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私募论市 - 正文

11万亿私募最新大数据:最猛私募一年发67只产品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18-01-12 09:42:5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7年私募规模攀至11万亿,看似辉煌无限,但其中却充满挣扎和残酷的竞争。从下列大数据中我们可看出一二:

  1、虽然私募规模逼近11万亿,但证券类规模却在去年缩水4900亿;其中规模在50亿以上的证券类私募管理人75%分布在北京和上海。

  2、2017年共22446家私募备案,其中证券类私募8263家;但新私募越来越少,去年只有386家是新私募,四季度尚无证券类私募机构成立。

  3、成立满10年的私募只有40家,其中有11家规模不足10亿元。

  4、2017年私募还迎来了外资机构的入局,全年新增证券类外商独资和中外合资企业10家。

  5、2017年已备案产品数突破8.1万只,其中有50家私募机构备案的产品总数超过了100只;规模以上证券类私募2017年最多发行67只新产品,即平均每月发5.6只产品;而10亿以下的小型私募每家平均4到5个月才发1只新产品。

图:2017年证券类私募行业数据

注:以上统计均针对证券类私募,其中管理规模数据截至11月底,管理人和产品数据截至2017年12月31日。数据来源:基金业协会,格上研究中心

一、规模逼近11万亿,证券类缩水4900亿

基金业协会备案数据显示,截至11月底,私募基金行业管理规模为10.90万亿,较上一季度环比增加0.58万亿,较2016年末增长了3.01万亿,增幅约38.15%。

其中除证券类私募规模同比缩减0.49万亿以外,股权、创投、其他类私募实缴规模相比2016年末均有所增加。

图:证券类私募规模缩水0.49万亿(单位:万亿)

数据截至:2017/11/30 数据来源:中国基金业协会,格上研究中心

二、超90%私募集中于全国11个地区

数据显示,全国共有11个省、直辖市的证券类私募机构数量超100家,总数占据了全部数量的92%。目前超半数(51.56%)证券类私募机构办公地集中在广东、上海两地,其中广东省有2227家(占比26.95%),上海四季度首破2000家,达到2033家(占比24.60%)。

具体来看,广东省超6成机构集中于深圳市,而深圳的证券类私募机构又主要集中于福田和南山区(超8成),上海的证券类私募机构则超5成选择在浦东新区办公,私募行业集中分布的特征十分明显。

数据截至:2017/12/31 数据来源:中国基金业协会,格上研究中心

数据截至:2017/12/31 数据来源:中国基金业协会,格上研究中心

三、50亿规模以上私募扎堆北上

从协会信息公示获得的资料显示,截至2017年四季度末,私募证券基金(顾问管理)规模在50亿以上的,共计36家,75%的机构集中于北京(12家)和上海(15家)两地。

自主发行方面,其中自主发行基金规模在50亿以上的证券类私募管理人共32家,75%的机构集中于北京(13家)和上海(11家)两地。

此外,私募股权基金方面,规模在50亿以上的私募基金公司共计254家,其中107家规模在100亿以上。

具体来说,这些大型私募都在哪里?下面连门牌号都告诉你:

上海:

北京:

深圳:

来源:东方财富数据

四、10年老私募仅40家,11家规模不足10亿

从年限来看,成立满10年或有产品运行满10年的证券类私募机构共有40家,其中,有不少第一批公奔私的大佬们,如业界所熟知的赵军、江晖、程义全、石波、肖华、陈家琳等,也有券商界精英,如蒋锦志、李华轮、罗伟广、赵丹阳、但斌等,他们普遍管理规模在20亿以上,有的突破百亿,更有发展成为管理规模在几百亿的巨型私募。

图:成立满十年私募分布

十年私募机构目前主要集中在上海和深圳地区。上海的十年私募机构有17家,占比最大,其次是深圳,有15家,另外有8家在北京和其他地区。

据格上研究中心统计,40家十年私募的资产管理总规模达2800多亿,但其中有11家规模还是不足10亿。

图:十年私募机构规模分布

来源:格上研究中心

五、新私募只有386家,四季度没有私募成立

不仅老私募不多,新私募其实也越来越少。

据格上研究中心统计,截至2017年底协会已备案的私募机构共22446家,相较去年增加了5017家,同比增长28.79%。在证券类私募机构备案方面,已备案的证券类私募机构共有8263家,其中2017年新增备案1570家,仅有386家为2017年刚成立的新机构。

从已备案私募机构的成立时间来看,2015年二季度新成立证券类私募机构近千家达到两年多来的顶峰后呈逐步下降趋势,自2016年三季度之后每季度新成立机构数不超过200家,其中2017年以来新成立证券类机构呈逐季度下滑态势,四季度尚无证券类私募机构成立。

图:新成立和注销证券类私募机构数量(单位:家)

数据截至:2017/12/31 数据来源:中国基金业协会,格上研究中心

在新机构成立热情低迷时,和三季度相比,2017年四季度又有228家私募机构从基金业协会备案系统消失,其中,证券类机构有50家,包括失联机构、异常机构等,其中有25家机构管理规模为0。

数据显示,目前在协会备案私募管理人中,内资企业有22210家,占比98.95%,仍为主流,外商独资企业、中外合资企业、中外合作企业占比约1%。2017年全年,外商独资、中外合资、中外合作企业新备案52家。

其中四季度,共有25家外商独资和中外合资企业完成备案,证券类私募机构有6家,包括安本投资、路博迈投资、景顺纵横投资、施罗德投资、惠理投资和贝莱德投资。

表:2017年新增的外商独资和中外合资企业(证券类私募)

数据截至:2017/12/31 数据来源:中国基金业协会,格上研究中心

七、50家私募备案超100只

截至2017年四季度末,在基金业协会已备案产品总数突破8.1万,其中,证券投资类私募产品对增加额贡献度最大,占比约48.97%,股权类私募产品增加了2452只。从增幅来看,创业投资类私募产品数环比增加18.78%,变化幅度最大。

表:产品备案数

数据截至:2017/12/31 数据来源:中国基金业协会,格上研究中心

据格上研究中心统计,截至2017年四季度末,共有50家私募机构备案的产品总数超过了100只,数量比上季度末增加10家。其中,备案产品数排名前五私募机构以行业内的三方机构及其相关公司为主,包括位列首位的歌斐资产(旗下共有备案产品1245只),恒天中岩投资(备案产品646只)等。

八、规模以上私募最多发行67只新产品

行业内的“二八分化”现象较为明显,规模越大的机构发行产品数越多,发行节奏越稳定。

2017年以来私募机构新成立证券类产品12830只,在数量上占比不到2%的50亿以上规模的大型私募机构,共发行产品1130只,占比超整个行业的8.8%。

从发行节奏来看,50亿以上规模的大型私募2017年以来平均每家机构每月新发产品1只以上,而10亿以下的小型私募每家平均4到5个月才新发产品1只。在强监管之下,市场的资源日益向品牌和实力倾斜。

图:2017年以来不同规模私募管理人发行产品分布

据截至:2017/12/31 数据来源:基金业协会、格上研究中心

从新发产品数来看,2017年以来共有35家私募机构新发证券类产品总数大于或等于30只。其中,新发证券类产品数最多的私募机构为嘉兴卓凯投资有限公司,2017年全年新发产品83只。

表:50亿以上私募机构2017年以来新发产品统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