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私募论市 - 正文

一季度逾两千亿私募股权基金入市 募资压力加大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5-17 08:43:2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以VC/PE为代表的投资机构合计投出资金超过2000亿元,在助力中小企业融资降杠杆上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业内人士认为,中国金融业围绕直接融资尤其是股权融资的转型迫在眉睫,资本市场需要在经济转型升级中发挥更大作用。

一季度投资超2100亿元

尽管“募资难”问题一直如影形随,但是VC/PE在购买项目上却毫不手软。整体来看,2018年第一季度股权投资机构投资更显理性。

清科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第一季度中国股权投资市场共发生投资案例2398起,涉及投资金额合计达2111亿元,远高于非金融企业境内股票融资额1283亿元。

实际上,去年以来,企业股权融资就已经超过非金融企业境内股票融资,成为企业最重要的资金来源之一,在助力中小企业融资降杠杆上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申万宏源(港股00218)分析师王丛云认为,与传统经济重信贷、重抵押不同,新经济对直接融资尤其是股权融资的依赖更强。国际经验表明,与新经济崛起相伴而生、相互促进的,正是直接融资体系的发展壮大。金融以服务实体为生,中国金融业围绕直接融资尤其是股权融资的转型迫在眉睫,资本市场需要在经济转型升级中发挥更大作用。

业内人士认为,长期以来,中小企业普遍依赖银行间接融资,导致企业杠杆率高企。2016年10月出台《关于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的意见》,强调大力发展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促进创业投资;创新财政资金使用方式,发挥产业投资基金的引导作用;规范发展各类股权类受托管理资金;在有效监管的前提下,探索运用股债结合、投贷联动和夹层融资工具。

日前,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高莉表示,虽然新三板挂牌企业融资能力继续提升,但是提高中小微企业直接融资比重任务依然艰巨。建议进一步丰富融资产品,针对不同成长阶段企业提供差异化和更高效的融资方式,加大对中小企业的融资支持力度。

募资形势依旧严峻

清科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3月底,我国活跃的早期投资、创业投资和私募股权投资机构管理资本量总计超8.9万亿元,按照规模来看,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股权投资市场。

然而,今年一季度,中国股权投资市场新募基金805只,已募集完成基金规模共计2376亿元,不及去年的七分之一,略高于投出的2111亿元,基本上实现“收支平衡”。业内人士认为,募资难问题已经不容忽视,尤其是外币基金:2017年新募外币基金72只,而今年一季度外币基金仅募集4只;去年已完成募集规模1146亿元,是今年一季度的14.33倍。

业内人士表示,近两年中国股权投资市场募资难问题依旧凸显,中小机构更是首当其冲。另外,资管新规开启了资管行业规范发展的新征程,对于当前市场资管产品普遍存在的多层嵌套、刚性兑付等给予了重拳整治,预计2018年GP(普通合伙人)的募资压力将持续加大。

不止GP,LP(有限合伙人)同样面临募资压力。在小村资本创始人兼董事长冯华伟看来,市场化母基金存募资难问题依旧。“这其中包括社会资本对长期股权投资缺乏耐心,对母基金这类细分股权资产认知不足,母基金双重收费等问题。这些问题的存在,不仅需要市场化机构不断提升自身投资能力,也需要更多政策层面的引导和支持,例如通过税收优惠等方式,引导社会资本投资市场化母基金。”

企业风险投资崛起

今年一季度,股权投资市场还出现很明显的特征,即企业风险投资逐渐崛起。所谓的企业风险投资,是指有明确主营业务的非金融企业在其内部和外部所进行的风险投资活动。

目前企业风险投资主要形式有两种:一种是把用于风险投资的资金委托给专业的投资机构进行管理,由其成立的投资基金根据委托方的战略需要选择标的;另一种是企业直接成立独立的投资机构,其运作方式与专业的风险投资机构相似。

业内人士表示,相比传统的VC/PE机构,企业风险投资由于募资压力较小,因此在投资上更有底气,这也是近年来以BAT为代表的企业风险投资崛起的原因。

IT桔子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2月底,在全部124家“独角兽”企业中,有50.8%的公司与BAT有直接或间接的股权关系;其中估值超过百亿美金的“鲸鱼”公司有11家,其中10家公司都和BAT有关,仅大疆科技至今仍然和BAT保持着一定距离。

业内人士认为,以腾讯为例,它不只是一个产品型公司,也是一个投资平台。丰富的投资案例,一方面体现了对内流量变现的积极探索,另一方面体现对外国际化的尝试。

除了“投”,在核心环节的“退”上,企业风险投资同样表现抢眼。清科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顺为资本和温氏投资以3个IPO数量名列前茅。其中顺为资本是雷军掌舵的“小米系”,而温氏投资则是创业板龙头温氏股份的资本运作平台。

“战略投资成为大企业创新的重要武器和工具。”有业内人士说。5月9日,创业邦联合高通创投、腾讯投资、小米科技等大型企业共同发起设立企业创投联盟,而这也被业内人士认为是企业风险投资崛起的又一信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