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论市 - 正文

产能扩张周期或再临 基金“寻宝”超跌白马消费股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8-05-10 07:29:5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产能扩张周期或再临 基金“寻宝”超跌白马消费股)

随着上市公司一季报披露收官,基金经理开始重新审视各个行业的投资机会。他们认为,当前市场波动加剧,资金风险偏好降低,在投资时应选择那些盈利相对稳健、确定性更高的行业,从而抵御市场情绪的影响。

多位机构人士表示,从投资现金流和在建工程同比增速的角度来,A股上市公司或开启新一轮产能扩张周期。消费板块上市公司购建各类资产的同比增速和在建工程同比增速均呈现大幅抬升,加上前期股价经历调整,消费板块中部分具有估值和行业优势地位的标的将重新凸显投资机会。

“确定性收益”成投资主线

2月份以来,各种不确定因素的增加导致资金避险情绪明显升温,A股市场随之呈现大幅震荡。随着上市公司年报和一季报披露的落幕,公募基金经理开始重新审视各个行业的投资机会。

汇丰晋信基金认为,短期无论是从企业盈利、流动性或风险偏好的角度来看,市场仍存在不确定性因素,未来需更关注主板及中小创业绩确定性高的龙头企业。

“当前市场资金的风险偏好降低,在这样的大背景下,选择那些盈利相对稳健、确定性更高的行业,将有助于抵御市场情绪的影响。”长安基金林忠晶表示。

在他看来,年报、季报公布后,部分蓝筹股尤其是2017年涨幅较大的标的,股价出现了较为深度的调整。在适当降低收益预期的背景下,如果公司的基本面没有出现明显变化,盈利发展的逻辑清晰,在预期得到释放后,具有估值和行业优势地位的标的将重新凸显投资机会。

万家新机遇龙头企业混合的拟任基金经理高源表示,在当下的市场环境中,倾向于寻找确定性较高、盈利与估值相匹配的板块。“我们不需要追求弹性最大的个股,但基于公募基金在基本面研究方面的优势,我们会选择现阶段或下阶段即将处于盈利向上周期的个股和行业进行配置。”

消费股重现配置价值

沿着“确定性收益”主线,前期遭遇深度调整的大消费板块重新受到主力资金的青睐。数据显示,5月以来,贵州茅台、格力电器、伊利股份获得主力资金流入额分别为136.35亿元、122.44亿元和83.47亿元,在主力流入资金排行榜中名列第二至四位。

从北向资金的投资方向来看,5月以来,五粮液、格力电器、贵州茅台、伊利股份均5次登上沪股通、深股通十大活跃成交股排行榜,其中贵州茅台累计获得32亿元的买入金额。

国投瑞银基金表示,根据上市公司2017年年报和2018年一季报,从投资现金流和在建工程同比增速的角度来看,A股上市公司或开启新一轮产能扩张周期。消费板块上市公司购建各类资产同比增速和在建工程同比增速均大幅抬升。

广发证券研报分析,从需求端看,必需消费行业的需求明显扩张。A股各大类板块今年一季度收入增速大多明显下滑,但可选消费和必需消费的收入增速逆势回升;从供给端看,必需消费行业也具备加杠杆、扩产能的潜力——必需消费行业的经营现金流持续改善、有息负债率也处于历史底部。

华夏基金认为,当前消费板块仍具备明显的估值优势。2018年以来A股上市公司盈利增速稳健,经济运行良好,全部A股PE接近2638点的估值水平。尤其是2017年走牛的大消费板块,估值普遍下降,风险得到了有效释放。

“根据一季报情况,消费相关的医药、家电、食品饮料、餐饮旅游、商贸零售等行业增速相对较好,行业景气度和整体估值也较匹配,我们将适当加大对消费升级方向投资标的的挖掘力度。”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表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