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区域主题基金各具特色

来源:中国证劵报 2018-06-08 06:56:4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区域主题基金各具特色)

近期,市场上区域主题基金频频出现,于4月9日开始发售的广发京津冀ETF受到青睐,而由南华基金申报的南华中证杭州湾区ETF也在5月15日正式获批,有望为投资者分享杭州湾大湾区优质上市公司发展红利提供有效的投资工具。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目前市场上已有多只类似的区域主题基金,但此类区域主题产品在区域投资机会上的聚焦程度不同,也有名不副实的产品。投资者如果看好相关区域投资机会,在选择此类基金产品时需要仔细甄别。

区域主题基金“自成一派”

近期,区域主题类基金相继出现在市场上。例如,4月9日开始发售的广发京津冀ETF受到投资者青睐,于4月11日即结束募集。根据发行资料,广发京津冀ETF以CS京津冀指数为跟踪标的,投资于其成份股、备选成份股的比例不低于基金资产的90%且不低于非现金基金资产的80%。由于CS京津冀指数与雄安概念高度重合,因此,作为市场上首批定位京津冀主题概念的基金,广发京津冀ETF也成为纯正的雄安概念基金。

此外,5月15日,由南华基金申报的南华中证杭州湾区ETF正式获批,有望为投资者分享杭州湾大湾区优质上市公司发展红利提供有效的投资工具。据悉,作为市场上最先获批的湾区主题ETF,南华中证杭州湾区ETF聚焦杭州湾大湾区特别是浙江省的优秀上市公司,紧密跟踪中证杭州湾区指数,投资于标的指数成份股、备选成份股的比例不低于基金资产净值的90%。

事实上,除了这两只ETF产品,市场上区域主题类的基金还有不少,例如工银瑞信中证京津冀协同发展主题指数基金(LOF)、中海魅力长三角灵活配置混合基金、汇丰晋信珠三角区域发展混合基金、东吴双三角股票基金、宝盈泛沿海区域增长混合基金等等,还有融通新区域新经济灵活配置基金、浦银安盛经济带崛起灵活配置基金、东方区域发展混合基金等区域相关的产品。

这类基金都相当有特色,例如,中海魅力长三角主要投资于注册地在长江三角洲地区或直接受益于长江三角洲地区经济发展的上市公司股票;汇丰晋信珠三角则是一个“纯粹”的区域投资主题基金,将股票资产聚焦于基金主题所指的珠三角区域的上市公司或有确切证据能证明受益于该区域经济的上市公司;东吴双三角则主要投资于注册地、办公地点所在地或主营业务所在地在长江三角洲地区、珠江三角洲地区或直接受益于上述两地区经济发展的上市公司股票。

“炒地图”也需要真功夫

上述“炒地图”产品具体情况如何?观察发现,除了跟踪相关指数的产品外,其余产品在投资标的的选择上相对灵活,投资标的既可以是区域内上市公司,也可以是相关受益个股,这就使得基金管理者在实际操作中有了很大的自由度。多只主动型区域主题基金今年一季报显示,其在操作中,并不局限于相关区域的标的,而是与多数基金产品一样,所选择的投资标的更多从市场板块出发,而并不是重点从区域角度来选择投资标的。不过,也有相对专注和集中投资相关区域机会的基金,例如汇丰晋信珠三角一季报就显示,本基金是一个珠三角主题型基金,未来将公布的粤港澳大湾区规划是与本基金主题直接相关的催化剂。所以基金在持仓品种方面,首先持有了较多与该规划高度相关的公司,包括本地机场、高速公路、港口、公用事业等公司。

同样,这类产品的实际业绩也是参差不齐。有部分产品业绩表现相对较好,但是其业绩归因,也很难直接与采用的区域投资策略相联系,而是更多地抓住了市场上相关板块和主题机会。与此同时,部分相对聚焦区域投资的基金业绩则难说有突出表现。

对此,公募人士认为,除了相关指数产品外,区域主题策略的有效性虽仍未被市场充分检验,但是从具体实操结果来看,区域主题策略的效果相对不明显。“究其原因,用注册地、办公地等指标进行筛选,这样的策略的科学性和有效性存在疑问。毕竟在一个区域内的上市公司千差万别,这样大而化之地进行投资选择,难免失之草率。在实际管理中,基金经理也不会固守这种过于简单的区域条件,而是在一定程度聚焦区域的同时,优选其中的标的,也包括选择区域外但有一定相关性的个股。”

由此看来,投资者选择区域主题基金,也需要仔细甄别,并不是所有的区域主题产品都是高度聚焦于相关区域投资机会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