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首批2只浮动净值型货币基金上报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刘芬 2018-06-27 08:11:4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为保护投资者利益,充分提示风险,货币基金将在名称上做出明确标识。据基金公司人士透露,目前市值法货币基金相关指引已经形成,市值法货币基金将更名为浮动净值型货币基金。根据证监会公布的基金募集申请公示,基金公司近期申报的货币基金产品名称已出现了“浮动净值型”字样。

最新基金募集申请公示显示,已有两家基金公司按照指引要求上报了浮动净值型货币基金,工银瑞信基金和平安大华基金在6月8日同时递交了浮动净值型货币基金的申报材料。工银瑞信上报的产品名为慧安浮动净值型货币市场基金,平安大华申报的产品名为开元浮动净值型货币市场基金,两只产品均已被受理。

实际上,今年5月,基金业协会曾经召开了两场关于市值法货币基金的研讨会,其中的一个重要议题就是将市值法货币基金更名为浮动净值型货币基金。

过去两年,货币基金规模快速扩张。余额宝的成功启发了普通个人投资者的理财习惯,“宝宝类”货基的稳定收益率也使一些用户忽略了货币基金的风险。

去年流动性风险管理新规发布,之后监管层不断加强对货币基金业务的规范。将市值法货币基金改为浮动净值型货币基金,强调波动的特性,给投资者充分的风险提示,更可以与存量货基做出明显区分。一位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表示,之前的摊余成本法货币基金每天都是1元净值,收益结算为份额。浮动净值型货币基金就是要强调净值的波动,但如果基金名称过于模糊,也不能达到效果,希望浮动净值型货币基金明确的产品名称能够传达出货币基金净值波动的信息。

实际上,在工银瑞信和平安大华基金之前,已有7家基金公司按照新规要求抢先申报了产品名称中有“市值法”字样的货币基金,分别是易方达基金、富国基金、中融基金、建信基金、华宝基金、南方基金及银华基金;其中易方达、富国、中融、建信、华宝及南方6家基金公司的申报材料都已得到受理,并拿到了第一次反馈意见。银华基金5月18日提交的市值法货基申报材料,6月11日被受理。

对于已申报的市值法货币基金,未来是否需要改名,北京一位基金公司人士介绍,其公司申报的市值法货币基金,目前没有收到改名的通知。他告诉记者,5月会议主要讨论的是产品名称修改、净值披露、风险提示、客户需求等问题,名称修改相关要求目前已经落实,但更多的产品信息,如是否会收征罚性赎回费等还悬而未决。

记者采访了已申报浮动净值型货币基金的公司负责人,得到的反馈是产品未获得批文,不便透露更多信息。

对于改名后的市场接受度,一位基金公司营销人士表示,浮动净值型货币基金明确了不再有隐形的刚性兑付,风险厌恶型的投资者可能更加谨慎。但是新产品出现后,经过一段时间市场的检验,投资者可能逐步接受这类基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