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分析 - 正文

新经济迎春风拂面 “独角兽”与资本共舞

2018年开年以来,监管层不断表态支持“独角兽”登陆国内资本市场。当前政府引导基金、母基金越来越成熟,预计后续创投机构与这些基金的合作会越来越多,这意味着出资人的专业性也在不断提高。

(原标题:新经济迎春风拂面 “独角兽”与资本共舞)

2018年开年以来,监管层不断表态支持“独角兽”登陆国内资本市场。3月15日,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表示,中国存托凭证(CDR)将很快推出,CDR是解决两地的法律、两地监管的有效措施,有利于已上市、海外退市企业回A股上市。

政策暖风拂面极大提振了投资机构的热情,多家机构投资人士表示,将在生物科技、云计算、人工智能、高端制造等新兴产业领域加快投资节奏,挖掘和培育“独角兽”企业。以“独角兽”为代表的新经济将持续搅动资本市场一池春水,“独角兽”与“伯乐”共生共舞的局面正在形成。

政策“红包”接踵而至

3月15日,中国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如何判断“独角兽”企业,这需要多个部委共同筛选,科技部、工信部有技术参数,需达到标准,涉及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

事实上,自“独角兽”概念提出后,政策层面的利好频频亮相,科技界与资本界摩拳擦掌,机构、资本等也是争当“伯乐”,颇有“百舸争流”之势。

“独角兽”企业加速抢滩资本市场,如何认定“独角兽”企业是基础性的工作之一。自从“独角兽”概念亮相后,相继有包括科技部火炬中心、胡润研究所、清科等研究机构公布“独角兽”榜单,基本遵照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初创、未上市企业等筛选条件。

近日上交所表示,其始终关注如何让投资者获得经济发展的红利、如何让资源配置更优化地服务于实体经济、如何让“独角兽”企业在登陆上交所后发展得更高质更长远、如何推动培育更多“BATJ”类公司的出现。

另外,一些海外上市的“独角兽”如何回归,绕不开的就是CDR等创新工具能否加快落地。对此,证监会相关人士在多种场合强调,对CDR的研究准备工作正在加快进行,全力推进CDR相关事宜。上交所也明确表示,早在2001年,上交所即开始研究红筹公司境内发行股票或CDR上市、战略新兴产业企业发行上市相关问题,为优质创新企业境内上市打下了坚实的方案设计、制度研究和技术实现等工作基础。

深交所研究所经理陈娟日前表示,从证监会高层近期在公开场合的表态来看,CDR是新经济企业回归A股相对现实的一种选择。对于CDR,交易所已经研究了很长时间,进行了产品规则和制度上的准备,只是一直没有推出来,今年条件比较成熟,预备尽快推出。

政策频吹暖风之外,具体的实操案例也在落地。富士康从预披露到过会仅历时36天,宁德时代排队仅4个月就更新招股书也引发关注。不少投行人士认为,这表明监管层对“独角兽”支持力度加大,使得市场对于其他“独角兽”通过IPO绿色通道登陆资本市场抱有较大预期。这对于积攒了一批“独角兽”或“准独角兽”标的的投资机构而言,可谓是重大利好。

各路资本“千帆竞渡”

以“独角兽”为代表的新经济炙手可热,投资机构自然是争先恐后地挖掘并迅速参与到这场资本大戏,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华西股份董事长汤维清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支持“独角兽”上市融资的政策导向,体现了监管层对于全球经济和产业趋势的前瞻性判断。从全球来看,支持“四新”(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企业的发展都离不开一个发达高效的资本市场。同时,这不仅仅体现了经济转型的需求,亦能够让国内投资者更好地分享中国经济增长成果。

华西股份及旗下并购和创投平台——一村资本近两年多来投资了宁德时代和英雄互娱两家市场公认的“独角兽”企业。谈到如何挖掘标的,汤维清表示,“独角兽”所在行业通常具备发展潜力巨大的目标市场,且短期内看不到“天花板”。“独角兽”或“准独角兽”一般占据其细分领域的龙头地位,有较强的技术壁垒或模式壁垒,独特性强,且团队综合能力出众。近两年来,一村资本主要布局的“赛道”包括新能源、半导体、大健康、科技教育、智能制造等。

一家创业园区类上市公司近期则在加大对园区内创业企业的梳理和整合,借助自身的创业投资平台,包括孵化器、投资基金等,积极参与新经济企业的孵化、投资。此外,创投圈更是一片热火朝天,掘金新经济、“独角兽”,各家机构当仁不让。

上海科创集团科技金融部总经理童跃农表示,上海科创集团打造了创新创业的风险投资平台,专注有巨大市场发展潜力、优秀管理团队和先进技术的科技型高成长性企业,重点聚焦早中期项目,主要包括:围绕政府战略目标投资,推进上海智慧城市建设;围绕产业链投资,聚焦信息、生物、新材料和环保等领域;围绕产业链上下游投资,以投资为串联,培育优势产业群;围绕科研成果转化投资,推动一批高校和科研院所成果产业化。

一家券商私募基金子公司负责人对记者表示,该公司目前旗下有十几只PE基金。在投资方面,总体看,可以形容为“两条腿走路”:一条腿是PE基金,另一条腿是并购基金。Pre-IPO是公司传统优势,公司会继续加强发展,但这个阶段的竞争很激烈。在当前国家大力支持新经济的背景下,公司管理的各只PE基金会拿出部分资金,向前延伸,做更早期投资。早期项目培育好,后续可以转给其他PE基金或被并购、直接上市都可以。如果专业能力强,收益也会不低。“随着上市公司产业转型升级,也带来很多并购机会。一方面,公司可以与上市公司合作成立并购基金,主动发现早期投资项目;另一方面,公司自身投资的优质项目,也可以对接给上市公司。”上述券商私募基金子公司负责人透露。

理性甄选真实“独角兽”

在新经济涌现的产业上,多位投资界业内人士表示,随着政策预期的逐步明朗,预计资本将加速向应用性更强、与实体经济结合更加紧密、创新力度大的新兴行业集中。根据清科研究院数据,从2017年一级市场投资行业分布情况可以看到,电子设备、电信、互联网、生物技术、IT等行业所获得的融资金额比重较大。实打实的“独角兽”、新经济将最终受益于政策红利和市场的青睐。

证监会日前发布了《上市公司创业投资基金股东减持股份的特别规定》,天风证券认为,此次特别规定真正惠及的情形,需同时满足两个条件:一是创投机构对“早期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投资占比超过50%;二是IPO前作为公司大股东超过36个月。因此大概率为专业投资机构所辅导的质地优良的成长型企业,而这一类优质成长型企业的上市,对我国新经济发展会起到极好的支持作用。

汤维清在谈到近期各路资本追逐“独角兽”的浪潮时认为,需要注意区分的一点是,在中后期投资于已经成型的“独角兽”企业,还是在更早期的阶段就参与其中,后者最能考验一家投资机构的格局和实力。就一村资本而言,希望能够在项目中早期发掘具备“独角兽”基因和禀赋的企业,助力其成长为“独角兽”。比如,一村资本参与了宁德时代的A轮融资,随后新能源汽车产业的超预期发展快速推动了宁德时代成长为“独角兽”。

对于视觉识别AI芯片企业GTI的投资亦是在A轮阶段介入,对于VCSEL激光器生产企业纵慧光电的投资甚至更早,一村资本是其第一家外部投资人。

广发证券指出,当前一级市场“资本泡沫化”阶段已经度过,募集完成额下降和融资轮次后移等体现出PE/VC投资趋于理性,资本更加易集中孵化真实的“独角兽”。伴随投资者“理性化”,一级市场投融资情况对于二级市场“风向标”作用的有效性将会大大提升。

箭征投资基金创始合伙人周晓栋指出,对于创投机构而言,未来投资领域会更加细分,专业能力要求更高,越来越多创投基金会在自己擅长的领域深耕。当前政府引导基金、母基金越来越成熟,预计后续创投机构与这些基金的合作会越来越多,这意味着出资人的专业性也在不断提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