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提升养老投资长期收益 助力美好老龄生活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应尤佳 2018-03-26 09:37:4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欧基金董事长窦玉明在论坛上表示,养老投资经常被误解成需要绝对的短期安全,而忽略了养老资金的长期投资属性。事实上,短期的净值波动并不会对养老金投资造成实质的伤害,其真正的威胁在于为了确保每年都保本盈利,而把资金大部分配置在短期且收益稳定的金融产品中。这种“长钱短投”的错配,导致资金长期投资回报低微,最终达不到退休后美好生活的目标。

养老投资需要关注长期的投资收益率和亏损风险。然而,人们经常在谈及养老金投资时,首先联想到“老百姓的保命钱”要绝对安全,所以任何时候都不能亏损。从专业投资机构的角度看,这就混淆了短期风险和长期风险的概念,误导了养老金的投资方向。

不论是根据经典理论还是全球的投资实践都可以证明,养老金作为长期资金,应该“长钱长投”,把更多的资产配比到长期收益率水平较高的权益类产品中去。尽管这样会承受短期阶段性亏损的压力,但随着投资时间的增加,出现亏损的概率会直线下降。此外,养老金投资采用类定投的模式,投资成本更均匀,不会出现在高点大量买入的情形,长期亏损的风险极低。

主动权益类基金

最适合养老投资

当我们老去,靠谁养老?目前,国内居民退休后的收入主要来源于“三大支柱”:国家提供的社会基本养老金、少数雇主单位缴纳的补充养老基金,以及个人自发积累的养老储蓄金。

随着老龄化加剧,采用现收现付模式的“第一支柱”——由国家提供的基本养老保障压力越来越大,部分地区出现收不抵支;“第二支柱”,雇主单位本身社保缴费的负担已经比较严重,继续加大承担雇员的补充养老并不可行。从实际情况来看,前两部分的养老金积累可以保证老龄人口基本的衣食住行保障,但无法实现改善型需求。而即便是在发达国家,作为“第三支柱”的个人账户依然是养老资金最重要的来源。要想过上美好的老龄生活,需要国家推出鼓励个人承担养老的税优政策;同时,个人在养老资金投资时采取更适合的投资策略,提高权益资产配置比重,从而提升长期投资收益率,实现个人财富的有效增值。

窦玉明指出,我国有个人储蓄养老的良好传统,个人的储蓄量很大,但是银行储蓄是一种适合短期投资的流动性工具,虽然短期风险很低,但长期收益率也很低,和养老金的长期资金属性并不相配。人们用于养老投资的资金,天然具有投资期限长、流动性要求不高的长期投资属性,投资年限可以长达20年、30年甚至50年。因此,“长钱”要“长投”,要更多地投资到平均收益率较高的长期投资工具上,最匹配的工具就是权益类(股票类)基金产品,才可能提高长期回报。

“让你的钱和你一起去打拼,不能让长期资金舒舒服服地在货币基金或银行存款这样的短期投资品种里待着。”窦玉明说,养老投资真正的威胁在于为了确保每年都不能亏损,而只投资短期安全的产品,致使长期回报低微,最终达不到退休后更美好生活的目的。很多人不愿意把养老资金投资于权益类基金,是因为担心短期波动造成亏损。这其实是认知上的一个误区,人们往往把价格的短期波动当成“损失”,而短期的波动并不会造成真正的长期亏损。对于长期资金来说,随着投资期限的拉长,权益投资出现亏损的概率会快速下降。例如2005年到2017年期间,以代表市场平均收益水平的偏股型基金为例,老百姓如果能坚持长期持有时间达到8年,就不会亏损。如果采取定投的方式摊平成本,亏损的概率会进一步降低。

在国内的各类权益类产品中,窦玉明更看好主动权益类公募基金。近20年来,主动管理基金的平均年化收益率比同期指数收益率高出约百分之十。“这是因为国内的股票市场还不是很有效,主动投资的优势非常明显;相反在欧美成熟市场中,主动投资往往难以战胜指数基金。”窦玉明认为,在当前和未来相当长的时间内,主动权益类基金依然是最适合于老百姓养老投资的工具。

一流产品业绩

+高质量客户服务

据统计,权益基金滚动持有十年的历史平均年化投资回报接近15%,这是很不错的成绩。但我们的基金投资人的回报远远低于这个水平,粗略估计基金投资人的平均年化回报可能不到5%,中间的巨大差距令人惋惜。

造成这个问题的主要原因,是基金持有人习惯于短期追涨杀跌、不能长期持有基金产品。窦玉明反思,虽然是基金持有人自己的投资行为造成了巨大的投资损失,但作为基金公司、销售渠道以及投资顾问,在投资者教育方面也存在很大不足。

基金管理人应该做好两件事:其一,要做好投资业绩,给投资者提供一流回报的产品;其二,要提供高质量的投资者教育和客户服务,帮助投资者建立正确的投资理念,培养正确的投资方法。

以中欧基金为例,中欧定位于打造投资“精品店”,专注于主动投资,就是希望为投资者创造高于市场平均收益的“阿尔法”,给投资者提供一流业绩的产品。通过“顶尖基金经理+强大的内部研究”的双轮驱动模式,过去五年中欧旗下权益类基金平均收益率超过200%(截至2017年末),公司的中长期主动权益投资能力在业内数一数二。

窦玉明认为,除了提供投资产品以外,高质量的投资者服务,尤其是智能投资顾问服务将是养老理财中的重要一环。通过智能的方式,可以用老百姓能够负担的成本,帮助这些普通大众投资者建立正确的投资理念,形成良好的长期投资习惯,让大众投资者的投资收益更接近基金净值的增长率,不因为非理性的投资行为而损耗收益。为此,中欧基金也积极开发了自己的智能产品——水滴智投系列,帮助普通投资者享受私人银行贵宾客户般的定制化服务。

从全球市场来看,养老金资产是公募基金公司最重要的资金来源,服务养老事业是公募基金的使命。中欧基金素来关注养老资金领域的投资需求,建立了“精品基金+智能”的体系,希望能为普罗大众提供一流的养老金投资管理,为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添砖加瓦。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