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重仓 - 正文

两只FOF去年四季度重仓货基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1-27 08:55:2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根据最新季报,嘉实领航FOF和南方全天候FOF配置货币基金的仓位占比分别达到69.45%和64.99%。业内人士认为,当前债基配置良机尚未到来,部分FOF在去年底A股市场调整时出于风险考虑重仓货基并不意外。嘉实领航FOF也表示,在资产配置类别上没有明显偏好,将根据市场及数据变化对资产配置进行相应调整;对权益类基金的风格选择也没有特别偏向,将保持风格、行业的相对均衡,同时关注沪港深类基金。

两只FOF货基仓位超六成

随着公募基金2017年四季报的出炉,首批公募FOF也向投资者交出了第一份季报。由于华夏聚惠等4只FOF截至去年底成立时间不足两个月,所以此次发布季报的只有南方全天候策略FOF和嘉实领航资产配置FOF。虽然两只基金的投资策略不尽相同,但都不约而同地重仓了货币基金,嘉实领航FOF和南方全天候FOF对货币基金的配置占比分别达到69.45%和64.99%。

季报显示,南方全天候FOF前十大重仓基金中重点配置货币基金及短期理财基金,前三大重仓基金为南方现金增利货币B、南方理财金货币(ETF)A、南方天天利货币B,配置比例分别达到了18.06%、14.43%、10.49%。除了重仓货币基金和短期理财基金,嘉实领航FOF前十大重仓基金更为多元。例如,对新华纯债添利债券发起A类的配置比例为12.75%,同时配置了部分黄金ETF,比例为2.27%,另外还配置了0.6%的中欧明睿新常态混合基金。

针对两只公募FOF重仓货币基金,某私募基金研究员表示,当前债基配置良机尚未到来,部分FOF在去年底A股市场调整时,出于风险考虑重仓配置货基是可以理解的。评价FOF业绩不能只看短期,即使从短期业绩看,两只FOF也跑赢了业绩基准。报告显示,嘉实领航A类份额、C类份额报告期内的净值增长率分别为0.47%和0.28%,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0.13%。南方全天候A类份额、C类份额的净值增长率分别为0.68%和0.56%,同期业绩比较基准增长率为0.36%。

另有公募基金研究员认为,公募FOF重仓货基也不排除有销售上的考虑,为了防止净值破1出现较多赎回,在建仓初期通过货币基金积累安全垫是较为稳妥的做法。事实上,季报显示两只公募FOF规模在2017年四季度已经有所下降。

或因不同投资策略

对于重仓货基,嘉实领航FOF表示,去年11月下旬开始,A股、港股先后回调,同期美国减税政策落地也改变了流动性预期,海外风险类资产下跌,从数据上看,投资者风险偏好明显回落,与此同时资金跨年利率始终处于比较高的水平。基金根据当时市场环境判断承担风险的性价比不高,因此分散配置了较多的货币类资产保持灵活性。而2018年开年股市快速上行提振了投资者的风险偏好,行为类数据由低位持续回升,嘉实领航FOF将根据市场及数据变化对资产配置进行相应的调整。

事实上,是否重仓货基或因不同的投资策略导致。根据天天基金网的数据,海富通聚优精选混合FOF成立以来净值累计增长5.23%,暂居首批公募FOF的净值增长冠军。然而在去年底,海富通聚优FOF的净值一度低至0.9586,回撤幅度达4.14%。根据基金合同,海富通聚优FOF主要投资于开放式股票型及混合型基金,新年以来A股行情的走暖使其充分受益。

“我们对资产类没有明显偏好。”嘉实领航FOF也表示,对区分度明显、流动性良好、风险调整后收益有吸引力且符合投资范围的资产都会分散化配置,并保持各类资产风险暴露相对均衡。某公募FOF基金经理表示,在目前行情下,公募FOF在配置上或都包含了权益类基金和混合基金,具体比例将根据市场进行调节。同时对权益类基金的选择将考虑波动性,不会根据一时的市场热点选择基金,片面追求净值的快速增长。

在结构性行情下,A股市场出现了较为明显的风格分化,未来公募FOF在基金选择上是否有所偏向?嘉实领航FOF表示,对权益类基金的选择在风格上不会有特别偏好。嘉实领航FOF认为,从目前投资者行为研究上看,股市参与者投资效率和理性程度持续上升,同时监管部门也在引导市场减少过度投机,决定股票表现的核心还是公司的内在价值。经过近两年的调整,股票市场上也并不存在明显的估值洼地,因此在股票基金选择上会保持风格、行业的相对均衡。基金超额收益主要还是依赖基金经理对细分领域和潜力公司的深入挖掘研究。地域维度上,目前港股相对A股、美股估值仍偏低,预期风险收益较好,会关注沪港深类基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