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两只MSCI国际通指数基金获批 千亿资金入场

来源:投资者报 2018-03-19 08:35:3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随着“入摩”越来越近,南方、招商两只MSCI类型基金已获批,不少投资者欲抓住千亿资金涌入A股的机遇,那么选指数产品还是选ETF产品,心里有谱吗?

距离A股正式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还有不到3个月时间,公募基金厉兵秣马,早已布局MSCI指数基金产品线,分享境外资金进入A股红利。3月8日、9日,南方基金和招商基金产品相继获批,其中,招商基金旗下的招商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已启动发行,南方基金旗下的南方MSCI中国A股国际通ETF将于3月19日发行。两只产品将先尝“头啖汤”,为MSCI主题产品试水。

“就等监管层批复了,只要批复了我们立马就发行。”招商基金国际业务部总监,同时也是招商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拟任基金经理的白海峰,3月9日上午在深圳向记者兴奋地表示。而当天下午就传出该产品获批的消息。

“不是所有MSCI中国A股指数都被称为纳入指数,唯有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在3月13日发售当天,白海峰在朋友圈转发了招商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的海报。据了解,根据基金业协会数据,目前仍有20余只MSCI相关产品处于排队获批中。可以预计的是,在未来会有更多类似指数型产品出现。

千亿资金入场

所谓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MSCI China A Inclusion RMB Index)是A股将于2018年6月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部分,能够完整地表现A股逐步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过程,反映A股国际化进程,成为A股与国际市场之间的重要桥梁。

南方基金认为,随着其进入倒计时,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有望吸引千亿元的增量资金,资金国际化、机构化趋势有望改变A股估值体系。

目前全球直接或间接跟踪MSCI指数的资金规模已经达到11万亿美元,其中追踪新兴市场指数的资金约两万亿美元。统计数据显示,中国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后,预计短期内流入资金170亿~180亿美元,根据MSCI的进度,A股市场最终将全部被纳入到新兴市场指数,这将会在中长期时间内带来3400亿美元的增长资金。

对比我国公募基金整体11万亿元的规模,新增资金机会颇为诱人,这就不难理解为何公募基金对MSCI基金抱有热情。

“尽管A股纳入MSCI是‘大姑娘上轿头一回’,但是过去30年,印度、巴西、中国台湾、卡塔尔等新兴市场纳入MSCI非常多。”据白海峰介绍,其对13个国家和地区纳入MSCI后该国股市表现进行考察,发现纳入MSCI 指数半年及一年后,相关股市上涨的概率高达77% 和69%,平均上涨的幅度(剔除涨幅较大的土耳其)为8%和27%。

外资机构如何看待国内A股市场?建仓速度如何?南方基金指数投资部、数量化投资部总经理罗文杰表示,从被动投资者角度,如果其持仓必须配置新兴市场股票就会进场;从主动投资者角度,如果他看好A股,也会配置这个指数。

“重点考虑的是主动投资者,无非是不看好A股就低配、稳健型就中配以及看好的会高配。目前无论是华尔街投行报告,还是富兰克林等买方年底报告都显示,八成以上把新兴市场作为2018年最推荐的资产,纳入MSCI的 A股是典型的新兴市场代表,所以我们预测多数外资会选择超配+标配模式。”

不惧风格飘移

自2017年起,A股从过去数年的“炒小、炒新、炒炫、炒妖”的习惯,逐渐转向基本面研究,投资真实盈利的行业龙头公司,白马龙头价值重估已逐步成为A股的共识。A股加入MSCI更加坚定了外资对中国核心资产的配置,短期会改善市场风险偏好,提振市场情绪,增加流动性。

多数基金经理认为,随着更多海外投资者加入到A股的投资中,一、二线蓝筹价值重估的趋势已逐步形成,长期来看将逐步改变A股游戏规则。

不过,市场对行情的担忧还表现在,过去一年白马蓝筹股已经有过一波涨幅,近期创业板颇有起色,市场风格正在发生微妙变化。截至2017年末,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成份股数量为233只,目前成份股仅含大盘股,无论是招商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还是南方MSCI中国A股国际通ETF,都宣称将精准跟踪上述成份股,如果风格转换,MSCI基金该如何应对?

招商基金方面表示,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涵盖了A股市场众多优质大盘蓝筹股,主要集中在金融、地产、消费和科技四大板块的行业龙头,兼顾蓝筹和价值成长双轮驱动,仍将是外资未来流入的主要标的。

此外,罗文杰介绍,MSCI国际通指数的指数成份股每个季度都会进行调整,A股国际通指数将根据国际标准,首批先纳入A股大盘股,随后纳入中盘股,在完全纳入A股后将保持稳定的大中盘风格。

选择指数型还是ETF型?

前期市场已发行华安MSCI中国A股、华夏MSCI中国A股ETF以及创金合信MSCI中国A股国际指数基金三只带有MSCI的指数型基金,尽管业绩不俗,但这三只标的指数都不是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与A股纳入MSCI关联度低。

作为根正苗红的MSCI中国A股国际通基金,此次监管层批复了一只指数产品、一只ETF联接基金。那么对于投资者来说,该如何选择?

白海峰介绍,首先,指数产品费率较低,仅相当于ETF型产品的四成;其次,指数产品场内申购的流动性更好;第三,估值方式不同,ETF采用的估值方式是盯盘价格,比如很多停牌的股票就用停牌价格,这会造成非常大的跟踪误差,一旦出现跟踪误差和套利机会,就会出现规模上的变化和价格上的折溢价变化,个人投资者可能会受到一些伤害。但指数投资用的是公允价格,对于停牌股票和没有流动性的股票,公司有一套估值方式进行等类比估值。

不过ETF基金同样具有优势,罗文杰表示,ETF搭配联接基金,方便投资者通过多种渠道进行投资。

“对于偏好长期价值投资的客户,可考虑通过场内买入或场外申购ETF份额,也可场外申购联接基金A类份额长期持有;对于擅长波段交易型客户,可考虑通过申赎或场内买卖ETF,或者场外申购联接基金C类份额进行短期操作。”罗文杰表示,除了为投资者提供更多的选择,ETF A类份额鼓励长期持有,持有时间越长,赎回费率越低,C类份额不收取申购费,仅按持有时间收取一定的销售服务费,适合短期波段性投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