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市场震荡加剧 前5月新基金发行冷热不均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项晶 2018-06-04 09:23:5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前5月新基金发行情况

在今年A股的结构性行情中,年初多只权益类基金的热销使得新基金首发规模快速提升,但是多只“爆款”基金的热销依然难掩前五个月基金整体销售的冷清。值得关注的是,由于存在公司品牌、投研能力和渠道支持等方面的差异,基金首募规模分化严重。

据万得数据显示,今年前五个月,264只新基金共募得资金3330.19亿元,平均首募11.44亿元,与去年同期平均6.66亿元的首发规模相比,有了大幅提升。

受益于今年市场的结构性牛市,权益类基金相对受到投资者青睐。据统计,今年前五月,共有47只股票型基金成立,合计募资471.36亿元,占全部新基金首发规模的14%;混合型基金方面,120只新成立的基金共募得1279.18亿元,占比38.41%。上述两大类权益类基金合计占比达到52.41%,超过五成。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平均首募规模分别达到9.49亿元和12.38亿元,这一数值较去年同期的4.47亿元和4.31亿元分别上升了1.12倍与1.87倍。

债市今年出现了明显反弹,但从债基销售情况来看,投资者对该类基金兴趣相对有限。万得统计显示,今年前五个月92只债券型基金共募资1279.18亿元,占全部新基金首发规模的38.41%。跟去年同期相比,这一数字下降了12.93个百分点。而从平均首发规模来看,前五个月债基为12.91亿元,相对去年同期的10.69亿元有所提升。但是值得关注的是,今年密集成立了多只机构定制的定开债基,这些债基规模相对较大,因此一定程度上提升了单只债基平均发行规模。

今年以来新基金平均首募规模较去年增长显著,但在“爆款”基金热销背后,大部分基金销售依然延续了低迷态势,新基金首发规模分化明显。

据万得统计,前五个月首募规模最大的前十只基金合计募资1022.86亿元,占到全部新基金首发规模三分之一以上。而另一方面,在两百多只首发规模不足10亿的新发基金中,近一半规模不足5亿元,更有多只均是“踩线”成立。

上海一家小型公募基金人士告诉记者,其实今年以来,新基金首募规模分化的现象持续出现,新发基金考验的是基金公司投研、销售等多方面的综合能力。“多家基金公司今年在推出新产品时大打"明星基金经理牌",加上渠道销售能力强,轻轻松松就卖出了几十个亿的好成绩。而对于投研、销售能力不突出的公司,新发产品面临很大的募集压力,能到点成立就已经很不错了。”该人士表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