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分析 - 正文

华鑫证券:顺应行业蓬勃发展 私募基金服务大有可为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朱妍 2018-06-01 09:10:3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由上海证券报社主办的“2018中国私募基金高峰论坛”暨第九届“金阳光”奖颁奖典礼5月31日在上海举行。华鑫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总裁陈海东发表题为“资产管理行业未来趋势与展望”的主题演讲。陈海东认为,私募基金行业拥有巨大发展空间,而相关服务机构也大有可为。

在陈海东看来,私募基金行业已从初期满足基础需求的1.0阶段,到随后注重差异化的2.0阶段,再到正大步迈入的深度定制、提供一揽子解决方案、有全市场精准评估体系或信用体系的3.0阶段,私募基金持续保持蓬勃发展的势头。官方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4月底,私募基金管理人有2.36万家,备案私募基金7.25万只,管理资产规模达到12.48万亿元。其中,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0.87万家,管理资产2.56万亿元。

然而,私募行业仍然存在着一系列的问题。陈海东表示,从管理人角度来看,私募公司也尚有三大核心要点待解决,除了品牌的树立外,对专业化IT信息系统也有一定需求。当前,在中国金融对外开放步伐加快的背景下,中国资本市场金融品种不断丰富,这也对私募基金的IT定制提出了现实的需求。另外,合规和风控是金融机构的生命线,但中国私募基金与公募基金相比,在全面合规管理和风险控制方面仍有较大差距。

陈海东表示,从服务机构角度来看,私募基金的高门槛、信息披露的完备性、评估的完善性、业绩及人员的稳定性四大方面也有待改善。

未来,券商服务可在私募基金行业的发展之路上发挥独特的作用。“作为私募基金服务机构,证券公司对合规风控有深刻理解,完全可以从交易系统的构架方面,帮助私募基金加强交易前端控制和过程监控,全面提升合规风控水平。”他说。

另外,陈海东表示,中国证券行业正在经历以“金融科技引领服务转型”的发展阶段,并将深刻影响私募基金服务模式的革新。以时间轴来看,金融科技对证券行业的影响日新月异。五年前,中国证券行业基本上没有券商能独立开发核心系统。三年多前,证券行业开始在金融科技上布局,建立自己的专业团队,独立开发核心IT系统。最近一年多来,恒生等主流软件都主动开放平台,甚至将开放源代码给证券公司,这自然也传导到券商对私募基金的服务端。

陈海东认为,随着金融科技在证券行业迅速普及和应用,以及中国资本市场金融产品种类的拓展,私募基金行业将面临巨大发展空间,而服务机构也大有可为,有望为中国的私募基金行业推送越来越多的差异化服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