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银行系再出手 农银汇理基金增资子公司15.5亿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方丽 2018-06-26 08:05:1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基金公司再现大手笔增资,农银汇理基金宣布增加注册资本金15.5亿元。证券时报记者了解到,已进行的增资,金额较高的多是为了基金子公司达到净资本监管要求。

多起大手笔增资

农银汇理基金公司公告称,根据公司股东会决议,将公司注册资本由2亿元增加至17.5亿元,增加注册资本后,公司股东及股东出资比例保持不变,农业银行、东方汇理资管、中铝资本控股公司持有股份占比分别为51.67%、33.33%、15%。

15亿元的大手笔增资未能打破最高的增资纪录。6月份,银行系基金公司浦银安盛基金宣布,公司注册资本由2.8亿元增至19.1亿元,增加金额高达16.3亿元,是基金行业至今为止最大的一笔增资。

实际上,今年还有多家基金公司宣布增资,兴业基金3月份增资5亿元,注册资本由7亿元增加至12亿元。方正富邦也在3月份宣布增资,公司股东按原股权比例向方正富邦同比例增资2.6亿元,增资后注册资本增加至6.6亿元。此外,永赢基金在今年1月份增资7亿元,增资之后注册资本金从2亿元增加至9亿元。

近两年,基金公司增资频频出现,招商基金、德邦基金、鑫元基金等约20家基金公司都进行了增资。

不仅增资的公司多,而且金额也相当大。如2017年10月,鑫元基金获得股东等比例增资15亿元;招商基金在去年底宣布增资11亿元,公司注册资本金从2.1亿元增加至13.1亿元。

助力子公司业务发展

基金公司频频增资,开展新业务以及应对财务压力是两大重要原因。业内人士表示,这两年基金公司增资无非是为了助力业务发展,具体则更多的是为了基金子公司达到净资本监管要求。

一位基金公司人士表示,公募基金业务属于轻资产运营,大笔增资不一定是输入到公募业务,有可能是为旗下基金子公司的增资打基础。

一位基金子公司人士表示,2016底,基金子公司监管新规对净资本提出约束,要求基金子公司净资本不得低于1亿元、不得低于净资产的40%、不得低于负债的20%,调整后的净资本不得低于各项风险资本之和的100%。

新规后,从2017年开始,已有多家基金公司宣布增资,主要路径是股东向基金公司增资,再由母公司向子公司增资。

6月初浦银安盛基金公司增资的主要目的正是为其子公司浦银安盛资管增资。日前,浦银安盛基金公司宣布,公司对旗下全资专户子公司上海浦银安盛资管进行增资,子公司注册资本由1亿元增加至14.8亿元。新增的注册资本13.8亿元已于2018年6月15日全部由股东浦银安盛出资。

此前,鑫元基金的15亿元增资主要是为达到其资产管理公司净资本的要求,用于鑫沅资产的增资计划。此外的多起大手笔基金增资也都是为向基金子公司增资。

记者了解到,有基金公司计划向其子公司增资以保障业务的正常运作,目前增资已进入流程。

此外,2017年出台的机构定制基金新规也要求基金公司具备较充足的资本金,这也是部分未设立子公司的中小型基金公司增资的原因之一。

实际上,一些中小型基金公司处境艰难,需要扩大资本以缓解压力。2012年前后市场下跌,部分基金公司陷入困境,出现了一波中小型基金公司扩增资的小高潮。

数据显示,目前注册资本金超过5亿元的基金公司有12家,其中,浦银安盛、农银汇理、鑫元、招商、兴业、中融、永盈等公司注册资本金较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