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境外上市却频遭破发 一级市场估值开始“挤泡沫”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7-16 09:43:3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继小米上市首用特大号铜锣之后,港交所上周四再现8家公司同时上市,两家公司共敲一面锣的奇观。但欢呼声尚未散去,有“互联网家装第一股”之称的齐屹科技即破发,这显示一级市场高估值正受到考验。

此前,正所谓“你方唱罢我登场”,到境外市场去拿钱俨然成为一股潮流:小米、优信、美团、映客、拼多多……纷纷在境外扎堆上市或计划上市。但在资本盛宴背后是跌破发行价的阴影挥之不去。新经济“超级明星”小米上市当日即现破发,虽然其后股价回升,但千亿美元市值之梦已灰飞烟灭。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在港股上市的企业中,存在破发现象的超过六成。

众多企业争先恐后境外上市却频遭破发,有些企业股价下跌后甚至导致一二级市场估值倒挂,对此,一级市场存在的估值泡沫无疑是重要的推手。近几年一级市场项目估值一路攀升,从2014年到2017年项目平均估值增长超过3.5倍,尤其是一些新经济项目如互联网公司、人工智能的估值更是扶摇直上。此前,由于一二级市场套利空间的存在,大量资金进入,众多缺乏专业性的机构跟随涌入套利。为了争抢所谓的“好项目”,一些投资机构甚至可以不做尽调,不考虑估值高低,不看项目保障情况。部分机构为获得更高溢价,采用快进快出或形象包装方式,冲击了业内对创业项目的价格评估体系。而一级市场周期较长,流动性低,价值变化反应缓慢,估值泡沫不断积累。当环境发生变化时,项目的过高估值将难以维系。

当前,随着去杠杆的持续深入,《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等一系列政策陆续出台,金融机构出资受到更多限制,银行表外融资逐渐收紧,合格投资者门槛提升,募资环境变得更加严峻,VC/PE机构的募资难度持续上升。基金募资困难迟早会传导到融资企业,对中后期项目尤为明显。目前,一些过去“大手大脚”的基金在投资出手时变得更加谨慎,一些大型头部机构也开始放慢投资节奏。正如前海股权投资基金首席执行合伙人靳海涛所言,一级市场估值的拐点到来不可避免,对此,必须要有清醒的认识。近几年新设机构和基金数量迅速膨胀,大浪淘沙,一些缺乏专业性的中小投资机构面临生死的严峻考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