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优胜劣汰 量化私募迎来发展新阶段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赵婷 2018-06-25 09:26:4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国内量化私募发展经历了起起落落。经过2014年以前的探索和萌芽期,2015到2016年开始野蛮生长。2017年开始,量化私募表现受到质疑,也由此进入一轮优胜劣汰。在业内人士看来,策略同质化严重,模型过拟合风险较大是主要的问题所在。尽管今年部分策略表现有所改善,但量化投资大显身手尚需时日,行业洗牌仍在继续。

熬过“寒冰期”

迎来“量化大年”?

2017年被认为是量化私募的“小年”,有业内人士甚至将这一年称为“寒冰期”。

凯纳资本合伙人陈曦直言,2017年,行业进入加速淘汰期,一方面很多策略不适应市场环境,同时市场资金面也出现拐点。

也有人士认为,2017年很多量化工具被限制,在较大程度上影响了一些策略的发挥。

易善资产表示,从模型的有效性和盈利能力角度来看,最困难的时候往往是市场结构发生变化的时候。过去两年,国际、国内政治经济形势发生了近十年甚至本世纪以来鲜有的结构性变化,这些因素给量化交易带来了很多干扰和噪音。

今年以来,量化私募表现有所回暖,Alpha策略整体超额收益表现提升,CTA策略也有不错的表现。行业是否就此迎来曙光?淘利资产董事长兼首席投资总监肖辉认为,2017年,市场中性策略受到影响,下半年有所恢复,今年以来表现不错,从现有趋势来看,2018年量化投资苦尽甘来可以期待。

申毅投资董事长申毅表示,今年开始,很多量化策略私募机构认清形势,尝试量化选股,向股票类基金的主流靠拢,对原来传统的择股、择时提出挑战,投资资金的来源、投资风格的适应性等都有很大的空间。

千象资产创始合伙人陈斌对量化策略的前景同样相当乐观,在他看来,量化方法不存在失效的问题。去年很多量化工具被限制,很大程度上影响了策略的发挥。但不依赖这些工具的策略,比如指数增强,在2017年仍表现得很好,能够和主动管理的股票多头相媲美。可见,量化策略依然具有蓬勃的生命力。

不过,双隆投资总经理马俊表示,现在还很难讲量化私募已经度过了艰难时刻。量化私募都比较年轻,多数机构成立时间不超过三四年,还处于一个不太稳定的状态。

经过了2015年前后的发展黄金期,量化投资规模迅速扩大,但相比海外同类机构,中国量化私募还处于早期发展阶段。“目前的掣肘太多,量化私募投入较大,需要更多努力和坚持,前景在于进入更宽广的市场。”肖辉说。

行业洗牌继续

百亿私募也被淘汰

风口过后往往就是洗牌阶段,在业内人士看来,目前量化私募依然在洗牌阶段。陈曦表示,此前量化行业存在贝塔,不管模型好坏都能赚钱。现在量化私募如果模型不够好、策略不够稳健,就很难活下去。而做得好的私募,可以吸引到大量资金。

在马俊看来,被淘汰的公司多属于治理不完善,运行模式不可持续的类型,他们主要靠主观判断市场,策略单一,不能适应复杂的市场环境。马俊认为,行业经历这一轮大的优胜劣汰,短期的阵痛在所难免,但这是量化行业提升竞争力和投资水平的必经阶段。对于量化投资来说,投资逻辑和投资纪律并不是问题,关键还是创新能力和适应能力。

陈曦认为,能够留存下来的私募,尤其是那些逆市成长、规模还在扩张的私募,都具有非常强的研究能力,策略的超额收益也很稳定。

肖辉表示,量化投资需要的是思考和勤奋,金融逻辑和技术,大数据和智能处理,风控和细节决定了最后能走多久和多远。风险控制是私募的生命线,做好风险控制,不断优化模型,提升策略效果,使产品表现处于同行前列,才能在危机中存活。

面对行业变化,不少私募在积极自我调整。肖辉表示,在行情出现变化时,要加强有效的风险控制,不断优化升级策略,优化各个环节流程,开发新的不同策略线,增加策略广度。“目前部分做高频策略、量价因子的量化私募,容易出现规模瓶颈,应该错位竞争,把策略放在基本面因子,收益虽然不如前者高,但是资金容量更好,收益比较稳定。”陈曦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