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私募论市 - 正文

私募整体仓位降至近一年最低 百亿级私募七成亏损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7-12 08:27:5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私募再迎半年考。

今年上半年,私募业绩整体表现不佳。除了管理期货、相对价值和固定收益策略录得正收益外,其他策略平均收益率均为负。

业内人士表示,市场疲弱是大量私募产品业绩亏损的重要原因之一。

管理期货策略收益率居首

据私募排排网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除了管理期货、相对价值和固定收益分别以0.93%、0.76%和0.50%的正收益位居前三外,其他策略平均收益率均为负。

从各个策略指数的涨跌幅来看,最近一个月,八大策略表现均为负收益率,其中事件驱动策略单月收益率为-4.58%,排名倒数第一,固定收益策略的单月收益率为-0.19%,排名第一。从上半年的数据来看,管理期货以0.93%平均收益率排名第一,事件驱动策略的平均收益率为-10.12%,排名最后。

最近一年融智各主要私募基金指数

大唐财富高级研究员寇宇飞表示,从各个策略的情况看,股票单边的私募策略表现不佳,不管是成长风格还是价值风格。但是做高频交易或者主动型的T+0交易的策略基金,表现不错,阿尔法对冲策略去年表现不好,今年上演翻身仗,因为股指的贴水少了很多。债券私募整体表现比去年好一点,但是踩雷的风险以及委外的下滑使得这些基金的募资规模下降。CTA短趋势策略比长趋势策略基金要好。

长红资本总裁丘建棠指出,上半年独立走强的逻辑比较少,大部分逻辑都处于弱趋势下,所以操作难度比较高。回看上半年,懂得结合持仓情况做波段,减轻持仓成本的决策会有成效;一味认为市场跌幅巨大,下跌周期足够等待市场反转而一路持仓和增仓,则会大几率增加亏损幅度。

中小私募业绩压力大

作为私募业绩的风向标,百亿私募的日子也不好过。

记者从私募排排网了解到,截至6月底,管理资金规模超百亿的私募共有34家,平均收益率为-3.62%。其中,有25家百亿私募上半年出现亏损,占比达七成;有13家百亿私募累计亏损超5%,有7家百亿私募累计亏损超10%。

尽管整体业绩较为悲观,依然有百亿级私募取得较理想成绩:上海保银投资今年以来获得6.95%的投资收益,大唐财富投资也在上半年获得6.88%的投资收益,明毅博厚投资、歌斐诺宝资产管理、高毅资产管理也获得正收益,收益率分别达到2.91%、2.81%和2.57%。

寇宇飞认为,今年以来,多数百亿级私募业绩呈现负收益,最根本原因是A股市场的波动。尤其是5月底以来,A股市场出现连续下跌,大型股票私募普遍承受了较大的业绩压力。

“七成大型私募基金录得亏损的业绩,这与上半年股市行情一路走弱有关。” 丘建棠表示,以上证指数为例,从2018开年高点3587点跌至年中的2700点以下,半年跌幅达24%,且之前机构抱团的白马股也见顶回落,虽然私募的逻辑和操作风格灵活,但市场疲弱还是造成了大量私募产品业绩亏损。

相比百亿私募,中小私募的业绩压力更大。

“规模缩水、业绩难做,私募生存环境恶化,不少小私募人员流失不得不清盘关门。”寇宇飞认为,弱市中,风控完善的机构能够控制好回撤,平滑收益曲线。要实现业绩突围,中小私募还应该对自身有明确的定位,根据资金方的风险收益要求,选择合适的投资策略,在宏观分析、择股、择时、行业配置等各个环节去选择发力位置。

整体平均仓位回落至近一年最低水平

私募排排网6月底的调研结果显示,在仓位配置上,由于目前市场波动较大,私募的平均仓位并不高。整体平均仓位在56.21%,已经回落至近一年最低水平。相比5月的62.96%下降了6.75%。

从具体仓位分布看,17.24%的私募目前处于满仓状态,相比上个月略微下降;33.62%的私募在5成仓(不含)以上,相比上个月的50.40%再次出现大幅下降,高仓位的私募占比下降幅度较大;22.41%的私募维持半仓状态,即累计66.38%的私募目前处于半仓或者半仓以上的位置,普遍处于中等偏上的仓位水平;另外33.62%的私募处于半仓以下,其中7.76%的私募处于空仓观望状态。

私募机构目前主要仓位情况

星石投资组合投资经理袁广平表示,尽管资本市场扰动因素增多,波动加大,但是价值成长股的表现依然相对稳健。“我们仍然坚持投资代表中国经济未来发展方向的价值成长股,继续聚焦价值成长优化投资组合,重点看好基本面改善和供给侧改革双轮驱动的医药生物、受益消费升级和品牌垄断的消费品、受益于政策支撑和具备技术优势的科技龙头。”

业内人士认为,展望2018年第三季度,从基金配置的角度看,目前市场的位置,蓝筹股参与的价值更大。建议在基金配置上采取“核心+卫星”的配置思路,核心配置为偏爱大盘蓝筹股的价值型私募基金,凸显以业绩为核心的投资思路,一季度受资金关注的中小创,仍然可以作为第二配置重点。风险承受能力高的投资者可以配置市场上能够把握风格切换的私募投资机构,以便能够准确抓住各个小周期里的风格切换,赚取更多的超额收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