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基金中考:第一梯队规模大洗牌 华夏排名下跌

来源:时代周报 2018-07-10 08:33:1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相对低迷的权益类市场,对于基金公司的非货基规模造成了很大的冲击。部分老牌基金公司的权益类基金规模,短短半年内缩水超过200亿元。

不过,也有部分基金公司在上半年实现了规模的逆势扩张,其中广发基金的规模增长甚至超过500亿元。

排名大挪移

据海通证券(港股06837)研究所金融产品研究中心数据,截至2018年二季度末,基金公司剔除货币基金后的规模排名,易方达仍以2881.98亿元排名第一,相比2017年末的2782.21亿元,增长了近百亿元。

从规模排名来看,2017年末排名前十的基金公司均留在第一梯队,但座次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

其中多家基金公司因规模缩水导致排名下跌。其中华夏基金二季度末规模为2201.89亿元,相比2017年末的规模缩水了逾150亿元,排名亦从第2跌至第5;嘉实基金二季度末的规模为2046.74亿元,相比2017年年末的2265.26亿元,缩水了218亿元,排名从第4跌至第6;博时基金二季度末的规模为1947.81亿元,相比2017年年末的2253.76亿元,缩水了306亿元,排名从第5下滑到第7;南方基金二季度末的规模为1845.04亿元,相比2017年年末的2030.12亿元,亦下滑了185亿元排名从第6位下滑到第8位。

亦有部分公司逆势扩张。中银基金二季度末的规模为2704.91亿元,相比半年前的2327.86亿元,增加了377亿元,排名从第3变为第2;广发基金二季度末的规模为2342.41亿元,相比2017年年末的1840.26亿元,增长了502亿元,排名亦从第8位,飙升到第3位;汇添富基金二季度末的规模为2046.74亿元,相比2017年年末的1867.16亿元,增长了180亿元,排名从第7位上升到第4位。

广发基金在2018年上半年的斩获颇丰,其中、广发沪港深行龙头募集了81亿元,广发中债1–3年农发行募集了52亿元。除此以外,还有几只基金募集超过20亿元。

招商基金与建信基金保持了2017年末的排名。招商基金二季度末的规模为1617.28亿元,相比2017年年末的1828.37亿元,亦下降了211亿元,依然排名第9;建信基金二季度末的规模为1459.6亿元,相比2017年年末的1423.49亿元,增长了36亿元,依然排名第10。

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年末以838.98亿元的规模排名第17的兴全基金,二季度以1101.01亿元的规模排名第14位。其中兴全基金规模增长,主要得益于旗下兴全合宜一季度募集了327亿元。

倘若按照剔除货基后有效规模的口径排名,排在前十位的公司分别为易方达、嘉实、汇添富、华夏、富国、广发、南方、东方红资管、兴全、博时。根据有效规模的口径,建信、招商两家银行系公司跌出前十,而权益类产品占比较高的东方红资管与兴全进入了前十。

短期理财基金影响

从整体规模来看,数据似乎仍然颇为乐观。截至2018年6月末,公募基金市场规模12.8亿元,较2017年底增加1.2万亿元,增幅为10%。

然而,这一规模带有不少水分。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各类基金中短期理财基金规模较年初增长91%,达6967亿元。另外货币基金规模继续攀升,占据全市场规模的66%,这一比例远高于美国共同基金市场18%的比例。

实际上,广发、中银、汇添富、交银施罗德等规模增速较快的公司,旗下都有短期理财基金。令人不安的是,嘉实、博时和招商基金等实力较强的老牌公司规模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降。二季度A股行情不理想,导致偏股类基金规模下滑,如嘉实、易方达、华夏、南方、招商规模下降明显,都超过200亿元。

“货币基金被限制,短期理财基金成为了漏网之鱼。”一位资深业内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是否计算短期理财,会导致基金公司非货币基金排名出现较大变化。据数据,按各基金公司管理非货币基金(不含短期理财)资产统计,易方达基金以2469亿元荣获规模榜第一,华夏基金2062亿元、博时基金2036亿元,分列第二、第三名;按各基金公司管理非货币基金(含短期理财)资产统计,易方达基金以2990亿元荣获规模榜第一,中银基金2706亿元、广发基金2398亿元,分列第二、第三名。

从规模增长的途径来看,新发基金或是基金规模逆市扩张的主要途径。万得数据显示,中银基金上半年发行7只新基金,并为中银稳健添利新增C份额,新基金募集规模为2亿–100亿元不等;广发基金同期则新发18只新基金,并为两只ETF新增C份额。

而战略配售基金的成立,或将成为2018年年末排名的重要决定因素。华夏、南方、易方达、嘉实、汇添富、招商6家基金公司,近期分别在官网发布3年封闭运作战略配售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LOF)基金合同生效公告,生效日为2018年7月5日。

短期理财规模将被压缩

“现在不管是权益类基金还是债券基金,都不好卖,中美贸易战叠加金融去杠杆,对投资者情绪影响较大。”华南某基金公司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在这一背景下,短期理财基金成为上半年最火爆基金品种之一。

而根据中国基金报报道,这一类整体超过7000亿元的基金即将迎来整改新规。

按照“资管新规”要求,采取摊余成本法估值的短期理财基金一直存有整改的压力。近期业内传出针对短期理财基金的整改指引,要求短期理财基金按债券型基金规则进行规范,调整投资范围和投资比例至“80%以上资产投资于债券”,一改此前短期理财基金重点投资银行定期存款及大额存单、债券回购和短期债券等资产的格局。

同时,指引还要求平稳有序地完成短期理财债券基金的整改,基金管理人需要1个月内上报整改方案,并且每个月都要报告短期理财基金规模、配置情况、投资者情况及整改进展等。完成整改前,理财债券基金应确保规模有序压缩递减,每半年需至少下降20%,投资范围和投资比例也要逐步调整至合规范围。

有资深业内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每半年需至少下降20%的指标压顶,对于旗下理财债券基金较多的公司来说,规模缩水的压力颇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