究视野的扩大和跨市场的覆盖,才会带来更大的投研价值。在其看来,进行全球研究能够更加清楚地判断出中国真正具备比较优势的产业。而对标美国等成熟市场,也能看清楚哪些行业估值依旧偏低。

另一家大型私募基金的投资经理表示,他在美股市场主要投资了人工智能芯片的英伟达及一些中概股,比如新东方、学而思等。在港股市场则主要投资了腾讯控股及苹果产业链公司。在A股市场,其相对看好电子领域。他认为,不少电子领域的公司已经开始从全球范围获得市场份额。

“赛道”选择:核心资产牛市有望延续

回过头来看,2017年的投资脉络十分清晰,资金追捧中国版“漂亮50”,“以龙为首”的策略优势凸显。在资深的私募基金经理看来,未来A股市场还有很多机会,核心资产的结构性牛市有望延续。

业内一家大型绩优私募的投资经理表示,需要在经济变化的主航道上进行投资,布局一些具备高成长性的公司。

泰旸资产总经理、投资总监刘天君认为,年末短期市场阶段性的修正,为2018年的行情留出了上涨空间。在其看来,蓝筹股普涨行情不可能长期持续,只有真正代表中国核心资产的优质蓝筹公司,才能持续获得估值溢价。

“未来需要从社会发展趋势和行业竞争格局出发,选取具有卓越品牌力、强势定价权、压倒性市场份额的公司。优质公司具备溢价能力,在企业经营层面表现为优于行业和全市场的净利率,能带来更高的ROE水平。”对于具体的配置方向,刘天君较为看好的领域包括三方面:第一,品牌消费品,如高端白酒、家电、免税店、酒店等可选消费行业;第二,在医药领域看好创新药和医疗服务。刘天君表示,相比其他子行业,创新药成长空间最大。第三,看好科技领域的消费电子、人工智能和互联网等机会。

丰岭资本董事长金斌今年重点配置了保险和银行股,他表示,明年依旧看好这两方面的投资机会。在其看来,中国市场有望迎来“双重”重估,这个重估,并非是依据短期盈利的变化,而是因为中长期预期的改变。

具体而言,金斌认为,第一个重估,随着IPO常态化,A股定价体系重建。市场环境从“垃圾股贵、优质股便宜、劣币驱逐良币”逐步走出来,定价体系向有利于资源合理配置的方向转变;第二个重估,随着经济硬着陆风险消除,中国核心资产的价值引起更多投资者关注,而部分银行有望迎来估值的进一步修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