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重仓 - 正文

公募最具"巴菲特眼光"40个季度季季持有"股神标准"9只股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王明山 2018-05-08 08:09:3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编者按:你可能无法与股神巴菲特先生购买同一只股票,但是你不应该忽视与其“六点选股”理念同款的A股上市公司。事实上,这些公司也正在被国内的机构投资者所持有,甚至是重仓持有。

巴菲特先生透露,除了A股股民们习惯用的市盈率指标以外,他在选股上更看重净资产收益率,这也是他早年押中可口可乐的关键。

而在A股市场上,以10年的时间跨度为标准,净资产收益率在过去10年能够每年都达到20%的公司仅有9家。体量庞大的公募基金自然也没有放过,连续40个季度从未缺席这9家上市公司的机构投资者席位。

《证券日报》记者按照公募基金在每一季度末的持股数量以及个股在次季度的涨跌测算,公募基金持有这9只个股十年的时间,账面赚了1082.15亿元。

9家公司达标

巴菲特选股理念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资讯数据,对上市公司刚刚披露的一季报统计发现,净资产收益率(加权净资产收益率,下同)在20%以上的上市公司仅为8家。若观察上市公司2017年全年的净资产收益率水平,则有234家上市公司在近1年的净资产收益率在20%以上,占成立期满1年上市公司数量的7.29%。

若是将时间拉长至10年,从2008年至2017年,仅有9家公司符合上述标准,他们分别是格力电器、贵州茅台、恒瑞医药、双汇发展、东阿阿胶、华东医药、承德露露、海康威视和洋河股份。其中,仅有海康威视和洋河股份是在2008年之后上市,其余7家公司均已上市超10年。

自上市以来,海康威视和洋河股份分别上涨了848.73%和484.9%。自2008年年初至2017年年底,格力电器、贵州茅台、恒瑞医药、双汇发展、东阿阿胶、华东医药和承德露露在10个年度分别累计上涨了747.51%、374.92%、699.18%、85.23%、109.46%、611.67%和107.48%。

公募基金持有9只个股

十年浮盈达1082亿元

有业绩支撑的上市公司股票一直都是公募基金重配的标的,即使A股市场在短期内经历了比较大的震荡,实力雄厚、业绩稳定的上市公司往往也能够穿越牛熊。在上述9只连续十年净资产收益率均超20%的上市公司背后,公募基金“抱团”高配,且连续40个季度季季持有上述9只个股。

具体来看,截至今年一季度末,格力电器、贵州茅台、恒瑞医药、双汇发展、华东医药、承德露露、海康威视和洋河股份均被公募基金持有超4000万股,持股比例均在2%以上。公募基金对于东阿阿胶的配置相对较少,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共有38只基金合计持有该股586.35万股。

9只个股中,公募基金对其配置比例最高的是格力电器。在一季度末,共有80家基金公司旗下的504只基金重仓持有了该股,合计持股数量达到4.56亿股,合计持股比例达到7.65%。基金公司中,易方达基金持有格力电器的数量最多,截至一季度末易方达基金旗下共有39只基金合计持有该股8448.44万股。

公募基金持有这9只个股近十年的时间,获得了多少收益?据《证券日报》记者测算,按照公募基金在每一季度末的持股数量以及个股在次季度的涨跌测算,公募基金持有这9只个股十年的时间账面赚了1082.15亿元。

具体来看,在近十年的时间内,除洋河股份外,另外8只个股均为重仓持有他们的基金带来了正收益。其中,格力电器成为这些基金赚钱的最大“利器”,在2008年至2017年为持有他们的基金带来了385.7亿元的浮盈;此外,恒瑞医药和贵州茅台在其期间为持有他们的基金分别带来了186.48亿元和162.5亿元的浮盈,海康威视自2010年5月底上市以来,也已经为持有他们的基金分别带来了155.32亿元的浮盈。

值得注意的是,不仅仅公募基金对这9只牛股进行了重配,社保基金、私募基金以及保险公司也在长期持有。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资讯数据统计发现,社保基金在今年一季度末也持有了部分上述个股:双汇发展分别被全国社保基金103组合和全国社保基金101组合合计持有3442.44万股;华东医药在一季度末被3只社保基金组合持有3956.35万股;格力电器在一季度末被全国社保基金108组合和全国社保基金101组合合计持有9662.35万股。 证券代码 证券简称 基金持股数量(万股) 2008年至2017年年底涨幅(%) 10年为基金带来浮盈(亿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