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基金子公司看好消费金融ABS 房地产项目受青睐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李沪生 2018-01-17 08:07:1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期,有关互联网小贷公司发行消费贷支持证券业务(ABS)的相关标准引起市场关注。基金子公司人士表示,2018年消费金融仍然是一个热点,很多子公司将会继续发力这块业务,尤其是交易所挂牌的ABS。

业内人士介绍,消费金融类ABS产品在过去两年出现了爆发式增长。从消费贷款ABS产品的发起机构看,银行间市场主要以商业银行和持牌类消费金融公司为主,交易所市场则以小贷公司为主。据东方金诚统计,交易所市场的消费金融ABS在2017年的发行规模增长了五倍,占整体ABS的30%以上,为交易所ABS第一大品种。

根据有关规定,“以信贷资产转让、资产证券化等名义融入的资金应与表内融资合并计算。对于超比例规定的小额贷款公司,应制订压缩规模计划。”此外,银行业金融机构及其发行、管理的资产管理产品不得直接投资或变相投资以“现金贷”、“”等为基础资产发售的(类)证券化产品或其他产品。

上海一家银行系基金子公司业务经理认为,此次消费金融ABS受限是现金贷新规带来的后续影响,只针对没有消费场景的资产项目,并非所有消费金融ABS都不能做,区分的重点在于是否有自己的特定客户群体。

上述业务经理表示,一些与现金贷有关的消费金融ABS将从业务范畴中剔除,但即使如此,消费金融ABS还有较大发展空间,仍可能成为持续的热点。那些有明确消费场景、非简单加杠杆操作的资产,依然受到鼓励。据其介绍,上交所、深交所和报价系统出台了应收账款挂牌指引,对应收账款项目是利好。供应链金融ABS将会出现更大的发展机会。

值得注意的是,国内供应链金融逐渐开始与互联网结合,阿里、京东等合作对象,不仅整合成本更低、效率也高,还可以提供更多的需求场景。不过,供应链金融也必须建立在真实的贸易背景上。

一位基金子公司人士指出,ABS是基金子公司转型的主要方向,这一战略方向不会改变。今年,基金子公司会更加发力ABS,尤其是交易所挂牌的ABS业务。上述业务经理介绍,今年的机会可能出现在房地产ABS上,尤其是REITs(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和CMBS(商业房地产抵押贷款支持证券)。“很多高资质资产集中在房地产行业,一些二三线房地产企业资质可以达到AA评级以上,而其他行业很难达到AA评级。”

上海一位基金子公司总经理坦言,今年更关注真正涉及物业场景的REITs项目,尤其会加大对长租公寓领域的投资。他也强调,做REITs项目必须注意委贷新规,一些基金子公司在投资REITs的过程中往往会通过向私募放委贷实现避税,这样的方式以后可能会消失。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