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华南公募霸气看好MSCI 海外资金入场投资机会全曝

来源:投资者报 2018-02-05 07:57:3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按照时间表,A股将在今年6月正式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初始纳入比例为2.5%,预计到今年9月3日,A股的纳入因子将提高至5%。届时,将会有更多资金布局A股。根据中金公司(港股03908)估算,2018年MSCI纳入A股带来的资金流入规模在150亿~200亿美元左右。

不少业内人士向《投资者报》记者表示,对于A股来讲,外资的涌入,不仅带来大体量大规模的资金,也有利于A股市场投资者结构的调整,带来新的投资理念。公募基金自然不会错过这一良机。《投资者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已有18只MSCI主题基金等待批复,其中,华南公募尤其热情,共有5家公募基金申报了9只产品,占据此次申报数量的半壁江山。

景顺长城相关负责人向《投资者报》记者表示,从估值水平来看,在常见的大盘指数中,MSCI中国A股国际指数当前估值水平合理,具有较好的长期投资价值。

华南5家公募基金申报9只MSCI产品

所谓MSCI,即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公司的简称,这是一家提供全球指数及相关衍生金融产品标的国际公司,其推出的MSCI指数广为投资人参考。由于国际投资者广泛认可了中国A股市场准入状况在过去几年里的显著改善,2017年6月,其宣布将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预计共纳入222只大盘股。按照惯例,这一计划将在今年6月份正式实施。

事实上,海外投资者对A股兴趣满满。易方达基金方面向《投资者报》记者表示,自2014年创造性地推出沪港通制度以来,海外投资者通过QFII、RQFII和陆港通投资A股的资金量快速增长。

截至2017年年末,北上资金A股累计净买入量已经达到大约540亿美元,预计到2019年会超过1500亿美元。互联互通机制也带来了积极变化,MSCI的纳入对于A股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MSCI新兴市场指数即将迎来更强劲的中国力量。

公募基金也在踊跃布局。《投资者报》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共有11家基金公司申报了18只MSCI主题基金。其中平安大华基金为最多,申报了4只MSCI主题产品;其次是建信基金申报了3只;南方基金、华安基金各有两只产品申报。此外,景顺长城基金、易方达基金、招商基金、新华基金、建信基金、华泰柏瑞基金等各有一只产品申报。加上近日刚刚获批的创金合信MSCI中国A股国际指数发起式基金,华南基金公司成为此次掘金MSCI的主力。

从产品类型上看,招商基金、易方达基金、平安大华基金等公司申报的主要是指数型基金,而景顺长城则申报了MSCI中国A股国际通ETF及其联接基金。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市场上已有两只MSCI主题基金,最早的是华安MSCI中国A股(现已更名为“华安中国A股增强指数”),其成立于2001年11月。根据第三方平台好买基金网数据,该产品近一年回报率超过25%。另外一只则是成立于2015年12月的华夏MSCI中国A股ETF以及联接基金,收益率同样不错,近一年涨幅接近22%。

为A股带来增量资金

德意志银行发布最新研报称,利润提高、估值扩大以及流动性改善将在2018年对中国股市构成支持。将2018年年末MSCI中国指数目标水平定为110点,意味着全年涨幅为23%。

国内同样持较为乐观的态度,招商基金方面表示,A 股纳入MSCI意味着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和国际化进程的更进一步,将大大提高A 股的国际关注度、参与度和开放程度,鉴于之后国际资金流入中国渠道更加多元化也更便捷,资金流入中国股市将是大趋势。其预测在今年5月和8月将各自带来500亿元被动投资的增量资金;在未来的5~10年内,将带来2万亿元的增量资金。

易方达基金、平安大华、招商基金等多家公司向《投资者报》记者表示,从韩国和台湾纳入MSCI指数的经验来看,加入MSCI都带来了资金的持续流入和较长期的牛市行情,同时市场参与者机构化程度提高,交易行为更趋理性。

“加入MSCI指数后一年时间里,台湾股指上涨40%;韩国股市在首次被纳入后的三年里,股指上涨65%。”平安大华基金方面认为,A股此次成功纳入MSCI指数将带来千亿新增资金,不过相对A股近53万亿市值占比较小,而从初始纳入5%到最终全部纳入仍需较长时间,虽有正面作用但影响偏长期。

景顺长城方面则表示,除了最直接的增量资金增加,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也有利于A股从投资者结构、估值层面、交易行为等方面与国际接轨。

分享A股龙头股红利

展望2018年,平安大华的基金经理黄维表示,投资焦点仍将聚焦在绩优龙头企业上。从产业结构来看,企业将面临着产业升级和全球化竞争的挑战,龙头企业在研发、品牌及市场渠道方面都更具优势。同时,在政策环境方面,国家近年来推行的一系列产业政策,着力优化竞争环境,同时投入大量资金扶持核心产业的研发投入;另一方面,通过“供给侧”改革整合出清落后产能,从而促使龙头企业快速发展。

纳入MSCI指数的成份股涵盖了A股市场中众多优质大盘股,代表了价值投资的方向。据了解,跟踪今年6月份MSCI公布的222只A股成份股的指数型基金,是此次申报最多的类型,景顺长城报会的MSCI中国A股国际通ETF及其联接基金便是其中一只。

景顺长城方面表示,MSCI中国A股国际通成份股平均市值1444亿元,大于MSCI中国A股国际(880亿元)、沪深300(1239亿元),MSCI中国A股国际通更加偏向于大盘股。

“从投资价值层面讲,纳入MSCI指数体系的成份股,代表了A股市场上流通性较好的大蓝筹股票,这些股票代表了我国经济发展的方向,我们设计这个产品是为了给海外投资者和境内投资者提供一个分享中国经济增长的投资工具。”景顺长城方面表示,随着A股逐步纳入MSCI指数,更多海外资金将流入A股,该指数的成份股,未来将较为明确地迎来较大资金流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