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私募论市 - 正文

中国私募赴美上市:2年赚近4000万 拟融资近4.5亿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18-06-19 09:20:3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纳斯达克官网显示,来自中国的私募基岩资本(Cornerstone Capital)于近日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公开递交招股说明书(F1),计划登陆纳斯达克主板市场, IPO拟募集资金7000万美金(约4.5亿人民币),目前申请材料状态显示是材料已接受。如若成功登陆,基岩资本或成国内首家在美上市私募。

这是一家怎么样的私募?业绩如何?赴美上市的原因和影响将有哪些?基金君将进行梳理。

成立2年,盈利近4000万元

中基协资料显示,基岩资本于2015年8月3日成立,至今不足3年。

招股说明书显示,截至2017年9月30日,成立2年多的基岩资本总共营业收入达1476.3万美元(约合9506.1万人民币),其中净收入为614.5万美金(近3956万人民币)。表现十分亮眼。

对此,基岩资本相关负责人告诉基金君这是截至2017年9月底的数据,在这个时间点基岩资本90%以上的基金都还没到期结算,因此这方面的营收和利润反映的主要是基金所收取的管理费。他还告诉基金君,由于私募公司开支主要就是薪水和房租,所以净利润率是挺高的。目前其有多支基金将在2018年实现退出,按照目前的净值估算,2018财年的净利润应该更高。

主要支出项目和金额:

专投中概股 包括哔哩哔哩和趣店等

据招股说明书介绍,基岩资本主要投资中概股,投资阶段包括Pre IPO,中概股新股认购、中概股二级市场交易。基岩表示,降低募资难度,一般是先瞄准了目标基金才开始募资,因为公司较年轻。

而从公开数据显示,目前基岩资本主要有“东方价值”系列、“独角兽”系列、“文化教育”系列等基金产品。其中,“东方价值”系列基金于2016年1月开设立,基岩资本设立“东方价值基金”,通过QDII直接投资于美股中概股,该基金是我国第一支专注于中概股投资的私募基金。

产品的资产管理规模和回报情况如下:

数据显示,基岩资本所有产品总规模大概17.4亿人民币。

具体投资了哪些企业?基岩资本相关负责人告诉基金君,他们成立以来以公司名义投资的企业包括一级市场的泰盈科技、金正环保、天地荟、瑞图生态、翡翠教育、bilibili;二级市场:猎豹移动、趣店等。

拟募集4.5亿元 争取为国内首家赴美上市私募

招股说明书表示,基岩资本计划登陆纳斯达克主板市场, IPO拟募集资金7000万美金(约4.5亿人民币),但未说明发行股数和发行价。

基岩资本相关负责人告诉基金君,基岩资本选择赴美上市是因为看到了我国私募基金行业发展的巨大潜力,希望借助上市实现自身品牌效应的提升,募集资金加大对公司的投入,搭上行业快速发展的顺风车。

其进一步说明,此前并没有国内私募赴美上市的先例,基岩资本如率先登陆美国资本市场,可能将对同行产生示范效应。“目前国内对于私募基金公司的上市持保守态度,新三板对私募公司的政策也开始趋严。私募公司想要借助资本市场发展自身,赴境外上市就成了当前市场环境下的合适选择。基岩资本即将率先登陆美国资本市场,这对同行将产生示范效应。”

如若上市,基岩资本将IPO募集资金将主要被用于拓展产业的上下游,包括增加人员、整合财富销售业务、资产端业务优化等,通过业务协同效应,有效增加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其它相关信息

招股说明书显示,截至2017年9月底,基岩资本总共有31名员工,法定代表人为赫旭,32岁。

而据中基协数据显示,2008年至2015年成立基岩资本前,赫旭先后在广州建智投资顾问有限公司、广州科华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广州威登投资有限公司担任相关职务。

冷静看待私募挂牌

此前并没有国内私募赴美上市的先例,事实上放眼全球,只有极少数的资管机构选择挂牌上市,而且集中在2007年股市泡沫破灭之前。多数挂牌私募长期股价低迷,连大名鼎鼎的黑石、KKR也难逃股价魔咒,黑石自2007年上市后,股价有近6年时间低于发行价,其CEO叫苦不迭。业内人士指出,即便可以成功挂牌上市,也需冷静看待。

而基岩资本的挂牌之途还存在不确定。提交了F1申请材料之后,基岩资本还要等待美国证监会的问询。若美国证券交易管理委员会或NASDAQ有问题说明书,上市公司及委任团队须在14个工作日内,用解释、说明或补充文件方式答复询问意见,若达到完全披露标准,美国证券交易管理委员会即表示无询问意见,5 天内上市公司则可接到NASDAQ 挂牌生效日许可通知书,上市公司可印制正式公开说明书与 IPO 股权证明书,并选择挂牌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