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私募论市 - 正文

王亚伟收缩战线成泉逆市扩张 这类股成私募调仓新标的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8-04-28 08:47:3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随着上市公司的年报披露接近尾声,私募机构的持仓个股也浮出水面。数据统计显示,截至2017年12月31日,1460只个股出现了私募基金的身影,持有市值2863.6亿元。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私募在去年四季度整体战线呈收缩态势,私募持仓个股数量较前期1668只下降近12.5%。

然而,也有私募机构逆市大幅建仓的,其中成泉资本就是典型。此外,记者注意到,不少百亿级私募的投资重心逐渐由价值股转向价值成长股,调仓换股迹象明显。

私募持个股数减少12.5%

随着上市公司年报披露接近尾声,私募机构的持仓个股也浮出水面。据数据统计显示,截止2017年12月31日,1460只个股出现了私募基金的身影,持有市值2863.6亿元。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私募在去年四季度整体战线呈收缩态势,私募持仓个股数量整体较前期1668只减少近12.5%。信托系私募产品收缩战线比较明显,不少产品的持仓个股数量均较上期出现下降。

其中,润之信56期持仓个股由上期的12只下降到12月31日的1只个股,下降幅度91.66%。华鑫信托·价值回报5号由上期的14只下降到12月31日的4只个股。润之信25期由上期的12只个股下降到年末的3只个股。

咚咚资产配置增长1号私募基金也由前期的13只持仓个股下降到年末的8只个股。陕国投·持盈6号由上期的6只持仓个股下降到年末的1只。还有就是华鑫信托·价值回报23号由上期的6只个股下降到年末的2只个股。

此外,王亚伟旗下的昀沣3号持仓个股也出现下降,由上期的5只个股下降到年末的3只个股;昀沣基金也由上期的5只个股下降到年末的4只个股;昀沣4号的持仓个股由上期的4只个股下降到年末的3只个股。

经过2017年A股市场整体震荡上行、个股赚钱机会持续突出的年度表现之后,今年以来私募股票策略明显进入低潮。据研究报告显示,在今年一季度,A股市场先强后弱、沪深300指数当季下跌3.28%的背景下,股票多头策略平均收益位列倒数第一位。记者注意到,截至4月24日,有最新净值公布的1991只私募股票策略产品中,今年以来的平均收益率为-2.61%,而一季度该数据为-1.73%,显然亏损幅度仍在扩大。

私募调仓价值成长股

成泉资本旗下的成泉汇涌八期截至去年12月31日的持仓个股数量为36只,而在上期却只有18只,从持仓个股数量来看实现了翻倍扩张。另外从持仓市值来看,从上期的15.05亿元增长至去年年末的35.88亿元。据数据显示,成泉汇涌八期持有鸿博股份1825.11万股、宜通世纪1829.1万股、海峡股份913.03万股、航天晨光1630.89万股、海南高速3027.83万股。而其重仓股海南高速在一季度涨幅27.44%,鸿博股份在一季度涨幅10.13%,海峡股份在一季度涨幅超22.47%。

记者注意到,信托私募产品整体收缩背后也有一些信托私募在暗中扩张。如华润信托·天诚1号持仓个股数量由前期的1只个股增加至年末的5只个股;天勤十二号持仓个股数量由前期的2只增加至年末的5只;标朴1号证券投资基金由上期的1只增加到年末的4只;陕国投·永利22号由上期的1只增加到年末的4只;臻享42号证券信托计划由前期的2只增加到年末的4只。

从上市公司已披露的一季报数据中可以发现,不少百亿级私募的投资重心逐渐由价值股转向价值成长股,调仓换股迹象明显。

如高毅资产新进海思科和迈克生物,与去年四季度相比仍保留洽洽食品和鱼跃医疗;淡水泉新进瑞普生物和万丰奥威,与去年四季度相比仍保留歌尔股份、烽火通信和天士力;千合资本与去年四季度相比则退出了同有科技、中天能源的前10大流通股席位。这些私募新进或保留的个股以有业绩支撑的中小市值股票居多。

对此星石投资首席策略师刘可向记者表示,结合当前宏观环境和市场表现来看,2018年市场风格可能是2013年和2003年的结合,市场风格将由“价值”转向“价值成长”,价值成长股将成为新的风向标。因此近期星石逐步获利了结了前期已经累计了较多收益的价值股,同时转向布局价值成长股,尤其是重仓医药生物。展望后市,2018年的“新5朵金花”可能出现在医药生物、品牌消费、新零售、互联网、有色和航空领域。(每日经济新闻)

近九成私募仓位过半 明星公司调仓再战二季度

随着上市公司一季报的披露,明星私募基金最新调仓换股路径也随之曝光。截至25日的公告数据显示,私募基金新近买入的个股数量不在少数,调仓较为频繁。其中,高毅资产等明星私募大举出手医药类公司,TMT板块也有多只个股新晋成为私募重仓股。据最新统计,近九成私募基金仓位过半,满仓私募占比上升,私募总体情绪相对乐观。

明星私募频繁调仓

2018年一季度市场经历了大幅波动,上证指数下跌4.18%,创业板指数涨逾8%。大盘股、中小创个股之间也一度出现此消彼长的态势。融智·中国对冲基金经理A股信心指数2月大跌后,3月、4月呈现回暖态势,基金经理乐观程度继续提升。

据数据,截至3月底,私募平均仓位已较2月的62%上涨至70%。同时,半仓及以上的私募产品占近九成,普遍处于中等偏上水平,且满仓私募占比环比也上涨,已达到24%。

从已披露的一季报数据来看,明星私募基金确实新买入了不少上市公司,其中又以生物医药、TMT类公司居多。一季度,医药、TMT板块表现出彩,中证医药指数、中证TMT指数季涨幅分别达到7.9%、4.4%,私募基金嗅觉之敏锐由此可见一斑。

高毅资产旗下产品一季度新入驻迈克生物、海思科、鱼跃医疗的十大流通股股东,截至25日,这3家公司年内均上涨,迈克生物涨幅达9.3%,且近日呈现连涨态势。同时,不少医药生物领域的“旧爱股”仍被私募持有,比如同受淡水泉投资、重阳投资青睐的天士力等,该股年内涨幅超过26%。

同样值得注意的是,明星私募又添TMT类“新欢”,譬如景林资产、星石投资旗下产品一季度分别买入了金逸影视、横店影视两只传媒股,后者年内涨幅已超过7%。同时,烽火通信、高升控股两家通信板块公司也仍分别是淡水泉、和聚投资的重仓股。

私募仍看好经济转型方向的机会

不完全统计数据显示,明星私募新进、增持及继续持有的公司大多为成长型公司,部分重仓公司市盈率低于30倍,但净利润同比增长较高。如淡水泉旗下产品重仓的浙江医药,市盈率近20倍,但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逾1800%。

实际上,一些私募已将视线投向价值成长类标的。星石投资认为,从宏观经济基本面看,2018年的市场可能兼具2003年和2013年的特点,价值与成长特征兼备的标的或在中长期内胜出。

在星石投资看来,未来伴随着生物科技、云计算、人工智能、高端制造等领域独角兽企业逐步回归,A股市场优质成长股的稀缺性有望降低,这将助推成长股优胜劣汰,A股或将开启由于发行制度和政策变革带来的“价值成长股”的投资浪潮,并形成良好投资和企业融资双赢的良性互动。

朱雀投资提示,随着上市公司一季报密集披露,超跌的绩优蓝筹白马受到业绩支撑,不排除在MSCI指数纳入A股临近的背景下,出现蓝筹白马的集体反弹行情。因此,自下而上选择符合经济转型升级方向的龙头企业仍是不错的选择。未来将继续淡化板块风格,以寻找个股阿尔法为主,重点关注医药生物、科技创新、高端设备、消费升级等方面的投资机会。

景林资产也表示,持续的消费升级和制造业升级及效率提升这两个趋势在未来5至10年都确定向上,投资者需要做的就是以合适的价格买入这些领域里的优质公司。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