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受益国际油价上涨 油气主题基金表现抢眼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孙晓辉 2018-04-26 08:03:0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受消费需求旺盛、原油减产、中东地缘政治局势紧张等因素影响,今年以来国际油价延续缓步上涨态势,年内累计涨幅接近15%。其中,布伦特原油价格及纽约轻质原油价格一度升至2014年年底以来高位,分别触及每桶75美元和70美元。

受此推动,一些主要投资原油基金或原油公司股票的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基金表现突出。

油气主题基金表现抢眼

数据显示,截至4月23日,今年以来收益率居前的QDII基金中,油气主题基金占了大多数,并且包揽收益榜前五名。

在全球范围内精选优质原油ETF和原油基金的易方达原油美元现汇A、C份额,今年以来的净值涨幅最高,分别为13.26%和13.07%。一季报显示,截至一季度末,该基金的基金投资占比为84.33%。

同样以配置大宗商品类ETF等为主的国泰大宗商品,今年以来净值涨幅为10.53%,截至一季度末,该基金的基金投资占比为74.71%。“一季度,我们在投资策略上加强了针对国际原油相关投资品种的配置,以期在油价反弹时获得收益。全球油市拐点有望在2018年实质性来临,投资者可根据原油投资做中长期配置,我们也会在允许范围内继续重点配置原油相关投资品种。”该基金的基金经理表示。

嘉实原油今年以来净值涨幅为9.45%,该基金主要投资于全球范围内原油主题相关公募基金(含ETF)及公司股票,截至一季度末,该基金的基金投资占比为93.28%。

易方达原油人民币A、C份额,以及南方原油年内净值涨幅也超过8%。

“一季度,基金投资于境外市场上跟踪原油价格的ETF产品,保持了 相对均衡的仓位,较好地跟踪了原油价格变化。”南方原油基金经理表示,一季度末该基金的基金投资占比为84.93%。

另外,追踪标普石油天然气上游股票指数(全收益指数)的华宝标普油气美元年内收益率为4.76%,该基金自4月以来净值涨幅超过10%。

原油供给或将小幅短缺

嘉实原油基金经理认为,一季度市场行情的主导因素包括美国页岩油增产导致原油库存水平上升、原油需求淡旺季轮转、全球政治摩擦升温等。一季度后,原油供给或将小幅短缺。

展望二季度,国泰原油基金经理表示,欧佩克减产与美国页岩油复产之间的拉锯战仍将持续。宏观层面来看,二季度美联储加息、中美贸易战升温恐对全球经济形成负反馈作用,中东地缘政治危机是另一个潜在风险,均可能造成原油风险溢价的大幅上升。供给端来看,美国页岩油供应逐月增加,将掣肘油价的上行空间,但欧佩克的高效减产有望一定程度抵消这一负面影响。需求端来看,二季度原油的需求前景整体向好。长期来看,未来原油市场更大的交易主题仍在于全球供需过剩局面的彻底扭转。

南方原油基金经理表示,目前原油价格已处于相对合理水平,期货市场中原油价格曲线也显示出市场对未来油价的谨慎态度。“我们相对要乐观一些,预计未来油价可能会在目前的水平上进行波动。”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首先,随着油价的抬升,北美页岩油的产量将逐步释放,增加美国原油产量,对油价形成一定压制。第二,本次欧佩克的限产执行情况要好于以往,全球主要产油国出于平衡各自政府财政的需要,对于维持相对较高的油价水平有很大的诉求。第三,全球经济持续回暖,下游成品油需求仍然强劲,将对原油价格形成有效支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