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债务违约频发 债券基金销售受阻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孙晓辉 2018-06-25 09:26:3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自5月下旬以来,A股市场各大指数进入集体调整模式。按照以往经验,在股市大幅调整时,投资者避险情绪升温,往往会青睐固收类品种。不过,由于债务违约频发,债券基金依然频繁面临“卖不动”的尴尬。

债券基金频现

延期募集或募集失败

据统计显示,截至6月22日,债券基金共发行26只,发行规模超过250亿,且在当月所有基金中占比接近七成。不过,其中类似机构定制的定期开放发起式基金占据绝大比例,达到八成以上。债券基金数量和发行规模相比5月份都有明显回升。今年5月,债券基金成立19只,发行份额仅为82.69亿份。

与此同时,债券基金依然面临“卖不动”的尴尬。据记者粗略统计,截至6月22日,6月份已有13只基金延长募集,其中债券类产品占比过半。与此同时,债券基金募集失败的案例也在不断增加,在今年公开发布合同不能生效的10只基金中,债券基金就占了6只。

“本来公司计划发一只债券基金,之前已跟银行渠道有过沟通。不过,前一阵银行渠道反馈,建议暂时不要发,在目前市场情况下很难发。”据某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透露,今年以来,债务违约事件频发,基金踩雷也屡见不鲜,因此,不少个人投资者对债券基金敬而远之。

风险收益特征不明显

债券基金性价比不高

据某国有大行理财经理反馈,由于此前的银行理财产品收益固定且有刚兑属性,与债券基金相比,银行理财吸引力更大,而选择买基金的个人客户除了货币基金,其实更倾向于偏股基金。

在某基金公司债券基金经理看来,最近几年债券基金一直未能吸引到更多个人投资者,主要是债券基金风险收益特征不够明显,无法给客户提供稳定的风险调整收益。“在当前金融去杠杆的背景下,债券基金的性价比甚至不如货币基金。目前货币基金的管理费多为0.15%-0.33%,年化收益在4%左右,债券基金的管理费为0.5%-1%,仅从成本而言,货币基金就要占优很多。”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6月份机构定制基金相比5月份有所上升,但在上述延长募集和募集失败的债券基金中,也有机构定制基金的身影。

据上述基金经理透露,目前债券收益率已经回落一段时间,在信用债频繁违约的背景下,债券基金要取得比银行理财产品更高的收益率难度很大。因此,要达到委外资金的收益要求并非易事,其所在公司已经拒绝了不少要求很高的委外资金。在该基金经理看来,合理控制风险是当前的第一要义,为扩大规模盲目招揽资金,最终只能通过加杠杆等激进手段来博取收益,无异于火中取栗。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