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2017基金黑榜:平安大华股债双熊 迷你基金扎堆且小心

来源:投资者报 2018-02-11 08:21:4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28家规模超过千亿元的基金公司中,剔除2017年成立的基金以及分级基金后,平安大华主动权益类基金以8.05%的平均收益率排名第26,偏债型基金(不含指数基金)以1.39%的平均收益率排名第21

作为首家保险系自筹基金公司,头顶平安光环的平安大华基金,产品业绩比起其名气要逊色得多。

资料显示,平安大华基金成立于2011年,是中国内地第63家基金管理公司,注册资本金为3亿元人民币。其中,中国平安集团控股子公司平安信托有限责任公司持有60.7%的股份,新加坡大华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持有25%股份,三亚盈湾旅业有限公司持有14.3%的股份。

纵观其成立以来的发展,在经历了2013年的规模萎缩后,自2014年起,平安大华似乎找到了一条规模扩张的捷径:货币基金。数据显示,自2013年12月成立平安大华日增利,该公司货基规模由同年底的1.67亿元,逐步增至2017年底的1607.67亿元,4年间增长961倍。在货基的加持下,平安大华管理规模由2013年底的17.83亿元激增至2017年底的1794.56亿元,连续4年增幅超过100%。2014-2017年期间,其货基的规模占比始终在80%以上,2017年底达89.59%。

与货基相比,其权益型、偏债型产品的规模可以说是“湿湿碎”(不值一提)。不仅规模小,业绩亦难言乐观。通过对资讯海量基金数据统计、研究,近日《投资时报》携手标点财经研究院编制出“2017中国基金业黑榜”。该榜单显示,在28家规模超过千亿元的基金公司中,剔除2017年成立的基金以及分级基金后,平安大华主动权益类基金以8.05%的平均收益率排名第26,偏债型基金(不含指数基金)以1.39%的平均收益率排名第21。

其中,平安大华量化成长、平安大华智能生活等多只基金的资产净值规模低于5000万元,可谓相当迷你。通常情况下,“迷你基金”存在清盘的风险,而且小规模基金较多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基金公司投资管理能力的薄弱。

主动权益型:7只基金规模不足5000万元

剔除2017年成立的基金以及分级基金后,2017年市场上主动权益类基金的平均收益率为11.57%,而平安大华该类产品平均收益率仅8.05%,在28家千亿以上规模的基金公司中排名第26位。

其中,表现最差的是平安大华鼎泰,2017年收益率为-20.12%,在全市场灵活配置型基金中排名倒数第7。在该基金连续四个季度重仓的个股中,吉电股份2017年下跌了40.79%,软控股份、海宁皮城也跌去近30%。

其次是平安大华鼎越,净值跌去5.13%。平安大华智能生活A、平安大华智能生活C、平安大华鑫利同样录得负收益,收益率分别为-4.86%、-3.63%、-0.89%。此外,平安大华行业先锋、平安大华智慧中国的收益率也均低于5%。

标点财经研究员注意到,截至2017年底,平安大华旗下7只主动权益类基金规模低于5000万元,包括平安大华量化成长、平安大华睿享文娱、平安大华鑫利、平安大华智能生活,以及2017年成立的平安大华量化、平安大华股息精选、平安大华量化先锋。

根据 2014 年 8 月 8 日生效的《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规定,开放式基金基金合同生效后,连续二十个工作日出现基金份额持有人数量不满二百人或者基金资产净值低于五千万元情形的,基金管理人应当在定期报告中予以披露;连续六十个工作日出现前述情形的,基金管理人应当向中国证监会报告并提出解决方案,如转换运作方式、与其他基金合并或者终止基金合同等,并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进行表决。

若将A、C份额合并计算,至2017年底,平安大华量化成长规模只有0.07亿元。该基金2017年第4季度报告显示,截至 2017 年12 月31日,该基金已出现连续 38 个工作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的情形,以及已出现连续26个工作日持有人数量不满两百人的情形,截至本报告期末,以上情形未消除。

平安大华智能生活的规模为0.36亿元。2017年第4季度基金报告显示,截至 2017 年 12 月 31 日,该基金已出现连续 67 个工作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 5000 万的情形,截至本报告期末,以上情形未消除。根据《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第四十一条的规定,予以披露,且基金管理人已经向证监会报告并提出了解决方案。

而平安大华睿享文娱2017年底的规模为0.43亿元,已出现连续42个工作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的情形。

偏债型:平均业绩居大型基金公司下游

2017年偏债型基金(不含指数基金及分级基金)平均收益率为2.14%,平安大华旗下该类产品平均收益率为1.39%,在28家规模超过千亿的基金公司中排名第21位,处于下游。

在平安大华成立满一年的偏债型基金中,平安大华惠隆2017年净值下跌了1.7%,在762只中长期纯债型基金中排名第736位,相当于同类产品业绩后5%的位置。由2016年11月成立至2017年结束,该基金累计收益率为-3.24%。

平安大华惠盈2017年尽管实现正收益,但收益率不足1%,只有0.71%,在同类中的排名为593/762。

此外,平安大华惠利、平安大华保本、平安大华安享保本、平安大华添利C、平安大华惠享2017年的收益率亦均低于1.5%,平安大华安心保本、平安大华安盈保本、平安大华添利A、平安大华惠融的收益率则在1.5%-2%之间。

而在2017年成立的偏债型基金中,成立于2017年3月的平安大华惠裕A、C份额年内收益率均为负,分别为-1.61%、-2.13%。

根据的分类计算,在货基规模一路狂飙的同时,平安大华股票型、混合型、债券型(不含偏债混合型基金,下同)产品的规模很小,而且波动明显。尤其是债券型产品,2012年底规模为23.68亿元,至2014年底降至仅0.58亿元。截至2017年底,平安大华债券型产品规模为55亿元,仅相当于货基规模的3.42%。即使算上偏债混合型基金,规模亦不足90亿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