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主动权益类基金现大幅调整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项晶 2018-02-12 09:07:4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周二以来,受美股市场暴跌等影响,A股从3418点开始一路直下,最低盘中曾跌破3100点,周五收盘收于3129.85点。短短一周,上证指数跌幅9.60%,深证成指跌幅8.46%,而中小板指数以及创业板指数期间跌幅均在6%以上。受基础市场表现不佳拖累,逾九成之上主动权益类基金收益为负,其中净值“伤情”最重的基金,短短4天之内跌幅超过16%。

受全球股市下行影响,截至2月9日,主动权益类基金今年以来收益已大多为负,年内平均收益率为-5.0%。而就上周来看,周二至周五短短4天内,主动权益类基金平均亏6.07%,其中跌幅最深的基金亏损幅度高达16.94%。

2018年开年以来,A股曾以十一连阳的表现振奋市场,房地产、银行等板块涨势如虹,受此带动,多只重仓相关板块的基金表现喜人,短短一个多月收益超过15%,最高甚至超过20%,超过去年多数基金全年的收益。而自上周二市场遭遇调整以来,截至2月9日,2822只主动权益类基金中(不同份额分开算),有2713只四天之内收益为负,占比高达96%;有396只同期跌幅超过10%,占比为14%。其中光大优势、广发资源优选、浦银安盛精致生活等基金,同期跌幅均在15%以上。

记者注意到,在大部分基金“受伤”严重的同时,也有少数基金因为仓位低抗跌性较强。

具体来看,在2822只主动权益类基金中,经过上周四天连续大跌之后,依然收获正收益的有46只基金。其中净值涨幅超过1%的有两只,分别是广发鑫隆混合A和招商丰乐A,涨幅分别为1.63%和1.05%。而自1月29日这一轮调整以来,截至2月9日,有54只基金依然获得正收益,净值涨幅超过1%的有7只。

记者翻阅上述基金持仓等情况发现,其中大部分基金股票仓位较轻,因此躲过了这一轮大跌。例如广发鑫隆混合A,四季报显示其权益类投资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仅为5.24%,71.34%仓位都在固定收益资产投资上。其股票仓位主要配置了美的集团、伊利股份、贵州茅台等7只个股,上述前3只个股持仓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分别为2.05%、1.61%和1.58%,另外剩下4只个股持仓占资产净值比均在0.02%以下;招商丰乐A也是类似的情况。

除了此前仓位较轻躲过一劫,还有部分基金因为基金经理提前减仓或者组合管理能力较强,基金抗跌性较好,在大盘下跌的情况下,基金净值仍能逆市上涨。例如国泰泽益A、诺安益鑫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