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分析 - 正文

博时基金黄瑞庆:中小创活跃有利于量化产品操作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安仲文 2018-03-12 08:55:0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博时基金指数与量化投资部总经理黄瑞庆日前表示,今年以来市场热点多元化客观上为量化产品提供了较好的市场环境。代表不同市场风格的股票争相表现,使得我们正在发行的博时量化多策略基金(A:005635;C:005636)未来在策略配置上可选余地更大,而策略的多样化配置也将使得业绩表现更为稳定。

Alpha经常会具有一定的Beta属性,这导致部分市场人士认为量化产品的策略较为适用牛市,在震荡市或熊市就可能出现较大的回撤。在黄瑞庆看来,这里面有一个区分“具有动量特征的策略”和“对于策略的动量配置”的问题。对于一个单一的量化模型或者策略来说,如果具有偏动量的风险收益特征,该策略在震荡市往往表现不好。但是对于一个多策略体系来说,如果选股策略的逻辑是多样化的,那么其中一定有一些策略适合牛市,有一些策略适合熊市,有一些策略适合震荡市。这样,如果在多策略中做策略的动量配置,就很有机会选出和配置那些在震荡市中表现好的策略,从而解决投资者关于量化产品在震荡市或者熊市表现不好的担忧。

在黄瑞庆看来,除了“上涨—下跌—震荡”这样一个市场价格波动特征的风险,投资者还将面临许多其他风险。他解释说,量化投资倾向于通过一个又一个的因子来刻画股票的投资风险,如价值因子、成长因子、市值因子等。从投资结果及其归因分析的角度来看,量化投资更喜欢把投资业绩最终归结到相应的风险上,而不是简单地归结到投资能力上。也就是说,投资业绩首先取决于投资者愿意冒什么样的风险,其次是管控风险措施的有效性,后者代表了投资能力。比如,有的投资者愿意去买低估值的股票,有的投资者倾向于买高成长的股票,有的投资者喜欢在小市值股票中寻找机会,有的投资者主要依赖于技术面分析。每一类型的投资偏好几乎都可以用一个因子来刻画,一个因子首先就代表了一种风险。

如果把风格固定的投资比喻成固定靶射击,那么动态地灵活配置各种不同风险就是移动靶射击。博时在指数增强的投资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无论是管理规模还是投资业绩,无论是公募还是专户,均展现了优秀的投资能力并获得了投资者的认可。通过最近几年的研究开发与实践,博时量化团队推出了量化多策略基金,希望在不同市场的配置上及每一个市场不同阶段的市场风格上,可以更加灵活地去选择和配置风险,为投资者提供更加平稳的投资业绩。

黄瑞庆说,在投资上,除了追逐实实在在的企业盈利,其他逻辑和指标都没有永恒的趋势。把握规律,保持适当的灵活性,顺势而为,既可以提升收益,也可以让收益更加稳定和可靠。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