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重仓 - 正文

继往开来 公募砥砺奋进再出发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3-29 08:05:3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步入成年期的中国公募基金业交出了一份优异的成绩单,但和居民日益增长的投资理财需求相比,行业需要改进提升的空间还很大,发展之路任重道远。行业有识之士相信,提升公募基金竞争力的根本在于正本清源,回归资管行业本质,在坚守合规底线的同时,不断提升主动管理能力。同时,防范金融风险,有效服务实体经济也是基金行业义不容辞的重要使命。而科技创新的涌现,将让行业如虎添翼,驶向进一步发展的快车道。

固本培元 重塑市场话语权

回顾公募基金行业20年的发展,1998年到2008年的前十年中,公募在市场中的主导地位与话语权,随着自身优异业绩与稳健投资风格而不断上升。而到了第二个十年,随着多层次资本市场的不断完善与发展,机构投资者的不断成熟,公募基金的市场影响力虽然相对下降,但仍是最重要的机构投资者之一。

2017年,股市回归价值与理性,机构投资者主导的价值投资趋势逐渐明朗。如何把握机遇,重塑公募基金的影响力成了行业对“下一个20年”讨论的热门话题之一。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固本培元,坚守合规风控底线的同时,不断提升自身投研实力,争取为客户创造收益是一切的核心。

招商基金总经理金旭表示,在资管新时代,公募基金要把防控风险放在更重要的位置,不为短期利益所惑,进一步夯实风险控制和处置能力,加强内控建设,强化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坚持“把合适的产品卖给合适的投资者”,确保资产管理行业稳定与安全。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董事长于华也强调,“在我们看来,风险控制是对投资者最大的责任,更是为投资人获取长期稳健回报的重要基础。”

对于公募未来发展的核心要素,景顺长城基金总经理康乐表示,无论内外部环境如何变化,基金公司最重要的依旧是回归本源,专注打磨提升投资管理能力。“咬定青山不放松”,在科学的理念以及规范管理的体系下发挥主动投资能力,取得稳定持续的超额收益。

顺应时代变化,适时做出调整是公募基金进步的表现。2017年,南方基金权益投资部门增加了宏观与资产配置部。量化团队根据主动与被动投资的区别,细化分成了两个部门,即指数投资部与量化投资部。新的部门设置与更加细化的分工,旨在提升核心投研能力,为投资者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南方基金总经理杨小松表示:“南方基金作为公募基金行业的一员,将继续坚守合规风控生命线,把握机遇,迎接挑战,致力于成为领先的资产管理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不断推动公募基金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如虎添翼 拥抱科技创新

以往,公募基金往往被认为是传统金融行业。随着时代的迈进,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出现与迅速发展,科技创新正一步步渗透到各行各业。如何使传统金融插上科技创新的翅膀,是每一个公募基金管理人需要认真思考的课题。

就像融通基金总经理张帆说的那样,“我们更需要跟上时代巨变的步伐,适应互联网化、人工智能化、国际化的趋势,为投资者提供与时俱进的服务。我们要积极拥抱变化。”

大成基金总经理罗登攀指出,大数据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创新影响力巨大,对金融行业最根本的推动作用在于帮助金融企业通过海量的数据分析,更全面理解市场、更精准了解客户需求,从而更好进行资源的优化配置。

以博时基金为例,2017年6月,博时在业内首批接入蚂蚁金服平台并上线博时财富号,借助先进的TechFin及AI技术平台提升金融理财普惠服务能力。当年10月,博时与微软合作,完成了由敏捷到DevOops的转型,显著提升了博时技术研发与应用的核心竞争力。同样是在2017年,博时运营部门实施“智能化运营”战略,开发实施了“IROBOT机器人”、“基金运营管理平台”、“投资分析系统”、“基金日历”等项目,提升了运营效率,降低了运营风险,为公司业务快速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鹏华基金也在金融科技浪潮下主动拥抱新技术。鹏华基金总经理邓召明介绍,近年来鹏华提前布局金融科技,打造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平台——A加平台,在大数据及量化科技应用、智能等方向上都进行了投入,通过平台将自身专业的资产管理能力与Fintech技术创新能力全面融合,运用数字化、场景化、社交化等创新技术手段直面投资者,为客户的投资需求量体裁衣,为客户的理财场景答疑解惑,提供精准财富管理解决方案,更好地践行“普惠金融”社会责任。

顺水推舟 助力实体经济

公募基金作为金融市场重要的参与主体,肩负着公众投资者重托,承载着服务大众理财、优化资源配置等重大使命。公募基金应当在服务实体经济方面利用自身专业优势,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展现行业的价值与责任。

博时基金董事长张光华表示,以公募基金为代表的资产管理业要勇于担当、正本清源,力求行稳致远,把社会资本引导配置到实体经济,紧扣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经济改革的总体方向,立足资本市场,积极引导资金“脱虚入实”,做好资产管理主动管理业务,充分发挥机构投资者的功能价值,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

为了响应服务实体经济的号召,博时基金不断增加制造业、环境及公共设施等领域的资产配置,对接供给侧改革、产业升级的产品服务类型日趋多元,持续增加制造业、信息技术、环境及公共设施等领域的股票配置,支持经济结构调整与转型升级。

如何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安信基金总经理刘入领认为,首先,公募基金替老百姓打理好手上的余钱,带动居民财富增值,财富增长必然促进消费,从而促进实体经济发展。其次,公募基金应当发挥专业优势,以良好投资业绩吸引老百姓认购公募基金,再由公募基金投到上市公司,完成储蓄向资本的转化,促进上市公司发展。第三,促进价格向价值回归,优化资本配置。同时,作为持股上市公司比例相对较高的资产管理机构之一,公募基金有可能更实质性地参与上市公司的治理。一家专业的公募基金公司如果在上市公司的治理方面能够发挥重要而积极的作用,对于提高上市公司经营管理水平、促进实体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广发基金总经理林传辉强调,公募基金应当回归本源,增强为实体经济“供血”的能力。当前,基金业应弱化对规模排名的关注,减少某一时点银行与货币基金之间的大额资金腾挪。同时,加大权益类投资也是基金公司一大任务。以价值投资、长期投资的理念,遵循产业发展逻辑,将资金配置到实体经济最需要的地方。同时,公募基金要通过子公司丰富业务内涵,增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如顺应国家住房政策导向,探索REITs业务,积极开展其他资产证券化业务,盘活存量资产,加大股权投资等,这些都是未来值得探索的方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