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VC/PE募资格局生变 LP机构化趋势凸显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汪莹 2018-02-13 10:26:4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截至2017年11月底,已登记的私募股权市场化母基金、政府引导基金、产业基金以及央企投资基金等呈井喷式增长,总规模约8.58万亿元,母基金机构超300家。

近年来,VC/PE(风险投资/私募基金)基金的LP(有限合伙人)逐渐转变为机构为主。1月,投中研究院发布报告称,市场上等各类机构正在逐步成为LP主力军,LP机构化标志着中国VC/PE行业开始走向高质量发展阶段。

GP发展越成熟

越青睐机构LP

机构LP指的是类母基金的机构投资人,包含市场化母基金、政府引导基金、银信保的资产管理平台以及财富管理公司的母基金平台。亦庄产投总经理唐雪峰表示,“由个人设立有限合伙企业充当LP与真正意义上的机构LP有本质区别,机构LP指主业是资产管理,资金量比较大,一般在百亿以上,且每年都有持续投资能力的机构。”

根据《母基金周刊》披露的数据:截至2017年11月底,已登记的私募股权市场化母基金、政府引导基金、产业基金以及央企投资基金等呈井喷式增长,总规模约8.58万亿元,母基金机构超300家。

除了发展迅猛的母基金,上市公司对GP(普通合伙人)机构也有很强的吸引力,“上市公司+PE”的模式从2011年风靡开来。至2017年,上市公司并购基金募资额呈爆发式增长。资讯统计显示,2017年全国发行并购基金共135只,发行规模达1775.54亿元,较去年大幅增长。

不少VC/PE表示,有意增加机构LP的占比,逐渐实现LP机构化。中汇金集团创始合伙人何红表示:“以前是高净值客户比较多,最早LP大会的两桌高净值客户基本上都是合伙人的朋友,而现在我们有上市公司、国家产业引导基金,还有很多机构投资人。”

机构LP与专业GP

面临互选难题

LP机构化,一方面为市场注入更多资金,扩充了募资渠道,另一方面也加剧了市场竞争。机构LP与专业GP在双向互选时,常常面临着匹配的难题。

元禾辰坤董事总经理张涵对此表示,“我们作为母基金,工作周期比较长,如果是一个全新的没见过的团队,从认识到最后实现合作至少需要6个月。因为对母基金来说,在投资之前GP的基金并没有设立,只有策略,相当于一个空壳,这种情况下我们必须深入了解团队,通过不断的交流建立信心。”

据唐雪峰介绍,亦庄产投评价GP最核心的逻辑是:可被预测。“一只股票可以通过历史数据和走势,模拟出一条未来走势的回归曲线,我们希望GP提供的素材和数据,足以让我们进行‘回归分析’,在没有黑天鹅事件的前提下能预测其未来发展。大资金管理与小规模投资不一样,我们要做的事是在一定程度上可被预测、判断和评价的。”

而在GP筛选LP时,云月控股执行合伙人宋斌认为,希望LP有足够的耐心,因为投资要与经济周期、产业周期和企业发展周期配合,在最佳时点进行投资,所以更期待能够一起长跑的LP。

荣正国际·利宝资本创始合伙人郑培敏在公开场合表示,GP对LP的要求就是市场化、标准化。“很多母基金是国有的,但原则上我们不接受附加任何行政条件的投资,要与市场化LP完全一致;同时更期待标准化的LP,而不是每次都有个性化要求。”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