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私募论市 - 正文

1月私募整体仓位走高机构看好消费升级主题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郭梦迪 2018-02-27 09:22:3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8年新年伊始,上证综指一度走出“11连阳”的行情,但在1月底,受海内外利空因素的影响,A股市场出现震荡。相关统计数据显示,震荡市下,高仓位私募占比较高。业内人士指出,当悲观情绪出尽,市场将重新回归对业绩优、低估值和高股息股票的追捧。

逾半私募仓位超八成

华润信托日前发布的最新一期的《投研参考》称,2018年1月末其全体平均股票仓位为87.0%,较上月末上升4.1%;前6个月累积收益排名前25%的(简称“前25”)平均股票仓位为99.6%,较上月末上升4.0%。

私募排排网最新仓位调查显示,截至1月末,私募机构的平均仓位水平为69.37%,与上个月70%左右的平均仓位水平基本接近。其中半仓以上的私募机构在所有接受调查的私募中的占比86.21%,相比上个月的87.39%下降了不到1个百分点,中高仓位私募占比依旧较高。

具体来看,仓位在八成以上的私募机构占比为57.47%,相比上个月的54.62%有所上升,满仓的私募机构占比21.83%,相比上个月的24.37%下降约3个百分点;仓位在五成以下的私募机构占比总和只有13.79%,其中空仓的私募机构仅有2.30%。可见私募对于市场总体是乐观的。在市场大幅上涨阶段和最近大幅调整阶段都保持着较高的仓位。

“从表面看,市场风格转化;但实际是由于此前受到市场追捧的股票持有者获利卖出,造成股票下跌带来的被动影响,并非市场风格真正的变化。我们判断,当悲观情绪出尽,海外影响弱化的情况下,市场将重新回归对业绩优、低估值和高股息股票的追捧。”朱雀投资表示。

绩优私募增持食品饮料股

在“春躁”行情带动下,私募调研热情不降反升。据格上研究中心统计,2018年1月私募机构总共调研1100次,环比增加20.88%。1月共有787家私募机构参与调研,共调研上市公司231家,调研上市公司数量同比去年1月份增加39.16%。板块方面,私募机构对中小板的关注度实现了三连升,主板的关注度经历了2017年12月的低潮期后,在今年1月回升至28.14%。相反,受业绩预报频现“地雷股”的影响,私募机构对创业板的信心大打折扣,1月私募对创业板的关注度滑落至19.05%,为2016年以来的新低点。

华润信托的数据显示,从行业配置看,1月末其全体平均持仓最重的行业是医药生物,前25%的平均持仓最重的行业是食品饮料。全体平均仓位增加较大行业是房地产,平均仓位降低较大行业是医药生物。top25%的平均仓位增加较大行业是食品饮料,平均仓位降低较大行业是医药生物。

展望后市,中信建投指出,农历戊戌春节期间,居民消费升级的趋势进一步凸显。在航空出行、餐饮旅游、高端食品饮料和房地产消费等方面都表现得较为明显,消费升级是中国未来经济转型和长期发展的趋势。同时,去杠杆过程仍然会进一步持续,大型商业银行的集中度和定价权会进一步提高,银行业的战略价值仍然存在。因此,在相对乐观的条件下,建议投资者坚守金融价值,把握消费升级。

朱雀投资认为,中长期看,仍将专注于在代表未来方向的成长性行业中寻找较为确定性的投资机会,包括代表全球新科技新产业方向的行业龙头,如新能源、新能源汽车、人工智能等;以及代表中国产业升级及消费升级的行业龙头,如高端装备、消费、医疗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