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互联网货币基金T+0赎回提现业务迎新规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6-04 07:20:0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互联网货币基金T+0赎回提现业务迎新规)

除了余额宝已公告6月6日起将单日T+0快速赎回提现额度调整到1万元,记者发现,大部分基金销售机构都未通知什么时候开始把快赎取现额度降至1万元。

上周五,证监会与央行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货币市场基金互联网销售、赎回相关服务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主要内容包括了严禁用货币基金份额进行支付,互联网货币T+0赎回提现单日最高1万元,除取得基金销售业务资格的商业银行外,禁止其他机构或个人以任何方式为“T+0赎回提现”业务提供垫支等条款。《指导意见》对互联网货币基金进行了系统性规范,将影响“宝宝类”货币基金的多个业务流程,中国互联网货币基金野蛮发展时代将终结。

确定

“三强化六严禁”原则

《指导意见》主要从五个方面对货币市场基金互联网销售、赎回相关服务提出要求:一是货币市场基金互联网销售过程中,应当严格落实“三强化、六严禁”的原则要求,即强化持牌经营要求,强化基金销售结算资金闭环运作与同卡进出要求,强化基金销售活动的公平竞争要求;严禁非持牌机构开展基金销售活动,严禁其留存投资者基金销售信息,严禁任何机构或个人挪用基金销售结算资金,严禁基金销售结算资金用于“T+0赎回提现”业务,严禁基金份额违规转让,严禁对基金实施歧视性、排他性、绑定性销售。

二是对“T+0赎回提现”实施限额管理。对单个投资者持有的单只货币市场基金,设定在单一基金销售机构单日不高于1万元的“T+0赎回提现”额度上限。投资者按合同约定的正常赎回不受影响。

三是除取得基金销售业务资格的商业银行外,禁止其他机构或个人以任何方式为“T+0赎回提现”业务提供垫支。

四是规范基金管理人和基金销售机构“T+0赎回提现”业务的宣传推介和信息披露活动,加强风险揭示,严禁误导投资者。

五是非银行支付机构不得提供以货币市场基金份额直接进行支付的增值服务,不得从事或变相从事货币市场基金销售业务,不得为“T+0赎回提现”业务提供垫支等。

短期影响用户体验

长远防范金融风险

近年来,货币市场基金因申赎灵活、风险较低、收益平稳等特点受到投资者的普遍欢迎,加之互联网销售平台的介入与推广,货币市场基金规模快速增长,为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提供了较好的投资渠道。与此同时,由于部分机构存在以“实时大额取现”扩张业务规模、风险揭示不足等问题,监管部门对货币市场基金潜在的流动性风险日益关注,相关管控也日趋严格。总而言之,新规短期影响用户的投资体验,长远来看将是防范金融风险的有力举措。

《指导意见》未正式出台前,“T+0赎回提现单日最高1万元”的限额让业界有不少困惑。因为部分基金公司的宝宝类货币基金不仅仅与一个渠道合作,如果是所有渠道加起来不超1万元的限额,不少电商人士表示比较麻烦,代销渠道的销售数据不是实时发送,很难同时计算多个销售渠道的数据。《指导意见》正式给出了细则,单个投资者在单个销售渠道持有的单只货币市场基金单个自然日的“T+0赎回提现业务”提现金额设定不高于1万元的上限;规定清晰后,多家基金公司的电商人士表示新规的发布对目前的业务影响不大。

除了T+0快赎取现功能,货币基金同时兼具底层支付的功能,不少在互联网渠道销售的货币基金开通了超级现金宝功能,用货币基金可申购其它理财产品或购买电商渠道的产品。新规严禁用货币基金份额进行支付,但不影响超级现金宝功能。北京某中型公募基金的电商业务负责人表示,不能用货币基金份额直接支付,对现有的产品体验没什么影响。因为当前多数渠道的货币基金支付都是先赎回货币基金,再用赎回的现金去做购买交易;这样的流程符合新规要求。

此外,严禁用货币基金份额进行支付的新规一时让余额宝的用户人心惶惶,担心不能用余额宝消费。余额宝作为首只开通电商支付的货币基金,用户可直接用余额宝购物,其业务流程也是先赎回再用赎回的现金进行消费。蚂蚁财富相关人士在新规发布后告诉记者,余额宝的支付功能不受影响,并强调余额宝上线以来没有提供过基金份额支付。

然而,部分业内人士担忧券商渠道的货币基金合作模式。北京某公募的技术经理表示,从业务流程分解,用户在券商帐户签约开通闲置保证金自动转存货币基金,用户购买股票是直接用货币基金份额支付,没有快速赎回的流程。如果整改增加快速赎回再支付的流程,但券商交易的体量比较大,交易的敏感性又有点高。然而,新规又规定不能新增T+0业务,与券商渠道合作的货币基金整改有点尴尬。也有业内人士指出,多家券商的交易软件开通了闲置保证金可自动申购货币基金的功能体验,但券商渠道能不能算互联网销售渠道,又有商榷空间。

不可忽视的是,这一新规和互联网货币基金其他规定将影响几亿互联网货币基金客户的使用体验。据统计,2017年年底全部货币基金账户数接近7亿,其中绝大多数都是互联网客户。除了4.7亿余额宝用户外,其他互联网货币基金账户数也有2亿多。新规实施后,数亿互联网渠道的货币基金客户的使用货币基金做现金管理工具的便利性将下降,未来不得不根据新规合理安排资金需求。

基金公司及互联网

销售渠道有序整改

除了余额宝已公告6月6日起将单日T+0快速赎回提现额度调整到1万元,记者打开华夏基金管家、嘉实理财嘉、天天基金、微众银行等基金直销或代销机构的官方App发现,大部分基金销售机构都未通知什么时候开始把快赎取现额度降至1万元。

记者致电天天基金客服询问活期宝取现的限额什么时候开始改成1万元,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目前还未接到通知,取现限额仍按当前规定,同一工作日快速取现单笔最低100元,单笔最高5万元,日累计最高30万元。记者稍后致电另一家互联网销售机构,客服表示已知道相关监管要求,但该机构还未发出相关通知,并称快赎取现额度改为1万元的话,一般会提前4到5天推送通知给用户。

《指导意见》中最关键的互联网货币T+0赎回提现单日最高1万元这一条款,过渡期为1个月,也就是本月月底前必须完成。对于这一整改,基金公司的直销平台改造相对简单,比如官网、App、官方微信公众号等。北京某中型公募的电商技术负责人告诉记者,限额的更改不用做系统改造,只要做前台改造,在1个月的过渡期内能完成。

在《指导意见》正式落地实施前,多家基金公司的电商人士表示等细则出台后再做整改。但是自今年初以来,监管层不断传出货币基金相关的新规,部分基金公司早已完成了《指导意见》的部分整改要求,如把垫资行换成了具有基金销售资格的商业银行、更改垫资模式等。部分商业银行甚至主动找基金公司合作垫资的业务模式。

值得注意的是,余额宝明确公告6月6日起快赎额度调整到1万元上限,问题不大的话,蚂蚁财富应是业内首家率先完成新规限额整改的销售平台。部分互联网销售渠道也在新规实施前启动了整改,华南某互联网销售平台的业务人员透露货币基金新规的整改在进行中,但未透露具体的整改细节。基金公司方面,多位电商人士都表示新规细则实施后将开始整改,将在新规要求的截止日期前完成整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