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私募论市 - 正文

60亿私募刚刚宣布:老产品通通清盘 仓位清零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18-04-25 14:37:1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基金君从投资者渠道获悉,在私募圈颇有名气的北京睿策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最近打算全面清盘旗下主动管理产品。这在私募基金里面很少见。

做了将近8年私募投资,据三方数据显示,公司规模60亿左右。睿策掌门人黄明任美国康奈尔大学金融学终身教授,曾任斯坦福大学副教授,信仰行为金融学。

以往产品业绩也颇为突出,还买中过雄安概念股,净值飙涨,但是如今却宣布清盘旗下产品,到底是什么原因?

也有投资人向基金君反映,虽然睿策产品没有亏钱,但是自雄安行情突然上涨以后,净值一直表现波澜不惊,买了一年都没有太大变化。

睿策投资打算清盘产品

说要专注做量化

基金君从某位投资者那儿拿到了公司的公告。睿策投资解释了此次清盘产品的原因,公司原来都是股票多策略主动管理型投资产品,现在想要全面转型做量化对冲投资策略,所以要将产品进行清盘。睿策投资还表示,目前除了微量停牌股外,所有仓位已清零。

基金君还从投资者渠道了解到,睿策的产品或将在5月份清盘,并将资金打给投资者。

尊敬的投资人与合作伙伴:

北京睿策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所有公开发行产品为股票多策略主动管理型投资产品,自成立以来,产品坚持以稳健的风格进行投资,把握市场机会并严格防范风险,运行期间产品净值表现较为平稳,目前每个产品净值都处于历史高位区域。

现由于睿策投资发展及投资策略转型需要,公司未来将全面采取量化对冲投资策略,而现有产品的投资范围与设置结构已无法满足未来量化对冲策略的投资运作需求,根据公司投资管理模式调整,睿策产品拟于近期进行产品终止操作。截止今日,除了微量停牌股外,所有仓位已清零。本着对基金投资人负责的态度,公司建议投资于本基金的投资者/基金产品进行清算操作。与此同时,本公司也会分期分批向投资人介绍我们的量化产品。

再次感谢所有投资人与合作伙伴多年以来对睿策的信任!

北京睿策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8年老牌大型私募机构

掌门人是海外知名大学教授

要问睿策投资是谁?

基金君曾经从三方数据了解到,睿策投资2016年年中的规模在50到100亿之间。

基金君从三方拿到的数据是,到2017年底,睿策投资的规模大概是61亿左右。

基金业协会数据最新显示,睿策投资的规模大概在30到70亿之间,一是私募证券基金(顾问管理)规模在20-50亿,二是私募证券基金(自主发行)规模在10-20亿。旗下备案产品有20只。

睿策投资的掌门人黄明,是私募圈少有的“学术派”代表人物,因此也备受投资者关注。

黄明早年间,以湖北省理科状元的身份进入了北大物理系。他毕业以后前往美国物理学实力最强的名校——康奈尔大学继续攻读物理学硕士和博士学位。随后,黄明又前往斯坦福大学,攻读金融学博士学位。

据公开资料介绍,黄明任美国康奈尔大学金融学终身教授、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金融学教授,他曾任斯坦福大学副教授、芝加哥大学商学院助理教授、长江商学院副院长、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院长。

据了解,黄明在行为金融学、金融衍生产品、中国上市公司研究、构建量化投资体系方面有较深的造诣。作为行为金融学坚定信仰者,2011年前后,黄明将行为金融学引入了中国,并成立了睿策投资。

公开资料显示,睿策的团队包括6、7名核心成员,黄明是投资总监,还有一名总经理,负责公司全面事务,擅长研究政府宏观政策和宏观趋势,另外几个人分别研究心理量化模型、海外市场、热点主题跟踪、企业基本面以及周期和交易。

睿策投资这几年颇为低调,黄明几乎很少出现在公开场合,据了解,他除了忙着看盘、做投资,还要忙着给学生上课。

还是好几年前,睿策投资董事长黄明在某个颁奖活动的演讲中表示,A股要想生存下来,需要有几个板你必须有:第一个板,研究基本面,企业和行业的基本面。第二个板,解读政策。第三,研究心理波动,做行为金融学。第四,保持持续的创新和研发。

曾经押中过雄安概念

也错失过海南概念

虽然睿策投资这几年在私募圈比较低调,但是经常出没于各大私募评奖的榜单,业绩表现也比较突出。

来看看公司旗下产品的净值曲线是这样的,主要获利的时间点事2014年到2015年牛市阶段,还有一段是2017年3月底到4月底,也就是雄安新区概念大红大紫的时候。

基金君看了一下睿策投资的持仓,2017年3月底的数据显示,睿策旗下产品现身嘉寓股份、飞天诚信2只个股的前十大流通股东,睿策多策略一期私募基金持有嘉寓股份490.05万股,是新进股东。当时嘉寓股份因为雄安概念涨势凌厉。

再看睿策2016年三季度的布局,2016年9月底的数据显示,睿策旗下多只产品买了巨力索具、京汉股份,分别持仓711.93万股、334.63万股。

京汉股份可是根正苗红的雄安概念股,私募成泉资本曾经布局京汉股份,是业内非常有名的通过押中雄安概念一举成名的机构,但是睿策投资的净值表现,也足以说明他们曾经投资了雄安相关的标的。

再看睿策最新的投资情况,到2017年末,旗下多只产品布局了海汽集团,但做了一些减仓;而2017年三季度末,睿策投资还买了宁波富邦、天鹅股份,海峡股份,只是到四季度末都退出了。

今年海南相关的个股,在政策利好的影响下,表现非常惊艳,包括海峡股份,但是睿策投资提前退出了该股票,并没有享受到赚钱的机会。

也有投资人向基金君反映,虽然睿策产品没有亏钱,但是自雄安行情突然上涨以后,净值一直表现波澜不惊,买了一年都没有太大变化。


中欧商学院教授黄明:学术路求真 翻市场底牌

来源:上海证券报(2014年8月)

将行为金融学引入中国的第一人:黄明教授

传统理性学派认为,价格永远等于价值,价格永远是正确的。

反其道而行之,行为金融学则恰恰笃信:人是非理性的。由人参与的市场定价往往是错误的,价格往往不等于价值,因此不光需要用基本面解释股价的波动,也要用心理学解释股价的波动。

“这太美妙了。”5年前,痴迷于行为金融学的黄明,作出一个大胆的决定:将行为金融学的理论带入中国资本市场,并投身实战。

今天,黄明辗转于中美两地,做教授、做投资,都津津有味。如此成功的跨界,难免异常忙碌,记者与黄明的访谈,只能安排在周末的大清早。因为他其余的时间,都在讲堂与市场之间被塞得满满当当。

在酒店大堂,记者见到了黄明——儒雅的学者,同时也是一位善于出奇制胜的私募基金经理;聆听这位在A股做投资,接地气的教授,侃侃而谈行为金融学的别样战法。

“我是金融学教授中的‘少数派’”,黄明说,即使是在美国,也只有极少数的教授相信行为金融学,但这一新兴学科,却掀起了金融领域的一场……

黄明,将行为金融学应用引入中国的第一人。

你也许还记得,去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罗伯特希勒,正是行为金融学创始人。而多年前在芝加哥商学院执教的黄明,就是受到了希勒的影响,走上了行为金融学的研究之路。

“行为金融学在中国大有用武之地。”理由很简单,黄明坦言:因为中国的市场,更加不理性。

如今的他,辗转于美国康奈尔大学和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做教授,黄明可谓桃李满天下,学生多达8000余人;做学问,他也硕果累累。尤其难得是,转战危机四伏的投资战场,黄明也游刃有余。他管理的第一只公开产品在运行3年之后,获得了晨星3年期的五星评级;他的名字也登上了福布斯中国TOP10阳光私募基金经理的榜单。

多个领域穿梭,看到别人很难看到的景象,抓住别人容易忽略的本质——黄明不断试图在A股市场超越贪婪与恐惧,用行为金融学进行一场接一场的别样投资。

学术路上舍美求真

在那些青春年华里,黄明始终走在逐梦的学术道路上……早年,他以湖北省理科状元的身份进入了北大物理系,毕业后,前往全美物理学实力最强的名校之一——康奈尔大学继续攻读物理学硕士和博士学位。

求学路上,他始终没有停下脚步。取得物理学博士学位后,他决定前往斯坦福大学,攻读金融学博士学位,师从全球数理金融学最顶尖的学者。

有意思的是,黄明最终却选择了行为金融学的研究之路,而这个新兴的交叉学科,掀起了金融领域里的一场……2013年,行为金融学创始人罗伯特希勒获得了诺贝尔经济学奖。多年前,在芝加哥商学院执教的黄明,正是受到了希勒的影响,走上了行为金融学的研究之路。

回忆起自己学术路上的转折,黄明依旧有着按捺不住的激动:“在‘真’和‘美’之间,我最终选择了‘真’!”“数理金融学的理性理论,很美,但不真;行为金融学虽然没有理性理论那么漂亮,但它是正确的。”传统金融学的理性理论认为,个人和机构投资者都是理性和智慧的,掌握着充分的市场信息,可以像金融学教科书那样完成投资行为。这意味着,很难出现市场跟风、泡沫甚至崩盘。

但无数次事实证明,恰恰是投资者的狂热,促成了人类金融史上一次又一次荒谬可笑的泡沫;也正是投资者的惊恐和绝望,自己吹大的泡沫又一个接一个破灭,给全球金融体系造成许多难以磨灭的伤痕。

“这些极端事件,似乎难以用完美的投资理论加以解释。”黄明陷入思考,显然,金融理论或许没错,但理论假设的前提是有缺陷的。

当意识到理性理论虽然很“美”但“不真”,黄明彻底走上了研究行为金融学之路。

投身实战术有专攻

一门学术的影响力,往往需要通过实战来彰显,特别是金融学。

“我在美国的行为金融学教授朋友,有几个已经是资产管理界的佼佼者。”黄明说,跟他相熟的三位教授,就管理着600多亿美元的基金。

看着身边和自己年龄相当的同行纷纷投身华尔街,进入实战领域,黄明隐约感觉到,机会来了。不同的是,他选择了回国。

回忆起2009年,黄明感慨,“有点类似于当时的互联网繁荣,在美国的张朝阳看到了机会,选择回国做互联网。”在他看来,如果当时也在美国成立一个互联网公司,张朝阳不一定能做得过先行者,“所以,把新生事物引入了中国,不啻为一个上佳的选择。”就像张朝阳带来了互联网,黄明正式将行为金融学引入中国,试水实战……运行一年半后取得了不错效果,于是2011年初,黄明成立了北京睿策投资。又过了3年,该基金获得了晨星3年期的五星评级,黄明也成为福布斯2014年TOP10阳光私募基金经理。

所谓术有专攻,黄明说,“最美妙的就是,行为金融学在中国比在美国更有用武之地,因为中国的市场更加不理性。”黄明坦言,美国崇尚的“价值投资”理念,在中国股市常常表现不尽如人意。“中国的资本市场离成熟市场还有相当的路要走。”公开资料显示,在今年这种“难做”的市场中,仅上半年,黄明旗下的基金就为投资者净赚了16%,最大净值回撤不到3%。

优异成绩背后,除了别样的投资战法,还有一个别样的投资团队。

“投资是赚在长板,死在短板。”对这句话,黄明感悟极深,他希望自己的投研团队在竞争力上没有短板。

“A股的盈利机会往往是阶段性的,有时候价值投资取胜,有时候主题投资取胜。就像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我们需要有八仙的招数。”究竟是怎样的八仙招数?举例来说,传统私募基金团队往往是基金经理下面设置不同行业的研究员,而黄明的团队却大相径庭——睿策投资共7名投研成员,其中5名成员分别研究心理量化模型、海外市场、热点主题跟踪、企业基本面以及周期和交易,而黄明和另一个资深合伙人则全面覆盖。

黄明认为,在美国做投资,通常只需挑选出基本面优异的个股,而在中国,就必须找到适合中国股市的投资之道:除了择股外,还需要解读政策,以及研究市场心理波动。

一家第三方机构的分析师是这样评价睿策投资的:其投资手法相对灵活,趋势择时与价值选股两手硬,长期投资与短期波段兼顾,基本面分析与量化手段相辅相成。

翻开市场心理底牌

一只没有对冲仓位的基金,却屡屡躲过“黑天鹅”式的暴跌,最终画出一条相当漂亮的向上净值曲线。

这就是行为金融学投资战法的美妙之处。

“中国市场波动极大,慢慢积累的收益可以在一两周甚至几天内消失殆尽。”黄明在中国做投资的定律之一:如果只研究基本面,不通过研究心理波动来做择时风控,就像是一个球队只懂进攻,不会防守。

因为信托产品的投资限制,睿策的前两期产品均不能进行量化对冲。“但几次急速杀跌我们都躲过去了。”秘诀是就是翻开市场的心理底牌。黄明清楚意识到,股价的波动除了源于基本面波动,另一方面则是源于估值的波动。估值的波动,则主要源于心理驱动。

“研究心理波动的择时模型,提前嗅到了市场风险,我们在大盘杀跌之前就将基金仓位降至10%以下。”当然,黄明补充说,虽然不可能每次都精准躲过市场大跌,但只要一年能有一两次正确的预判,就能在收益上大幅跑赢指数。

深究背后缘由,黄明打了一个生动的比方。

“美国的股市就像一片汪洋大海,这个市场是开放的,全球资金可以流进流出,它的估值就像是海水的高度,很稳定。估值过低,全球资金就涌入填补洼地,估值太高,全球资金则流出规避风险。”而相较之下的中国股市,则像是一池湖水,容量有限。“当市场情绪高涨,好似暴雨后湖水暴涨,没有泄洪机制,导致估值暴涨,而当市场情绪低落,又像是水位乾枯,国际资金不能大举进入,中国投资者也没有价值投资的传统,往往是越跌越卖,所以市场估值波动特别剧烈。”这些都让黄明笃信,在中国做投资,只关注基本面而忽视市场波动的来源,并不是一种合适的投资方法。“一定要把由于心理波动导致估值波动的趋势,进行把握和预测,这就是行为金融学的用武之地。”

深钻游资借力打力

在中国股市这片特殊的土壤上,游资的力量越发壮大。涨停板敢死队、神秘营业部,他们是资本市场上最为狡黠的狩猎者。

对于游资的力量,黄明有过深入的研究。“在中国做投资管理,不把游资的影响力采纳到我的模型里,是有缺陷的。”黄明甚至还把中国游资的研究课题,带给他在康奈尔大学的博士生进行研究。

他们手握重金,时而疯狂进攻,时而悄声隐遁,不断在股市上兴风作浪。以往游资在小市值个股上具有相当的影响力,但如今随着其资金实力的壮大,几百亿市值的大票,他们也能“打涨停”,比如此前的自贸区概念,近期的军工、甚至钢铁股……“游资在中国市场的影响力特别大,在中国打涨停板可以把一个没有基本面的股票翻到3倍,在美国绝对发生不了,绝对是中国特色。”在黄明看来,游资风格是中国特殊土壤造就的现象。就像索罗斯狙击英镑一样,其本质都是“金融攻击”。

比如,英国央行把英镑维持在高位,形成一种均衡,但索罗斯意识到,英国维护的价格均衡比较“虚高”,所以运用资金将价格打到一个更真实的均衡。

而游资把索罗斯的这套战法运用到中国,但截然相反的是,索罗斯是把泡沫“戳破”,而游资则是把本来几乎合理的低价股打出“泡沫化”。

黄明分析,游资利用了两个方面,其一是中国上市公司运行的规则和环境,其二,则是投资人的心理偏差。

“一只股票如果被游资打成泡沫化,而投资者没有意识到,就会坐‘过山车’。而我们研究游资,并不参与其中封涨停板,我们在策略模型中加入游资的影响,这样才能帮助我们有时获取盈利,有时控制风险。”黄明坦言,“对于游资的风格,我们有一个学习、研究、模型化的过程。”采访的最后,黄明总结出一套特殊打法:不要盲目照搬美国的打法,也不要盲目崇拜巴菲特式的价值投资,在中国做投资,有很多中国市场的特色,这种特色使得国内投资者面临很多的挑战与机会。

“在中国做投资,需要在实践中琢磨出适合中国市场的打法。”在黄明看来,这就是行为金融学在具体实践中的最好应用。

黄明印象:哲思与务实的践行者

在上海财经大学MBA的课堂上,一位金融学教授放映着PPT,她指着其中一张说,这是黄明教授好几年前做的,PPT中的两位学者,去年都获得了诺贝尔经济学奖。投资学课堂上,黄明的名字被屡屡提及。

此后,记者关注了黄明大大小小的讲座,不管是谈全球金融市场的形势、国家核心竞争力,还是谈资本市场证券化、人民币国际化,或是谈中国股市的改革与挑战,抑或是楼市投资,他总是妙语连珠,观点犀利。

熟悉黄明的一位EMBA学员这样评价他:黄明在行为金融学、金融衍生产品、中国上市公司研究、构建量化投资体系方面,都有极深的造诣……他总能信手拈来一些生动的实例故事,配以风趣的比喻,在笑声中感悟他的独立思考的见解。

学员们有时开玩笑说,商学院教授的讲义很多年不变。但黄明说,他为此自豪。“那个坚实的理论框架,是许多智慧的积累和结晶,是经得起时间和不同语境考验的,我不需要时时改变,我只需要不时的做加法。”教学之余,黄明研究成果十分丰硕。他的研究成果多见于《美国经济评论》、《政治经济学期刊》、《经济学理论期刊》、《经济学季刊》和《金融学期刊》等国际一流学术杂志。

黄明曾直言,喜欢走“上层路线”,愿意给国资委、监管层的官员们讲课,因为只有影响这些人才能让他的“盛世危言”发生作用,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这也是他所认为的作为一名学者最重要的价值之一。

如今,黄明辗转于中美两地,做教授、做投资,都做的津津有味,但也异常忙碌,而记者与黄明的访谈,只能放在周末的大清早,因为其余之间,他已经安排得满满当当。在酒店的大堂,记者见到了这位儒雅的学者,听这位在A股做投资“接地气”的教授,侃侃而谈行为金融学的别样战法。

如今,黄明的事业重心,已经从教学研究转为建设资产管理品牌。人到中年,黄明坦言,“自己和合伙人,都不缺钱,我们的目标就是做出品牌。”黄明给投资团队设定的目标很清晰,“10年之后,再回过头来看,我们能够帮助我们的投资人每年获取15%-20%的收益,我想,这就是我们一辈子最骄傲的事情。”熟悉他的人说,他将自己所有的现金,都投入了自己的产品里。

黄明笑言,“因为这是我能够找到的最好的投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