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MSCI基金吸金效应显著 A股国际化提速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4-14 13:10:2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距离A股正式纳入MSCI指数已不足两个月,公私募基金均在积极推出跟踪MSCI系列指数的产品,从已经结束募集的基金来看,部分产品销售明显放量。市场人士预计,随着这些基金开始对MSCI标的股票进行建仓以及正式纳入时外资增配A股,增量资金或许将为相关标的股票带来一定的正向影响。

此外,内地和香港股票市场互联互通每日额度从5月1日起扩大,既是稳步扩大资本市场双向开放的举措,亦有助于A股纳入MSCI后境外投资者参与A股市场。

MSCI主题基金纷纷布局

自去年A股闯关MSCI成功以来,基金公司纷纷筹备跟踪MSCI指数的产品。截至3月底,已有14家基金公司共申报23只MSCI主题基金(含联接基金)。从产品类型来看,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是各家基金公司布局的重点。其中,创金合信、华安、平安大华、南方、招商、华泰柏瑞、建信、景顺长城等多家基金公司的MSCI基金已相继获批。目前,上述基金中部分已经完成或启动发行,部分正在等待发行。

财汇金融大数据终端显示,已经发行成立募资较多的MSCI基金包括于4月3日成立的南方MSCI中国A股国际通ETF,首募13.10亿元。招商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也已于4月10日结束募集,渠道信息显示,该基金发行显著放量,最终募集规模接近50亿元。

目前正在发行中的MSCI基金包括华泰柏瑞MSCI中国A股国际通ETF、建信MSCI中国A股国际通ETF、景顺长城MSCI中国A股国际通ETF。从这些基金的计划募集截止日来看,均希望在4月中下旬之前完成募集,从而能够在正式“入摩”前抢占先机。而建信MSCI中国A股国际通ETF联接基金也计划于4月16日-5月11日发行。此外,多家私募基金也顺势推出了相关的MSCI产品。

A股国际化提速

2017年10月,MSCI推出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这是100%与A股已纳入MSCI标的一一对应的指数,它将全程跟踪和受益于A股纳入MSCI的整个过程。截至2017年底,该指数的成份股数目为233只,涵盖了A股市场众多优质大盘蓝筹股,主要集中在A股主板大市值的金融、消费、医药、电子、地产等行业。

民生证券分析师杨柳表示,A股纳入MSCI指数后,一方面,海外资金将增配A股资产;另一方面,国内机构也积极设立基金跟踪MSCI指数。随着国内MSCI基金产品进入建仓阶段,相关标的将迎来增量资金配置,成份股股价有望获得资金、情绪的双支撑。

对于海外资金的流入规模,华泰柏瑞基金指数投资部总监柳军表示,根据MSCI公开数据,目前约12.4万亿美元的资金以MSCI指数为基准。MSCI旗下各项指数已经成为多数国际投资者的风向标,一只股票被纳入某一重要的MSCI基准指数意味着可能带来相当可观的被动买盘。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是一个长期过程,2018年总纳入比例为5%,随着A股市场的开放,直至全部纳入。在初期纳入因子为5%的情况下,预计新流入的资金量约为1000亿元人民币,但在纳入因子提高到100%时,约为1.9万亿元人民币。如果纳入的股票范围继续扩大到中盘股,那么长期新流入的资金量将会达到2.7万亿元人民币。这些新增的资金流量将会对A股产生较大的正面促进作用。

也有市场人士分析表示,如果仅从资金量来考虑,初期千亿左右的海外资金流入,以及预估可能超百亿的国内MSCI主题基金,不会对成份股的股价表现有特别强烈的刺激,但其对投资者情绪和市场生态的影响可能更为可观。

杨柳进一步表示,中长期来看,A股加入MSCI指数体系有望加速A股国际化进程,进而对市场投资者结构、交易风格、产品生态产生深远的影响。未来A股纳入比例也有望继续扩大,最终实现全部纳入。外资的进入将倒逼监管框架的完善和上市公司治理水平的提高,A股生态环境将继续改善。

柳军也认为,“入摩”将从三个方面对A股市场产生积极影响:一是将吸引国际长期资金进入A股市场,提供新的上涨动能;二是A股市场将更广泛地被国际成熟投资者审视,A股市场将更加透明规范,市场生态得到优化;三是境外长期资金的进入,将培养A股市场形成更成熟的投资理念和更成熟的投资者群体。

机构密切关注进展情况

中国于4月11日公布了自5月1日起将互联互通额度扩大4倍,即沪股通及深股通每日额度从130亿元人民币调整为520亿元人民币,港股通每日额度从105亿元人民币调整为420亿元人民币。

随后,MSCI方面对此表示欢迎,并确认如2017年6月20日所宣布的,A股分两步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MSCI董事总经理暨MSCI指数政策委员会主席Remy Briand表示,互联互通北上额度扩大4倍,有助于缓解投资者对于违反交易限制的担忧。MSCI将继续监测情况,并征求投资者的反馈。

诸多机构也紧密跟踪纳入进程和节奏以及其可能对A股市场构成的影响。申万宏源研究报告认为,下一步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进程可能涉及增加当前5%的市值纳入因子以及加入中盘A股指数成份,前提是互联互通机制经过市场考验、陆股通单日额度放宽、A股股票停牌状况改善,以及对创建指数挂钩投资产品限制的进一步放宽。需要密切关注5月14日前和8月13日前MSCI可能做出反馈的两大时间窗口。5月14日和8月13日是MSCI指数成份季度调整的时间点,在这两个时间点区间内MSCI大概率将对是否提升市值纳入因子和增加中盘A股成份做出反馈。

该报告同时表示,实际上,跟踪MSCI主动外资规模远超被动外资配置规模,主动外资在去年10月以后已经通过陆股通加快了对于MSCI标的的配置。如果MSCI提升A股市值纳入因子或者增加A股中盘标的,则主动型资金将为市场带来相当可观的边际配置资金。(黄淑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