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分析 - 正文

中基协副会长钟蓉萨:加强投资者养老金融教育与保护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6-28 09:02:3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自4月22日五部门联合发布《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通知》以来,养老金第三支柱从理论走向实践,银行、保险、基金等不同金融机构纷纷表示将发挥各自专业优势,共同参与第三支柱建设。对此,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副会长钟蓉萨表示,由于第三支柱直接面向个人,投资者教育至关重要,金融机构更应该不忘“为投资者创造价值”的初心,切实推动和实施养老金融教育。

钟蓉萨指出,银行、保险、基金等金融机构具体可从以下五个方面服务养老金投资者:一是以投资者为中心,发行符合养老需求的产品,真正让投资者挣到钱,提升养老金投资体验;二是从“卖方代理”转向“买方代理”,培育专业人才和队伍,帮助投资者长期投资和多元配置;三是调动银行、券商、互联网等销售机构的积极性,让渠道理解养老金;四是通过IT技术、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技术的深化,持续应用于服务投资者;五是持续开展养老金投教宣传活动,潜移默化地影响投资者。

养老金第三支柱的发展对于应对人口老龄化、完善多层次养老保险制度体系、满足人民老年生活需要、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均具有重要意义,除了需要银行、保险、基金等金融机构发挥积极作用之外,个人投资者也应该予以持续关注,树立正确的养老金融观念。钟蓉萨表示,对于养老金融,个人投资者可从以下几方面着手学习:一是养老教育,个人应该树立为自己养老负责的理念,主动开展养老理财规划,养老和投资都是一辈子的事;二是长期投资教育,建立长期投资理念,需要有充分的时间积累,才能享受复利投资的效果;三是资产配置教育,在个人账户里进行多元配置;四是风险教育,让自己树立正确的风险意识。

养老金第三支柱作为提升居民养老保障水平的有利手段,除了需要金融机构和个人投资者的推动外,监管部门也要强化教育,保护好老百姓的“养命钱”。钟蓉萨表示,基金业协会长期致力于投资者教育,未来将在以下四方面加强投资者教育与保护工作:一是推动全市场遵循投资者教育与保护理念,严格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完善信息披露和风险管理;二是加强渠道的教育,再由渠道教育投资者;三是加强队伍建设,为投资者在生命周期的不同阶段,提供与其风险敞口相匹配的服务;四是做好公共与投资者关系管理,让投资者教育与保护成为全社会共同认可的行为规范。

钟蓉萨指出,养老金第三支柱涉及面广,需要长期投入,希望金融机构主动参与,宣传个人养老账户制的重要性,培育参与人的养老理财规划意识,提高参与积极性。同时引导投资人改变追涨杀跌的短期行为,开展长期投资,通过时间的复利,让基金的好收益成为投资人的好回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