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私募论市 - 正文

月内三出监管令 私募准入门槛再升级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18-04-23 09:18:1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最近私募圈被一系列监管政策和监管处罚“炸”得精神紧绷。先是场外期权业务遭禁,少了一个赚钱工具;紧接着,至少5家私募机构一周内被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注销和拉黑;现在,私募备案门槛又升级了!一个月之内,监管部门三次加码私募行业,想“钻漏洞”真的越来越难。

史上最严出资证明来了

记者了解到,近日有机构在申请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时,收到协会的反馈意见,要求出具自然人股东的出资能力证明,并且和原来的执行口径相比有诸多变化之处,这也被业内称为史上最严的出资证明规定。

事实上,私募基金缴纳资本金多用过桥资金垫资,极易形成风险隐患,投资者难以真正辨别私募的资本实力。针对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备案过程中出现的“垫资”、“代持”现象,基金业协会开始出手整顿。根据中基协的最新反馈,出资能力证明中要至少出具两份材料:一是出资能力的说明,二是出资款的证明材料。

关于出资能力的重要性,安徽美通资产董事长陈红兵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出资证明体现了股东的抗风险能力。在出现违规投资者维权的情况下,股东是否具有赔偿的能力,就取决于股东的抗风险能力。”

私募准入门槛再升级

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3月底,已登记的私募基金管理人有管理规模的共20122家,平均管理基金规模5.98亿元。管理规模方面,截至3月底,已备案私募证券投资基金为35419只,基金规模为2.58万亿元,较上月减少175.79亿元,减少0.68%。其他私募投资基金已备案基金为6692只,管理基金规模为2.11万亿元,较上月减少273.81亿元,减少1.28%。

随着整体规模的快速扩张,私募监管松散的弊端也不断暴露,私募机构违规操作情况也时有发生。截至4月1日,协会已将334家机构列入失联公告名单,有113家机构已被注销登记;有9家机构已自行申请注销登记。然而,这些监管显然还不够。

业内人士认为,出资证明新规的出台十分有必要。恒丰泰石总经理韩玮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新规提升了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的门槛,防范某些私募管理人股东在完全没有缴付能力的情况下,通过注册巨额资本的公司忽悠投资人,对避免行业内过度竞争、提升私募基金管理人资信水平、促进私募基金管理人做大做强有积极意义。”

过去,私募基金缴纳资本金多用过桥资金垫资,极易形成风险隐患,投资者难以真正辨别私募的资本实力。有的私募基金注册资本达到上千万,实缴资本可能只有几百万。

所谓过桥资金,是指私募机构利用股东的名义把资金划款到对公基本户,然后再直接转账到其他公司名下,做一笔假流水账,然后进账的流水就作为股东注资,找会计公司做验资报告,然后将验资报告递交工商局做实缴证明,同时提交基金业协会,通过如此方式,将出账的那笔流水计入财务报表中其他应收账款一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