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银行推新款净值型理财产品 对公募影响几何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18-07-02 08:46:4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资管新规颁布以来,银行理财产品越来越向公募基金“靠拢”。多家银行推出符合资管新规的理财产品,投资标准化债权、可投公募基金以及以浮动业绩提成取代固定管理费成为银行理品的主要特色。

未来,公募基金及银行理财产品将在产品设计、客户群体、投资能力上充分竞争,基金公司人士坦言银行理财产品在费率、发行上具备一定优势,不过无论是银行理财还是公募债券基金,最后比拼的还是投研能力。

多家银行设计新款理财产品

近期,银行纷纷上线新款理财产品。浦发银行推出了一款投资债券类资产的理财产品,为公募型净值理财产品,投资范围包括现金、存款、债券、货币基金等标准化固定收益类资产;产品设置了180天封闭期。有别于公募基金以指数作为业绩比较基准,上述理财产品的业绩比较基准为4.5%~6.5%的实际参照。此外,收费模式上也与公募基金不同,浦发的产品免收申购赎回费,仅收取每年0.04%的托管费以及0.5%的销售手续费;若投资收益超过5.5%,则收取超额收益的50%。

记者前往浦发银行咨询理财产品时,该行一位理财经理介绍,浮动净值型理财产品并不比以往有预期收益的理财产品更具优势,只是在2020年之后,银行不得再推预期收益理财产品,浮动净值型理财产品只是顺应资管新规趋势而为。

光大银行5月底推出的“阳光金日添利1号”理财产品也十分类似公募基金,投资银行存款、货币市场工具、债券等标准化债权类资产,还可投资公募基金管理的产品;产品成立8日后开放申购赎回。阳光金日添利1号还设置了与公募基金类似的巨额赎回条款,当发生巨额赎回时,管理人可根据情况决定接受全额赎回或部分延期赎回。

工商银行也在近期推出了5年封闭期的理财产品,“鑫得利”固定收益类封闭净值型理财产品收取托管费、销售手续费以及超过5.4%年化收益的浮动管理费,投资范围包括债券类及其他符合监管要求的债券类资产。“资管新规不允许期限错配,封闭期高达5年或是为了解决投资非标资产时的期限错配问题。”一位基金公司人士分析。

上海浦东新区工商银行网点一位理财经理透露,不会主动向客户推介浮动净值型理财产品。不过,未来随着资管新规整改时间结束,银行也只剩下净值型理财产品。

公募基金热议产品竞争力

公募基金将直面银行理财产品在投资二级市场标准化债券投资上的竞争压力。“光大、浦发等发出的新款理财产品基本符合资管新规要求,除了监管部门不同,和债券基金已非常接近。而债券基金在投资上还受到单一发行主体投资比例等限制,在理财产品细则出台之前,银行的发挥空间相对宽松。”上海一位基金公司产品部总监说。

在该产品总监看来,银行理财产品的浮动管理费也是一个卖点。“收取浮动管理费的公募基金较少。而银行理财产品的综合费率比较低,基金没有自己的销售渠道,基金公司不收管理费就没有渠道愿意卖;而银行可以不收管理费,因为他们自己可以搞定产品发行。”

“部分银行理财产品还设置了类似180天的到期日,非常灵活,不像公募基金申报需要一定的流程,周期较长,银行理财产品可以更好地把握市场时点和业绩报酬的基准设定。”上述基金公司产品总监分析。

不过未来银行理财产品是否还能在客户接受度上取胜,基金公司人士有不一样的观点。“公募债券基金在银行渠道个人客户端一直很难卖,其实和银行理财产品的竞争并不大,因为浮动净值、不存在预期收益的产品,普通投资者接受度不高。未来银行理财产品若是按照业绩比较基准提取业绩报酬,还是能给客户利益绑定的预期。”一位基金公司产品部人士说。

但华南一位基金公司人士则认为,银行理财产品一旦转为浮动净值型,在客户接受度上将面临很大考验。“关键还是看未来银行理财产品如何估值,若是按市价估值,理财产品净值将会上下波动;若是按摊余成本法估值,业绩的波动还不明显,客户也不会感觉到与以往理财产品太大的区别,这些都得等到银行理财产品细则予以明确。”北京一位基金公司产品部总监说。

在关键的投研竞争力上,银行资管及基金公司人士对自身的优势都很有信心。“银行资管的强项在渠道,此外,银行也比较擅长固定收益投资。”一位银行资管人士认为,相比之下,基金的强项在二级市场权益类投资。

“基金公司过往在投研上积累了丰富经验,银行资管人手相对有限,中小银行的投研队伍能否匹配如此大体量的理财产品规模还有待观察。而且,银行可投公募基金,这在流动性管理上占据优势,目前公募基金的薪酬体系也有优势。”深圳一位基金公司固定收益投资总监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