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分析 - 正文

杨德龙:在市场底部坚守优质白马股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18-06-28 09:00:5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沪深两市继续出现了调整,特别是权重股调整幅度较大,拖累了整个大盘的表现,上证指数跌破2800点关口。这一波的下跌已经持续了两个月左右的时间,主要是受到外部冲击、市场资金面紧张、投资者信心不足的影响。相对而言,白马股更加具有防御性,特别是消费白马股,在这轮调整中跌幅很小。今天,一些前期表现比较坚挺的消费白马股出现了补跌。受到了获利回吐的压力,像白酒、医药、食品饮料等行业的龙头股出现了一定的回调。

这两天的走势和前段时间有了比较大的差异,本人认为这是一个阶段性的现象,并不是一个趋势性的变化。从中长期来看,消费白马股具有稳定的业绩增长,以及未来更确定的业绩释放,所以消费白马股仍然是投资者要重点配置的。本人建议消费白马股要配置50%以上,这样才能够有比较好的业绩的表现。这段时间消费白马股出现了一定的获利回吐,也是在正常的范围内,并没有出现大幅回调。

这段时间,本人认为可以趁机来配置一些调整到位的消费白马股,等待市场的反弹。上证指数跌破了3000点之后一路下行,现在已经接近2800点附近。从指数上来看,大盘已经跌到一个底部区域,现在2800点的估值已经低于2016年初2638点,而很多个股的估值比2638年时候低很多,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大盘已经处于超跌状态。当前,不必过度恐慌,持有优质股票应对市场波动是最好的策略。

和三年前相比,市场的结构已经发生了重大的变化。根据统计,三年前70%的市场的资金都来自于散户投资者,而90%的成交量是散户投资者贡献的。但是经过过去三年市场结构的调整,很多散户投资者配置的一些中小创个股出现了大幅下挫,而机构配置的一些蓝筹股白马股出现了大幅上升,导致投资结构实际上发生了重大的变化。现在散户投资者的资金量已经回落到50%左右,而从成交量来看,散户成交量占比也回落到60%左右,可以说市场已经逐步进入到一个机构主导时代。

在这种情况之下,大家要及时地转变投资理念,去配置一些机构偏好的价值股,才能够获得比较好的业绩回报。配置一些小盘股或者是绩差股,可能就会遭到比较大的回调压力。投资理念的转变,本人认为现在是非常急迫的,过去三年本人一直倡导价值投资,希望广大投资者能够用做企业的思路来选择个股,而不要用炒股票的思路。这样才能够抓住当前市场转变的趋势,去做好企业的股东,而不是去做差价。

事实上从中外股市的经验来看,短线投资者虽然可能短期内获得一定的回报,但是从长期来看很少有散户投资者通过短线操作来击败长期投资者的。大部分投资大师都是做长线投资的,比如说股神巴菲特,比如说世界上最大的公募基金富达基金的知名基金经理彼得林奇,都属于做长线投资,并且通过持有一些好的股票来获得比较好的投资回报。建议国内投资者要转变投资思路,改变过去那种打听消息,去炒短线的做法,而通过选好的公司来进行持有,做好的企业的股东的方法来做投资,这样才会有更好的回报。

在这段时间A股市场持续调整的时候,外资仍然在不断流入到A股市场,唯一的差别是四五月份外资主要是流入到一些大盘蓝筹股、优质白马股上,而近期外资开始流入到一些中小创的股票上。这说明了外资做投资主要是看公司的基本面,如果公司基本面良好,而股价出现了大幅下挫,外资就愿意去抄底。所以从外资的选择来看,无论是优质的蓝筹股,还是优质的成长股,只要价格跌到足够便宜,都会积极的进行布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