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私募论市 - 正文

"换血"价值成长 百亿私募调仓路线泄露"投资密码"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4-25 08:36:4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百亿私募的投资路线图浮出水面。数据显示,在一季度“过山车”行情中取得正收益的百亿私募,多由价值股转向“价值成长股”进行提前布局,成功“换血”。展望二季度,绩优私募表示,以“价值”和“成长”为标签简单区分的投资方式将迎来转变,投资的关键将取决于哪些股票能够提供高质量的盈利增长,能真正实现可持续盈利。

绩优私募“换血”

格上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截至一季度末,国内所有股票策略私募基金中,规模超过百亿的有12家,仅4家第一季度旗下所有股票策略产品的平均收益为正数;超过50亿的有43家,仅11家一季度取得正收益,整体亏损比例超过六成。

在百亿股票策略私募中,一季度旗下产品平均业绩为正的有星石投资的1.06%、重阳投资的1.24%、高毅资产的1.21%和保银资产的0.36%。而去年由于抓住蓝筹行情收获颇丰的景林资产、源乐晟资产等知名私募却遭遇业绩“滑铁卢”,一季度分别录得-5.51%和-3.01%的平均回报。

随着上市公司一季报陆续公布,绩优百亿私募的重仓股也逐渐浮出水面。记者梳理一季报发现,实现正收益或排名相对靠前的几家私募中,星石、重阳、淡水泉等大私募早就对一些价值成长股进行了布局。

今年医药生物备受追捧。从已经披露的一季报来看,星石一季度为华海药业第八大流通股东,而华海药业一季度价格上涨11.94%。星石提前在1、2月进行操作,改变持仓至成长股,3月份及时抓住了成长股机会实现业绩反弹,成为一季度为数不多获得正回报的百亿私募,同时其3月份实现收益4.64%,在国内43家大型私募中排名第二。同时,横店影视也出现在星石的重仓股中,从一季报来看,横店影视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63.75%。

同时,从其他已披露的一季报来看,淡水泉精选1期和投资精英之淡水泉分别为天士力第六大流通股东和第十大流通股东,分别持有1027.79万股和696.87万股,总持股数较上一季度增多;重阳1号为合众思壮第二大流通股股东,持股数量上一季度增加606万股。

基金研究人士指出,部分百亿私募在一季度反复震荡的市场中获得正回报,说明他们从价值股转向价值成长股的“换血”思路相对成功。

调仓路线浮现

不过,在一季度整体业绩难做的情况下,不少去年规模和业绩双丰收的大型私募今年以来的收益情况表现欠佳。

格上研究中心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源乐晟全球精选1月份实现10%左右的收益,却在2月份的大跌时开始稀释收益,3月更是收益为负,源乐晟旗下股票策略类产品最终以-3.01%的平均收益收尾。同样,去年因重仓贵州茅台(689.880, 15.87, 2.35%)而赚得盆满钵满的东方港湾,旗下融新263号东方港湾1期今年3月份收益率为-5.47%,东方港湾旗下产品一季度平均业绩为-6.49%。

不过也有基金研究人士称,对于以长期投资能力著称的大型私募,若仅考察短期的业绩也难以全面衡量他们的投研实力,市场低位时逆向布局往往是他们真正积累收益的开始。

根据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的统计,在已经披露一季报的上市公司数据中,百亿私募在前十大流通股上的踪迹也显示了他们的“投资密码”。例如,高毅资产新进海思科和迈克生物,较去年四季度仍保留洽洽食品和鱼跃医疗;淡水泉新进瑞普生物和万丰奥威,较去年四季度仍保留歌尔股份、烽火通信和天士力;千合资本较去年四季度则退出同有科技、中天能源的前十大流通股席位;景林资产保留富安娜;和聚投资保留山鼎设计和高升控股;凯丰投资保留杭氧股份。总体上看,新进或保留的前十大流通股席位仍以有业绩支撑的中小市值股票居多。

“价值成长”正当时

展望二季度,接受采访的多家百亿私募表示,“价值成长”将成为下一阶段的主要投资思路。

星石投资首席策略师刘可认为,结合当前宏观环境和市场表现来看,价值成长股将成为2018年新的风向标。目前的宏观环境及政策导向兼具2003年与2013年的特点,因此星石判断,价值与成长特征兼备的标的可能在中长期内胜出。2018年的“新五朵金花”可能出现在医药生物、品牌消费、新零售、互联网、有色和航空五个领域。

另外,4月23日,高层会议分析研究了当前的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星石认为,这主要释放了四大信号:其一,外贸承压,宏观调控基调发生调整,从“调结构”到“调结构+扩内需”,有利于缓解海外扰动因素对市场的冲击,提振市场风险偏好。其二,货币政策从中性偏紧向中性偏松过度。其三,去杠杆的政策重心从金融转向实体。其四,财政政策方面,通过减税降费、推动技术升级等方式,稳定制造业投资及释放消费潜力,符合高质量发展方向,尤其是与进口替代相重合的领域或将直接受益。

重阳投资首席投资官陈心对记者表示,对于2018年的A股市场,以“价值”和“成长”为标签来简单区分个股的投资方式将迎来转变,市场将进入价值发现阶段,以结构性行情为主,看好品牌消费品、创新性医药股和代表先进制造业的“大国重器”企业以及高股息率的个股。不过,陈心也认为,未来“大盘弱小盘强”的局面预计难以持续,市场可能从“价值重估”向“价值发现”转变,不以大盘股和小盘股为区分,而是取决于哪些股票能够提供比较高质量的盈利增长,能真正实现可持续的盈利。同时,年内大盘股或小盘股集体疯长的局面出现的概率不大。

朱雀投资表示,随着年报季报密集期接近,炒高的创业板受到业绩压力,而跌多了的绩优蓝筹白马受到业绩支撑。在小市值炒作到一定程度后叠加MSCI的临近,二季度不排除一次蓝筹白马的集体反弹行情。因此,自下而上选择符合经济转型升级方向的龙头企业仍是不错的选择。投资上,继续淡化板块风格,均衡配置,以寻找个股阿尔法为主,医药生物、科技创新、高端装备、消费升级、大金融等都是不错的选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