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分析 - 正文

国金基金:今年政策面和行情面利好量化投资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汪莹 2018-03-29 09:03:5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经历了去年“滑铁卢”之后,今年量化基金的业绩逐渐回暖,不少基金公司积极布局。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已有20余家基金公司累计发行32只量化基金,较去年同期的20只上升60%。

国金基金量化投资总监林健武近日在“2018中国横琴量化金融高峰论坛”上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今年政策面和行情面都释放了一些利好量化投资的信号。

分化的市场

更适合量化投资

“今年的市场应该比较适合做量化投资。”林健武表示,“在政策方面,虽然目前IPO速度相较去年放缓,但总体来说还是比前几年快,同时国家推动"四新"企业上市、独角兽回归,都能为市场提供更多新鲜、优质的血液,活跃市场流动性。量化投资是分散化选股,股票越多,选到好股的机会越大。”

去年,量化基金总体业绩不够理想。林健武分析道:“有的人做量化投资喜欢坚持某种风格,但实际上不同的市场环境需要进行风格切换。一般来说,在市场涨跌分化比较大的时候,量化基金的业绩会好一些;同涨同跌的时候,必须首先判断市场风向,再通过调整策略选择股票。如果市场一直跌,启动风险控制后量化基金表现也会不错,最怕的是一直一起涨。”

林健武认为,行情分化的市场呼唤更多更智能的量化投资,这对基金公司来说是一个新的挑战,要求策略有更好的灵活性以适应不同风格的市场。

量化基金策略应多样化

基于对市场的判断,今年年初,国金基金也开启了对量化基金的布局,目前已发行了一只国金量化多策略基金,林健武担任该基金的基金经理。

“这只基金是基于人工智能的海量多因子数据来做,以灵活配置为主。”据林健武介绍,国金基金计划今年还将发行几只量化基金,“这些基金的风格会不一样,偏价值的、偏成长的都会有,主要根据市场分析来做”。

近年新发的量化基金越来越多地结合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方式,国金的量化多策略基金也不例外。对此,林健武表示,数据越来越多,可以让量化基金在不同市场环境中更好地切换。“我们现在也在进行深入研究,与很多量化平台的信息方合作,采集数据。你必须知道得比别人更多,在此基础上建立完整的风险控制体系,这样才能力争更长期的稳定收益。”

量化投资竞争日益激烈,林健武认为最关键的是策略多样化,“以前是一个策略打天下,现在不行,需要组合策略,要有不同的团队”。在客观环境方面,林健武表示,希望完善退市制度。“量化投资是在股票池中通过策略选出好的股票,但如果股票本身有内伤,我们很难发现,这就需要监管机构从源头上拦住不好的企业,给量化投资提供一个优质的池子。”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