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不忘初心锤炼核心能力 多品类业绩全面开花:汇添富的2017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18-01-02 09:35:2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7年投资收官,这是长期价值投资者的大捷之年。回望这一年,A股回归价值投资本源,彰显投资魅力,汇添富基金等擅长价值投资、坚持长期投资理念的选股型机构取得了出色的投资业绩。

2017年,汇添富基金旗下主动权益类基金、指数基金、固收类基金等各类产品业绩亮眼。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末,在上证综指年度涨幅仅为6.56%的背景下,汇添富基金旗下有7只主动权益类基金年度涨幅超过30%,其中涨幅最高的汇添富消费行业为49.89%,在同类基金中排名第一;尤其是从长期业绩来看,过去5年偏股型基金业绩30强中,汇添富基金独占4席,为所有基金公司之最。且除了主动权益类产品,汇添富旗下指数基金、保本基金、可转债基金也产生了多只“年度冠军”。

在出色的业绩支撑下,2017年汇添富基金的公募业务、业务、专户业务、养老金业务、国际业务、股权投资业务等各项业务都取得了突破性的发展,公司总资产管理规模再创新高,服务客户数也从2016年末的4000万激增至2017年末的6000万。东财数据显示,2017年汇添富基金非货币公募规模为1883.36亿元,排名行业第7。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业绩与规模双双稳进的背后,是汇添富基金对于长期价值投资的理念及一切从长期出发的经营理念的坚持,也是对于客户利益第一的价值观及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使命的坚持。

股债双线告捷

2017年,在经济温和复苏的背景下,机构投资者持续入市,一系列有力的监管政策陆续出台,新时期的A股市场开始回归价值投资本源,白马股一鸣惊人。汇添富基金的投资理念和投资专长在2017年的市场中大展身手,公司旗下权益类产品全线开花。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末,汇添富基金旗下的权益类基金涨幅居前,并产生了多个同类冠军——汇添富消费行业、汇添富蓝筹稳健、汇添富成长焦点、汇添富高端制造、汇添富多策略、汇添富美丽30 和汇添富优势精选等7只产品的涨幅超过30%,产品只数在前十大基金公司中排名第一。其中,汇添富消费行业2017年大涨49.89%,在同类基金中排名第一;汇添富蓝筹稳健2017年大涨46.09%,在同类基金中也排名第一;汇添富成长焦点2017年大涨45.17%,在342只同类产品中排名12;汇添富优势精选2017年大涨32.51%,在136只同类产品中排名前10;汇添富多策略成立仅一年半,但业绩卓著,该基金2017年以来收益达到33.37%,位列同类基金第一。

更加难能可贵的是,汇添富旗下这些基金不仅短期业绩出色,也能够在投资长跑中持续胜出。过去5年,A股先后经历了震荡市、成长股牛市、熊市和白马股牛市,在这轮完整的业绩考验期中,汇添富旗下产品以亮眼的业绩表现验证了汇添富出色的长期投资能力。数据显示,过去5年偏股型基金业绩30强中,汇添富基金独占4席,分别为汇添富民营活力(267.25%)、汇添富成长焦点(232.57%)、汇添富价值精选(216.30%)、汇添富蓝筹稳健(212.65%),数量之多为所有基金公司之最。

拥有多只长跑健将型产品,汇添富基金的整体主动股票管理投资能力也顺理成章继续领跑大型基金公司。根据数据统计,截至2017年末,汇添富基金旗下主动权益类基金过去5年的平均收益率达159.68%,继续位列规模前十大基金公司第一位,且已连续三年保持着该成绩。

指数基金方面,2017年,汇添富中证主要消费ETF的涨幅高达59.53%,过去1年、过去3年业绩排名均位居同类产品第1;汇添富恒生B 过去1年的净值涨幅高达50.93%,其过去1年、过去2年和过去3年业绩排名也均拔得头筹。

除了主动权益类基金继续保持优势外,汇添富旗下固收类产品也硕果累累。2017年,汇添富基金所有4只保本基金全部进入同类产品前五名。汇添富保鑫、汇添富盈鑫、汇添富盈稳、汇添富盈安在全市场120只保本基金中的业绩排名分列第1、2、3、5 位,2017年的业绩均超过7%,是同期保本基金平均收益率的2倍有余。

虽然2017年债券市场调整幅度较大,但汇添富旗下债券基金逆势而上,业绩亦可圈可点。其中,汇添富可转债2017年以11.26%的收益夺得同类第1的宝座,汇添富6月红添利过去1年排名同类第2。

业务多点突破

在出色的业绩支撑下,汇添富基金的各项业务2017年继续保持着稳健的增速,总体资产管理规模较年初增长超过20%,服务客户数6000万户,增长超过50%。除了业绩大放异彩的公募业务外,汇添富基金的业务、专户业务、养老金业务、国际业务、股权投资业务等各项业务都取得了突破性的发展。

2017年,汇添富平台的业务规模、客户数、企业客户数均全面突破历史峰值。2017年以来,电商平台新版现金宝APP上线,在原有功能改进优化的基础上,增加了养老金、智能、工资宝等新功能模块,全面提升了客户体验。

汇添富的专户业务也在2017年取得了稳步的增长,专户管理规模较年初增长超过20%,截至2017年6月底,汇添富管理的业外受托保险资金规摸排名第一;专户投资业绩优异、屡获殊荣,荣获中国人寿境内市场化委托投资管理人大会颁发的五大奖项,是该评比中获奖最多的基金公司,并荣获“金鼎奖”颁发的专户业务最佳口碑基金公司。

继2016年12月获得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人资格后,汇添富基金于2017年进一步加大了对养老金业务的战略投入,包括投研建设、业务及产品研究、投资者教育等。2017年12月9日,汇添富基金承办了由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发起主办的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2017年年会,来自海内外养老金领域的300余名专家参会,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强烈反响。

2017年,港股市场表现出色,汇添富基金踏准行情,港股投资及海外债券投资业绩持续优异,汇添富中港策略基金保持晨星三年5星评级。同时,通过香港子公司与母公司的两地一体化运营、垂直化管理,汇添富基金的国际业务在协同发展方面取得显著成效,总资产管理规模突破百亿。

2017年也是监管强化年,在资管回归业务本源的行业背景下,汇添富资本积极履行“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使命,进一步推进PE业务的发展,PE品牌已初步建立。2017年,汇添富加大了对新兴消费、能源环保、医疗教育等重点领域的布局力度。

不忘初心 方得始终

在汇添富基金看来,2017年投资的胜利首先是价值观的胜利。汇添富基金从成立之初就确立了“以深入的企业基本面分析为立足点,挑选高质量的证券,把握市场脉络,做中长期投资布局,以获得持续稳定增长的较高的长期投资收益”的投资理念。2017年的行情趋势与汇添富一贯秉持的投资理念不谋而合,凭借出色的价值投资能力,加上准确的市场判断,汇添富在这波行情中整体业绩亮眼。

除了投资理念着眼于长期以外,汇添富的经营理念也强调一切从长期出发。同样以选股为例,众所周知,权益类投资是一家资产管理机构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体现,汇添富基金从成立的第一天就选择一条最难的进取之路——他们要做中国证券市场的“选股专家”。成立13年来,汇添富基金始终不忘初心,并坚持两个“长期”,一个是始终坚持将主动投资能力的锤炼放在公司发展的首位,一个是始终坚持长期投资,赚企业成长的钱。

2017年以来,随着“资管回归本源”、“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逐渐深入人心,汇添富基金的核心竞争力开始充分凸显。从规模来看,早在2015年,汇添富基金主动投资股票方向的基金管理规模就突破了千亿大关,在国内基金公司中一直保持排名领先;从业绩来看,截至2017年末,汇添富基金旗下主动权益类基金过去5年的平均收益率位列规模前十大基金公司第一位。两方面的数据都含金量十足,且都得益于对长期的坚持。

无独有偶,汇添富基金对于业务的投入、对于国际业务的前瞻布局,以及始终坚持开展子公司主动管理业务等,都彰显出这家公司对于“一切从长期出发”的坚持。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基金行业诞生20周年。从A股生态来看,机构投资者比重的持续提升和监管政策对回归本源的强调,正在深远影响着A股的估值体系,市场将变得越来越有效;从资产管理行业生态来看,《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的出台,也将促进“资管回归本源”,有利于大资管的长期健康发展。综合来看,基金行业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外部发展环境,像汇添富基金这样以主动管理为核心竞争力的价值型投资机构有望迎来更好的发展机遇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