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今年来基金业绩首尾相差超60% 医药类产品排名靠前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王诚诚 2018-06-28 08:45:2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分化的A股市场行情,使得公募基金业绩分化加剧。数据显示,截至6月26日,上半年包括混合型及股票型基金在内的有业绩统计的超过3100余只基金(A、B、C类份额分开计算,下同)中,平均业绩为-7.97%,首尾相差超过60%。

上述基金中,排名位于前列的产品基本上均被医药类基金包揽,而重仓军工、电子等新兴产业基金排名较为靠后。分析人士表示,今年以来A股市场震荡不已,仅有医药、消费等少数板块表现抢眼,金融、地产、电子等板块均向下调整。

医药主题基金表现抢眼

数据显示,截至6月26日,包括普通股票基金、被动指数型基金、增强指数型基金在内的660余只有业绩统计的股票型基金中,平均收益率为-10.95%,其中,仅有60只基金收益为正,不足全部基金总数的10%。与此相应,包括偏股混合型基金、平衡混合型基金及偏债混合型基金在内的有业绩统计的2500余只混合型基金中,平均收益为-4.99%,其中,658只基金收益为正,接近总数的四分之一。

数据还显示,今年以来业绩表现最好的基金分别为富国精准医疗混合、中欧医疗健康混合、汇添富医疗服务、富国新动力灵活配置混合及融通医疗保健行业混合等,其业绩分别为27.65%、24.43%、23.33%、21.97%、21.39%。

业绩垫底的5只基金上半年业绩分别为-32.86%、-31.99%、-28.41%、-26.93%、-25.92%。从今年以来业绩分化的情况看,表现最好和最差的基金业绩首尾差距高达60%。

此外,由上述基金持仓可以看出,排名靠前的基金基本被医药类基金所包揽,前述5只业绩排名靠前的基金中,截至一季度,富国新动力灵活配置基金前十大持仓中,基本为清一色的医药股。

事实上,除了上述5只基金外,排名靠前的基金基本均被医药类产品所占据,包括上投摩根医疗健康股票、易方达沪深300医药卫生ETF、农银医疗保健股票、大摩健康产业混合、中海医药健康产业精选灵活混合等。

行业表现分化是主因

业内人士表示,导致今年基金业绩严重分化的主要原因在于行业表现分化。今年以来业绩居前的基金大多重仓了医药行业,业绩较差的基金大多重仓了金融、地产、电子等行业。

“去年上半年重仓家电、白酒的基金高歌猛进,中小创、军工主题基金跌幅深。今年上半年,还是消费主题基金的天下,只不过从白酒、家电变成了清一色的医疗。”沪上一公募基金人士对记者感叹,如果上半年基金没有重仓配置医疗股,不要说进不了业绩排行前列,就连中游水平估计都达不到。

数据显示,年初以来,27个东财一级行业指数中,仅休闲生活、食品饮料、医药生物上半年收益为正,其余24个指数收益均告负,其中互联网指数跌幅最大,达27.07%。

以年内业绩垫底的沪上某银行系基金公司旗下基金为例。根据该基金定期报告,今年一季度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全部更换了一遍,买入光大银行、建设银行、工商银行等银行股,还买入了中兴通讯。业内人士表示,如果不追高买入某些板块,仅仅在熊市中根据行业比例均衡配置,其业绩表现不至于垫底。从该基金的业绩表现看,很有可能是高位追涨金融股,此后金融股的糟糕表现以及“踩雷”事件,导致其业绩受到严重拖累。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