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在“入摩”中淘金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朱文君 2018-06-25 09:17:0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如何把握MSCI投资风口?入摩对A股市场的投资风格会产生怎么样的影响?如何选择量化基金?近日,博时基金指数与量化投资部新锐基金经理林景艺做客中国基金报粉丝交流群。

据了解,林景艺倡导价值投资理念,她认为,从历史表现来看,申万低市盈率指数显著跑赢上证综指和高市盈率指数,低估值投资有显著的中长期投资超额收益;其次,从各类指数整体ROE的历史变化可以看到,低市盈率指数的成分股平均ROE最高,且整体盈利能力稳定;第三,各种低估值指数风格特征明显,是投资者进行大类资产配置的较好投资工具。总体来看,站在当前时点,低估值价值股或有较好的投资机会。以下为交流实录。

中国基金报粉丝:A股入摩,对以后A股市场的投资风格、投资理念会发生什么样的影响?

林景艺:首先,海外资金配置A股将成为不可逆转的趋势,在对外开放的大格局下,必然会有越来越多投资者将资金配置到A股市场。

其次,投资者结构会发生改变,从而对A股市场的生态产生一定影响。海外投资者的审美标准和A股投资者的审美标准可能有不一样,符合他们审美标准的公司更容易受到海外资金的青睐。再次,海外投资者的进入也必然会在投资期限、投资策略、价值评估体系等各种因素上为A股带来一股新的力量,大家可能会开始关注海外的资金是用什么样的逻辑去选股的,这样可能就会使得我们A股现有的投资者投资理念和投资风格发生转变。

最后,入摩之后,国内资本市场的制度建设和产品深度都会更加完善化,我们可以预见到未来A股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和公司治理水平也都将得到一定的提升。

中国基金报粉丝:请林总谈谈A股市场中期投资策略,如何取得更好的收益率?

林景艺:我是2010年入行,然后一直从事的都是在A股的二级市场去做量化投资和研究的工作。在我看来,二级市场做投资有一个最简单的逻辑,就是要不断地寻找价格低于价值的标的,然后在低估的时候买入,高估的时候卖出。我们从中国A股市场20多年的历史数据里可以发现,低估值的投资方法长期来看是具有显著的超额收益的。用具体的数据来说明,申万低市盈率指数是选取A股市场上市盈率最低的200只股票,然后定期换仓。

这个指数的收益率的情况是从2000年到现在,涨幅超过6倍,年化收益10%。而同期上证综指上涨不到1.5倍。而且如果我们从低估值股票整体的情况来看,历史上低市盈率指数的盈利能力一直是好于其他主要指数的。而且现阶段低市盈率指数的PB(市净率)处于历史最低的10%分位,然后PE(市盈率)在历史最低的25%分位,所以现在正是我们很好地布局优质价值股的时机。

中国基金报粉丝:A股正式被MSCI收编后,带来的海外增量资金是否会造成A股市场更大的波动?普通个人投资者如何避免自己变成被收割者?

林景艺:我们认为短期相关个股的波动更多反映的是既有市场参与者的博弈。因为实际市场上真正与MSCI相关的资金增量是不算大的。但是长期来看,MSCI纳入A股的影响确实会非常长远。

同时,近期外部贸易摩擦和国际局势也有一点缓和,我们市场的流动性和宏观环境相对转稳,A股入摩能够进一步带动短期市场情绪的修复,在风格上利好大金融、大消费和大蓝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