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量化基金2017“冰火两重天” 摸索突围之路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8-01-06 10:18:2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对于经历过2016年辉煌的量化基金来说,2017年实属艰难。去年蓝筹价值回归,以创业板为代表的中小盘个股总体表现低迷,连带背靠中小盘因子的量化基金遭受质疑。尽管随着下半年热点的分散,不少量化产品挽回了些颜面,全年平均收益率超过5%,但头戴“理性、智能”光环的量化基金,未来如何在风云变幻的市场中始终散发光彩,却是一个必须面对的问题。

量化基金去年“冰火两重天”

去年,量化基金几家欢喜几家忧。欢喜的是重仓蓝筹价值的产品,全年几乎顺风顺水,稳稳领先于同类产品。忧虑的是重仓中小盘的产品,上半年行情“一九分化”,创业板指数大幅下挫,许多主动型量化基金业绩可以用惨淡来形容,不过,下半年的热点分散让这类产品稍稍“松了口气”。

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除量化对冲类基金外,纳入统计的236只基金中(不同份额分开计算),平均收益率逾5%,但两极分化较大。

回看去年量化基金的业绩排名,满眼尽是蓝筹白马的天下。全年共有28只量化基金收益率超过20%,其中,以大盘风格指数增强为主的景顺长城沪深30、兴全沪深300、易方达沪深300量化、华安沪深300量化A名列前茅。与此同时,不少重仓中小盘股的产品却业绩惨淡,去年量化基金首尾收益率差距高达95%。

实际上,量化基金的“冰火两重天”也是被动、主动型产品间的差距。在去年业绩排名前20的量化基金中,仅可见景顺长城量化新动力、嘉实研究阿尔法两只主动型产品,而业绩最差的20只量化基金中,主动型产品比比皆是。

分析人士认为,被动型量化产品去年的成功主要得益于蓝筹白马的涨势,正因为符合市场特征,才成为“聪明的贝塔”,而去年一些业绩靠后的主动型产品,多是由于偏重于中小市值因子。这就带来了疑问,量化基金本该是借助高科技手段理性投资的利器,现在却难以避免市场风格切换下的大幅波动。

寻求量化基金突围之路

从设计初衷来看,传统主动管理型基金难以避免主观情绪偏差,而量化基金则能通过策略模型的高效运算,理性构建组合,杜绝投资品种单一、若干,更可快速捕捉市场机会,避免决策、交易的人为影响。多数业内人士表示,从选股能力上来看,量化基金更具备防御优势,波动范围也较小。可实际上,去年却成为量化基金的艰难时刻。

国金基金量化投资总监林建武认为,随着中国量化多因子模型的发展,因子从单一发展到多元,从线性关系发展为非线性关系。简单地使用少量因子的线性模型已经无法适应这种市场环境,所以才出现去年一些偏重中小市值因子的量化产品业绩低迷的情况。

目前,许多基金公司在不断加大研发及产品设计能力的提升,努力克服量化基金中小市值因子过于强大等因素而带来的投资偏差,找寻量化基金的突围之路。据了解,国金基金即将发行的新产品就对接了多家权威金工团队、研究机构和量化社区,用以丰富因子来源和数据量。同时,该公司通过关注因子基本面特性,实现海量因子的动态切换,并以此克服传统多因子模型的因子数量少、因子固化的弱点。

如何摆脱风格切换时带来的业绩异动,一些业绩不错的量化产品也试图给出答案。以景顺长城的量化产品为例,其模型设计更偏向基本面,对市值因素考虑不多,同时注意在成长和价值两类风格之间做好平衡,以更小的波动率在中长期胜出。景顺长城量化及ETF投资总监黎海威指出,投资是场长跑,随着市场风格的不断转换,分散风格的优势就会越来越明显。

数据显示,目前正在发行的产品中,有18只基金名字中带有量化字样,其中有一些产品采用海量因子库、并借由AI(人工智能)等技术。有业内人士认为,愈来愈淡化的人工干预,以及逐渐升级的因子多样化、智能投资,将是量化基金业绩稳定向好的一条大道。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