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今年近六成量化对冲私募产品取得正收益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吴君 2018-06-25 09:26:4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周A股大幅下挫,一些量化对冲私募产品净值逆市上涨。量化私募认为,今年市场环境较去年有所恢复,量化私募更加重视基本面因子,开发出期权、指数增强等策略,成为量化私募新的收益来源。

暴跌中量化对冲优势凸显

今年A股市场震荡加剧,私募基金总体表现一般。据金斧子数据中心统计,截至6月22日,纳入统计的14951只私募产品中8731只今年收益为负,占比58.4%。按策略来看,9021只股票策略产品,今年以来平均亏损3.96%,负收益产品5874只,占比65.11%;相对价值策略产品今年表现较为稳定,516只产品平均收益为1.29%,其中309只产品取得正收益,占比59.88%,31只产品收益率在10%以上。

凯纳资本合伙人陈曦表示,今年旗下产品表现最好的策略是量化对冲,也就是市场中性策略。“主要采用基本面多因子选股模型,选出一篮子价值型、偏低估的股票,赚的是股票从低估回归合理估值的钱,同时使用中证500股指期货对冲风险。”

淘利资产董事长兼首席投资总监肖辉称,遇到市场大跌,量化产品可以利用对冲工具对冲。市场中性策略产品保持市值、行业和风格中性,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超额收益相对稳定。

记者还了解到,近期市场的强烈波动使得量化对冲产品的优势凸显出来,如上周二、周四市场各大指数纷纷下挫,部分量化私募产品净值逆市上涨。“我们的市场中性策略产品周二净值涨了0.1~0.2%,采用期权波动率策略的产品净值上涨了0.1%。”上海某量化私募投资总监说。

申毅投资董事长申毅告诉记者,量化加入期权以后的策略更为丰富,在市场下跌时具有风险可控的特性,看跌期权保护下行风险,减少下跌影响,收益也更加稳健。

易善资产认为,市场暴跌,用于对冲的金融衍生工具也大幅调整,甚至达到深度贴水的状态,使得这些量化产品出现逆市增长。

量化市场有所恢复

私募完善模型、开发新策略

去年上半年A股市场走出一九行情,加上持续的负基差,量化私募产品表现不佳。今年情况有所改变,量化私募积极调整策略、完善模型、开发新策略,表现较好。

肖辉认为,目前在美国加息、贸易战等因素影响下,市场存在一定的风险。今年虽谈不上量化的大年,但相对2017年已有很大的恢复。

易善资产也认为,今年股票市场的波动率相对于过去两年有一定修复,但还是处于一个低的分位数,整体表现仍然低于2010~2015年的水平。而且量化策略的表现是结构性的,部分策略仍然低迷,部分适应目前市场行情的策略则会有所发挥。

肖辉告诉记者,CTA策略在传统的趋势策略基础上进行拓展,目前多因子策略不仅包含量价等技术面因子,还有基本面因子,策略稳定性较好。此外,期权策略主要以隐含波动率的曲面统计套利策略为主,盈利来自波动率的偏差和回归,今年表现也不错。

陈曦表示,2017年上证50上涨,创业板下跌,做量化对冲的集中在小市值股票,主要暴露市值因子,市值因子从收益变成风险。“我们从市值因子转向更偏基本面因子,基本面因子跟市值没有关系,大小市值的股票都可能被低估出现价值回归。我们现在做的策略是行业、市值、贝塔都是中性,不会暴露市值风险,回撤比较低。”

申毅认为,市场中性策略需要对冲工具,但目前对冲工具受限比较多,当前市场不能容纳太大规模。在这种情况下,量化选股策略受到关注,它在3到5年的时间里能够跑在市场前面,甚至表现优于主动多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